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数说这五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11-08 10:11 阅读

过去五年

乌鲁木齐市政府在教育方面投资建设项目 215个 , 其中新建中小学项目 26个

还建学校项目 1个 ;改扩建学校项目 130个 ;新建幼儿园项目 55个 ;提升办学条件项目 2个 ;新建青少年活动中心1个 ;完成改造城乡少年宫 75个 ;完成 41所 小学设施建设

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扩展工程, 市1中、市13中、市15中、市20中、市23中、市58中、市67中、 乌鲁木齐技师学院建设了新校区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指出,要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主线,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普及、更高质量发展、教育领域整体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为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不含兵团)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2145所、在校生594.7万人、专任教师37.8万人,五年来学校增加了31.6%,学生增长了26.6%,教师增长了21.2%。

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我两个女儿都在新建学校就读,新校园新老师新设施,孩子回家总会和我分享在学校里的见闻与趣事。”家长孙艺说,2019年初他们一家搬进了位于观园路片区的新家,家门口的乌鲁木齐市第141小学(市第41小学观园路校区)当时即将投用。

当年9月,大女儿成为这所新建学校的首批学生,孙艺作为家长代表参观校园: “学校硬件设施完备齐全,每间教室内都有智能黑板、直饮机,楼道里还有空气消毒机。”孙艺说,学校陆续建了篮球场、标准化田径场,还腾出了一块空地打造了生态园,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翻土、施肥,种了不少菜。

孙艺赞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孩子们的童年增色不少。

全疆范围内,全区实现了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国家三科统编教材全覆盖,中小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全区全域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基础教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建设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力度,建立4个职业学校名师工作室和5个职业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根据产业布局,优化调整专业布局,从110个专业调整为101个招生专业,其中高职52个专业,中职49个专业。

加大中高职融通,4所中职学校的22个专业实施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已有4个专业开展应用型本科试点招生。

已建成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5个,中央财政专项重点建设专业4个,自治区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4个,自治区特色专业9个,建设精品(重点)专业22个,精品(重点)课程50门,专业布局主要涉及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相关专业。

全疆范围内,职业教育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科学布局,实现高职学校在地(州、市)层面的全面布点,全区现有31所高职学校中有自治区级优质校9所、国家级优质校3所(其中2所入围国家“双高计划”),巴州入选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职业教育进入改革发展新阶段。

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再上升

过去的5年间,新疆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原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新疆医科大学厚博学院,分别转设为自治区直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和田学院进入筹建阶段,伊犁师范学院更名为伊犁师范大学,新疆大学博达校区顺利启用、 “双一流”建设工作持续推进,高等教育布局结果进一步优化、办学层次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得到加强。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分别新增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区研究生培养规模由2016年的1.54万增长到2020年的2.54万、增长65%,15所区属普通本科高校中博士学位授予单位5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9所,分别占总数的33%、60%,高校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有力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