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京新高速全线通车 乌鲁木齐至北京有了最快捷的高速公路通道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7-01 16:07 阅读

6月30日,G7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垒段通车运营,车辆从伊吾收费站通过。(特派哈密记者马婷摄)

新疆网讯(特派记者马婷)6月30日,G7京新高速“最后一公里”——梧桐大泉至木垒段通车运营,标志着新疆第二条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全线通车,形成乌鲁木齐至北京最快捷高速公路通道。

“我们四年的辛勤建设,终于在这一刻交出了圆满的答卷。”当天12时许,一辆辆汽车从G7高速快速通过,中铁十二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京新高速公路伊巴段土建标项目经理田江激动地说。

京新高速(G7)梧桐大泉至木垒段全线穿越荒漠戈壁、最高海拔逾2300米、风沙肆虐,最大风速可达12级,年平均气温低于0℃,极端最低气温可达-40℃,平均积雪日达150天左右,年有效施工时间不到半年,多处穿越无人区,施工面临物资供应匮乏、通讯保障困难、生态环境脆弱等挑战。

田江说,面对挑战和困难,所有参建单位齐心协力,土建、路面、机电交安、房建等施工单位相互配合、团结协作,确保了每一个节点目标的实现。

京新高速是北京至新疆高速公路的简称,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的第七条首都放射线,总里程2800余公里,这条路从北京途经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一路穿越戈壁、草原、湿地、山地到达新疆乌鲁木齐。

2017年,京新高速明水至哈密段建成通车,京新高速修到了新疆。同年,被称为京新高速“最后一公里”的梧桐大泉至木垒段开工。

中铁建新疆京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冷斌说,梧桐大泉至木垒段项目起于京新高速双井子立交,经下马崖、伊吾、巴里坤,终于木垒,线路全长约515公里,共分三段建设,分别为梧桐大泉至伊吾、伊吾至巴里坤、巴里坤至木垒。

“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垒段建成通车,结束了巴里坤县、伊吾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冷斌说,G7京新高速与G30连霍高速相比,乌鲁木齐去北京的里程缩短了1300多公里。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刘平说,京新高速是国家“一带一路”陆路通道、丝绸之路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G30连霍高速之后第二条进出疆大通道,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国家和自治区公路网,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改善区域交通条件,缓解地区交通压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刘平说,G7京新高速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提升进出疆通道的运输能力,对推动丝路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