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建议、提案
  6. 正文

对乌鲁木齐市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第2007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xjmd000-2021-00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5-31 18:37
名        称 对乌鲁木齐市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第2007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        号 主  题  词 乌鲁木齐市 第2007 答复
来        源 区人民政府

商务局

李鸣飞代表在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立突发事件生活保障体系的建议》(第2007号)已收悉。我区作为协办单位,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充分整合资源,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网,制定预案,开展演练

切实遵循“综合协调,分类管理”的原则,建立应急物资保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讨、沟通、交流应急物资储备、调运、补偿等相关事宜,进一步明确和落实相关部门应急物资管理工作职责,整合各应急物资管理部门的信息资源,逐步建立一套涵盖应急物资生产、监管、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等多环节、全方位的综合协调机制,最大限度保障应急物资需求。制定应急物资紧急调运应急预案,开展跨部门、跨区域协调联动的应急物资紧急调拨保障演练。

二、建立健全完整统一的生活保障体系

1、我区制定了《米东区商务局(粮食局)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应急预案》,与14家保供企业签订了《米东区粮油及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物资供应协议书》;建立了米东区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面防控重点点位包联责任人台账并建立了应急保供体系,对我区粮油大型超市日常物资储备量进行了摸排,储备量能够保障全区60日的生活需求。

2米东区作为首府“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重要粮食及肉蛋奶供应区县之一,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持续推进奶制品产业基地、设施农业蔬菜供应基地、牛羊肉养殖供应基地三大基地建设,增加肉蛋菜奶生产供应量,辖区85家养殖合作社、5家屠宰企业、3家生鲜乳收购站、6.27万亩蔬菜(2021年预计蔬菜种植面积达6.5万亩)能够基本满足全市市民的生活保障供应工作。

3、新疆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新疆天山皇牛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首府国家级政府储备肉基地,如遇突发事件可以启动政府储备肉投放市场来确保肉产品的供应,基本满足市民对生活物资的需求。乌鲁木齐市绿源天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百万蛋鸡场”示范基地是2021年米东区政府重点项目建设之一,如遇突发事件可以满足首府市民对蛋制品的生活需求。

4、我区已制定关于食品安全应急处突工作方案,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病虫害绿色防控,区兽医站对养殖合作社做好“两病筛查”及防疫工作,农产品检测中心加大农产品检测力度,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市民餐桌的食品安全。米东区通汇活畜交易市场及周边县市区可以作为全市牲畜调运工作的资源及区位优势,如遇突发事件可以紧急调运,进行屠宰加工,保障生活物资正常供应。

三、推动应急物资保障的资源共享和供需衔接

建设应急物资保障数据服务平台,搭建使用单位与应急物资生产、销售企业的供需平台,建立应急物资储备需求动态清单,为应急、医疗、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提供应急物资保障的综合性服务,促进应急物资信息资源共享。完善应急物资征用补偿机制,根据突发事件等级、发生区域等情况,确定补偿主体,明确分担比例,使应急物资征用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鼓励生产企业、经营单位、组织团体等参与应急物资共享。建立部门间、地区间的应急物资保障快速互助机制,最大程度地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效率,提高资源的整体利用率。

四、提升应急物资保障的科学化水平

开展应急物资需求预测研究,通过重大突发事件风险评估和典型突发事件复盘分析等方法,建立典型突发事件与所需物资的关系模型。根据突发事件综合风险评估和区域特点等,结合突发事件的实际处置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对应急物资储备的方式、种类、数量、布局等进行综合评估,提高应急物资储备的科学化水平。

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及时告诉我们。


20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