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我家门口看变化】从“靠山吃山”到“点雪成金”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11-07 13:11 阅读

11月6日,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教学区,滑雪教练马健在指导学员掌握滑雪技巧。 (记者陈岩摄)

讲述人:马健

居住地: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中梁村

11月6日,随着这个雪季首滑启动,乌鲁木齐县比往常更热闹了。滑雪场里,像我这样的滑雪教练也开始忙碌起来。

我工作的地方是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这里有很多滑雪教练和我一样,都是经过培训的本地村民。进入滑雪季,我们每个月最少也能拿五六千元的工资。

用“白雪”换“白银”,实实在在的收入,让我们的日子别有一番滋味。

这样的变化,离不开乌鲁木齐县冰雪旅游的持续发展。

五年前,在新疆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让更多人知道了乌鲁木齐南山的冰雪旅游资源。以此为契机,乌鲁木齐县因地制宜培育冰雪产业,扩充旅游元素,组织引导我们当地村民积极参与其中,丰富冰雪游项目,让“骄阳看雪”品牌越叫越响。

我的一位“老学员”曾感慨:以前来乌鲁木齐县,就是滑雪或到农家乐用餐,现在可以逛闲来小镇、参与冰雪马拉松、体验高品质民宿……感觉每年都有新体验。

处处可游、能玩,越到冬天越热闹。村民们也因为“雪”而忙碌起来:办滑雪俱乐部、到滑雪场工作、发展大棚果蔬采摘、在特色小镇售卖刺绣旅游纪念品、经营旅游民宿……还有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乡创业。

冰雪引来的客流,让我们比滑雪爱好者更盼着冬天、盼着雪季。

让我感到惊喜的是,现在来滑雪的除了“发烧友”,也有不少老人和孩子的身影。在雪具大厅里,更换滑雪服的游客一拨接一拨,有的游客来这坐坐缆车、看看雪景也过瘾。这大概就是冰雪的魅力吧。

前段时间,我在报纸上看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报道。报告提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内容,更坚定了我吃“旅游饭”的信心和决心。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游关注度持续升温,越来越多人走进滑雪场、滑冰场,感受冰雪运动的热情。这让我对今后更美好的生活更加充满期待。

(记者郭军鸽)

□记者手记

“冷”资源成为“热”经济

马健的感受,正是乌鲁木齐冰雪游从粗放转向精细、从局部铺向全域、从小众走向大众的缩影。

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让“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加速照进现实。与此同时,大众冰雪旅游需求持续释放,“冰天雪地”也正变成“金山银山”。

在乌鲁木齐,从单一的冰雪旅游向文化、体育、民宿、美食等多元拓展,让“冰天雪地”这种特有“冷资源”释放出良好的市场消费潜力,给各族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更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从“靠山吃山”到“点雪成金”,乌鲁木齐以冰雪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各行业、各板块联动发力,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全域旅游、全民兴旅、旅游富民进程持续加快。(郭军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