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安全生产】米东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1-06-30 17:06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安锐实习记者:苏朝阳报道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米东区各单位部门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广泛调动各方力量,面向社会、基层、企业、工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用力拔去灭火器把手处的保险栓,然后一手提着灭火器的头,一手托举着喷口,对准起火点根部灭火……”近日,米东区卡子湾片区象新社区联合米东区老干局、红十字会驻象新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组织辖区居民和商户开展了消防知识讲座和灭火模拟演练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邀请新疆侨安防火宣传中心王锦丽教官,为居民讲解了消防基本知识、灭火器的分类及使用方法,重点介绍了初期火灾的基本扑救方法、自防自救措施和逃生方法。

培训现场,工作队向辖区居民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手册,便于居民进一步熟练掌握日常生活中的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常识。

“通过教官专业的讲解,我认识到了安全事故的教训是深刻的,代价是惨重的。生活中我们一定要从小事着手,注意防范火灾,珍惜自己的生命。”商户魏昆辉说。

在实操演练的环节中,在教官的精心指导下,辖区居民和商户们很快掌握了灭火器使用要点,纷纷接过灭火器实地操作,提高了处置突发火灾的能力。

王锦丽说:“通过培训,让居民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有更多逃生自救的尝试和途径,避免更多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活动当天,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分组走进辖区商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对商户是否按要求配置灭火器以及放置是否合理;灭火器罐体是否有损伤、灭火器是否过期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社区主任段红云说,希望通过消防培训更好地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居民自身的消防安全素质,为社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安全帽要戴紧、戴正,帽带应系在颌下并系紧,工作服领口、袖口要扎紧……真正起到防护作用,来咱们相互检查一下。”近日,驻金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社区深入辖区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应急救灾中心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开展“安全宣讲除隐患,高温慰问送清凉”活动。

在建筑工地,社区安全生产专干徐艳正在向建筑工人们发放安全宣传材料、普及安全知识,并结合工地实际,对工人们讲解安全事故预防方法和自救措施等安全基本知识。

“建筑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必须要小心,社区工作人员和工作队到工地来关心我们,为大家送知识送安全,让我感到很温暖。” 王天智说。

工作队还将生活用品、西瓜、绿豆汤等高温慰问物品发放到一线作业工人手中,给奋斗在一线的工人们送去了亲切的问候。

工地负责人周建军说:“感谢工作队和社区的关心,宣讲内容也通俗易懂,安全生产关乎个人和大家的切身利益,要从日常工作的小事做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步社区将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让宣传活动常态化,活动开展多样化,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和效果,为大家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稳定的工作环境。”徐艳说。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婷

责编/寇媛媛 沈爱花 马晓彤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9JJO2BKUCPvGtrE9jCGd-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