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规划公开
  4. 正文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农村排水专项规划公示

来源 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22-12-29 13:12 阅读

1、规划范围

本次研究内容为米东区下辖的5镇2乡(长山子镇、羊毛工镇、古牧地镇、三道坝镇、铁厂沟镇、芦草沟乡、柏杨河乡)80个行政村、社区的排水管网建设,建设管道总长度约852km,项目总投资约179709万元本次研究村庄具体如下:

①长山子镇:吴家梁村、马场湖村、碱梁村、吉三泉村、万家梁村、土梁村、湖南村、高家湖村、上梁头村、梁东村、解放村、长山子村、下梁头村、二湾村、黑水村、六户地村、土窑子村、三个庄子村、新庄子村,共计19个;

②羊毛工镇:牛庄子村、红雁湖村、协标工村、羊毛工村、陕西工村、留子庙村、雷家塘村、卧龙岗村、东方村、新建村、柳树庄子村、西庄子村、蒋家湾村,共计13个;

③古牧地镇:下大草滩村、园艺村、东工村、皇渠沿村、西工村、团结村、太平渠村、西二渠村、下沙河村、锅底坑村、小破城村、振兴村(社区)、上沙河村共计13个;剩余大破城村已经拆迁、菜园子村排水已解决,上述2个村庄不纳入本次研究范围;

④三道坝镇:塔桥湾村、十二户西村、头道坝村、新庄子村、大庄子村、二道坝村、上三道坝村、河南村、三道坝村、西阴沟村、东滩村、碱泉子社区、四道坝村、杜家庄村、韩家庄村、皇工村、生沟村、十二户东村,共计18个;

⑤铁厂沟镇:曙光上村、曙光下村、铁厂沟东村、铁厂沟西村、大草滩村、天山村、石化新村、八家户村,共计8个;

⑥芦草沟乡:芦草沟村、人民庄子村、金戈壁社区,共计3个;

⑦柏杨河乡:独山子村、柏杨河村、梧桐窝子村、红柳村、玉西布早村、阿合阿德尔村,共计6个。

2、规划年限

规划期限宜与片区总体规划期限保持一致,同时兼顾远景发展需求,

规划期限:近期2021-2025年

中期2025-2030年

远期2030-2035年

3规划内容

本规划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农村排水专项规划。其主要规划内容为:

1、根据乡镇总体规划布局进行污水管道系统的划分,确定排水系统总体布局;

2、依据总体规划以及农村各乡镇不同用地的污水量指标和不同地块面积,合理预测各系统的污水量;

3、确定米东区农村污水系统的总体布局;

4、调整和确定各排水系统排水管道的位置、走向、服务范围等;

5、进行工程投资估算。

4、规划目标

依据区域总体规划,结合规划区建设用地布局、地形地貌、水环境功能区划及水资源化利用等因素,遵循“统筹兼顾、系统协调、理念先进、经济适用”原则,建设科学完善的农村排水系统。

近期目标:污水收集率达到85%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90%,污泥无害化处置率90%以上。

远期目标:污水收集率93%、污水集中处理率95%、污泥无害化处置率95%。

5、规划原则

本次农村排水专项规划作为米东区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应符合国家的建设方针和政策,规划过程中必须遵循一定的工作原则和必要的工作步骤,以更好地保证水与区域发展的协调,从空间和时序上促进城市发展与各项建设协同进行。

米东区农村专项规划应严格执行2017年07月实施的国家标准 《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17)的规定,规划布局必须能有效实现保护区域内各水系水环境质量和污水综合再生利用等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把米东区农村落实到具有先进的市政基础设施,打造生态适宜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

5.1可实施性原则

1、按照国家现行法律、规范和技术标准,借鉴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进经验,结合片区发展的具体条件和特点,制定符合国家规范、建设标准和技术发展主流的规划方案。

2、兼顾建设现状,适应市政工程逐步发展的规律,充分考虑规划方案整体合理性和可实施性,与区域近期建设、经济发展、一体化建设的步骤相适应。

3、污水管道系统的分区布置,要充分结合现状条件和自然地势,做到高水高排、低水低排,尽可能减少排水的提升量。

4、污水的排除要与该片区的防洪规划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区域内规划的防洪渠系及现状河道。

5、污水管道的建设应充分考虑片区地块开发时序,合理的规划污水管道近远期建设。

5.2经济合理性原则

1、对农村排水建设规划进行经济分析,尽可能降低工程的总造价和经常性运行管理费用,节省投资。规划时,应考虑不同的方案,通过全面技术经济比较,使推荐方案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

2、农村排水建设规划应充分考虑未来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对水处理和污水管网的影响,以节省资金,提高效率。

3、充分掌握和分析当地的现状资料,根据当地地形、水文气象、水源和水环境情况、城市性质和规模、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建筑状况等,利用系统工程的原理进行排水系统的优化分析,确定合理、有效、经济的排水系统。

4、避免地面径流过分集中,根据地势、地形情况就近排放,尽量沿道路顺坡布置管道,减少管道埋深。

5、将近期应急措施与远期规划相结合,避免重复建设,力争以较少的投资,收到较好的效益。

6、从米东区农村实际情况出发,以各区域的地形、经济发展等为依据,正确处理集中与分散、处理与利用、近期与远期的关系,提出多个系统方案,通过全面技术经济比较,使推荐方案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

