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米东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1-09-18 14:09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冶梓杰报道)今年米东区提出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田园米东。以五大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乡村,不断拓宽农民持续增收的渠道,持续释放乡村发展活力。

厕所革命关系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群众生活品质需求的提升,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扇窗口。米东区把厕所革命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健康乡风结合起来,实现农村环境改善,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三道坝镇杜家庄村村民贾新荣家自从去年7月份装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之后,夏天再也不担心厕所臭味和苍蝇乱飞的情况了。

贾新荣说:“这个厕所上面是一个彩钢板房,配有吸顶灯,还有窗户,家里一共三口人,两个粪池能用三四个月。”

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建设,国家补贴一部分、当地政府补贴一部分,村民自己掏一部分。

杜家庄村全村除了不在村上居住的三户居民外,已全部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分双坑交替式和单坑式厕所,1.5米深的粪池采用厌氧室发酵,可以实现粪便无害化处理。

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米东区农村厕所改革工作已完成1.5万余户新厕所改造工作,达全区农村住户的九成以上。

去年,杜家庄村还投入资金八十余万元,完成了村里六条巷道的美化、绿化治理。

村党支部书记马冬亮说:“我们还要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让村里美起来,让村民的居住环境更舒适。”

此外,米东区还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污水处理,扩大城乡污水统筹治理,解决城中村、城边村、城乡接合部等污水处理问题,大力实现农村水冲式厕所的普及,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宜居人居环境。

在三道坝镇韩家庄村,米东区浔疆四季家庭农场已经开始营业,这里主要以农业、旅游和餐饮为主,庭院设计以江南水乡风格为主。

负责庭院设计和规划的徐雅各说:“我们还将计划新建两到三栋温室,以无土栽培为载体,在立体种植上再加一个鱼菜共生系统,探索出适合本地的、反季节的蔬果采摘和观光旅游,再把这种模式推广出去,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

据介绍,该家庭农场将计划和周边农户进行订单农业。

徐雅各说:“让农户在种植前就签订合同,从种植到收卖,农户只需要按照标准去做,成熟后我们来收买,这样保证了菜品的质量,让农户收益不受影响,也让游客可以吃到新鲜有品质的蔬菜,同时我们还将建一个农业产业研发中心,带动周围农户一起增收致富。”

村民闫小兰在浔疆四季家庭农场开业后,就来到这里工作。闫小兰说:“我在这里平时就负责一些服务工作,离家也非常近,不仅能上班挣钱,还有时间照顾家里”

据介绍,浔疆四季负责人周运盛在内地大学毕业后,和同学徐雅各等人一起回到家乡,从去年3月份开始筹备该家庭农场。

周运盛说:“我们赶上了乡村振兴的好政策,觉得在乡村更有发展潜力,也想通过自己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能力,让家乡变得更好。”

今年米东区提出要按照市委构建菜、肉、奶三大农业基地的要求,引导农牧民和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瞄准首府市民休闲旅游的需求,着力塑造农牧业的采摘、体验、观光、休闲等附加功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要把米东打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农业精耕区、城乡融合先行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最终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安锐

责编/寇媛媛 沈爱花 马晓彤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SrVYyUrXkTatEbm2uxg9a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