5.3相关性原则

1、农村排水规划应与其他单项工程规划,如给水规划、乡村道路交通规划、竖向规划、防灾工程规划等,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处理好与其他地下管线的关系,利于工程管线综合,还要与铁路、环保、人防等部门的发展规划相配合,减少矛盾,避免冲突。

2、从整个米东区农村用地性质规划进行统筹安排,协调各方面用水的关系、尽可能地减少污染源,保护水资源,根据当地情况,综合利用污水、雨水,使之再生化、资源化。

3、从市政工程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将农村的排水规划与周边市政系统有机协调和衔接起来。

4、与用地同步规划,与路网同步实施。

5.4可持续发展原则

1、农村排水专项规划要以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改善区域内水环境、确保区域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为目标,达到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2、农村建设和发展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规划应考虑近、远期的衔接关系,使规划具有一定的弹性。

3、以乡镇制性详细规划为依据,从全局出发,统筹安排,满足区域总体布局的要求,使区域污水工程成为城市有机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4、要树立动态发展的观念,既要强调规划的引导和控制机制,又要灵活适应市场机制,适时地进行调整、补充和修正,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以便更好地深化规划,实施规划。

5、农村排水工程建设坚持生态文明、超前规划的指导思想,充分考虑美丽乡村发展的特征,为区域远景发展预留适当的容量。

6、近期与远期相结合,总体与局部相结合,力求做到近期可行,远期合理;规划时考虑分期实施的可能。以近期为主,充分考虑远期的可能,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污水的再生利用等要有远景规划;而管道敷设可依据发展情况,资金安排,逐步建设,解决眼前最紧迫的问题。

7、处理好近期建设和远期发展的关系,结合农村开发计划,对远期污水规模及远期污水管道系统进行综合分析,对区域内工业企业、农、林、渔、牧发展结构起到导向作用。

6、现状污水系统

6.1城区污水系统

污水处理厂一览表

序号

污水处理厂名称

污水处理厂位置

处理方式

处理规模

(万m³/d)

1

米东区污水处理厂

吐乌大高等级

公路以北

水解+AICS池

8

2

米东化工园污水处理厂

米东化工园经二路与

北园路交叉口北侧

反应沉淀池+水解酸化+改进SBR工艺+高密度沉淀池

4

3

石化污水处理厂

中石油乌石

化厂区北部

隔油+二级气浮

+水解酸化+AO

3

4

合计

15

(1)米东区污水处理厂:于2008年建成投产,主要处理米东区的城市污水,由吐乌大公路以西的卡子湾原东山区的污水管道组成。主要建有乌奇公路、碱沟路污水管道。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设计规模4万m³/d,二期设计规模4万m³/d,远期达到16万m³/d。污水处理采用“水解十AICS池”工艺,系统的剩余污泥由水解一SBR池排出进入集泥池,再进行机械浓缩脱水,泥饼外运,作填埋处理。污水设计出水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

(2)米东区化工园污水处理厂:位于米东化工园经二路与北园路交叉处北侧空地,主要处理米东化工园的工业和城市生活污水,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设计规模4万m³/d,远期达到12万m³/d。污水处理采用“反应沉淀池十水解酸化+改进SBR工艺+高密度沉淀池”工艺,系统的剩余污泥由水解一SBR池排出进入污泥储池,再进行机械浓缩脱水,泥饼外运,作填埋处理。污水设计出水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8-2002)中一级A标准。

(3)乌鲁木齐石化总厂污水系统

包括乌石化的工业废水及周边的生活污水。石化厂自建有污水处理系统,设计处理规模3万m³/d,工业废水及厂区生活污水分别处理后排入30km以外的北大荒污水库,库容为530万m³。

(4)米东区主要道路排水现状

受合并前原米泉市和东山区市政建设相对滞后的影响,米东区现有排水系统不够完善,主城区内排水系统主要敷设于振兴路下D400~D600、青年路下D400~D800、稻香路下D600~D800,文化路下D1000、古牧地河西侧D1200现状污水主干管,最终接入米东区污水处理厂。支干管敷设于轮台路下D400~D1000、府前路下D400~D600、古牧地路下D300~D600、碱沟路下D300~D500、胜利路下D400、希望路下D400~D600、东华路下D600、米东路下D400~D8OO、建国路下D600、中颐街下D5OO~D600、集镇街下D4O0、东山北下D600、益民街下D5OO~D600现状污水管道,接入排水主干管。

米东区化工园排水管道基本与道路建设一并实施,南北向的林泉路、经二路、经三路、经四路、经五路道路下均敷设D400~D500排水管道,东北向纬八路、纬九路、皇渠路下均敷设D400~D500排水管道,纬一路、盛达路、百园路下均敷设D800~D1200排水管道,近期沿规划道路敷设D1400排水管道接入米东污水处理厂。

6.2农村污水系统

目前,乡镇排水管网覆盖率较低,天山村、高家湖村、以及铁厂沟东村、铁厂沟西村、阿合阿德尔村、独山子村、卡子湾村、小破城村、东滩村、碱泉子村、磨石嘴子、古牧地镇镇区建设了相对完善的排水管网,三道坝镇、长山子镇、羊毛工镇、芦草沟乡、柏杨河乡、铁厂沟镇镇区及芦草沟村二队富民安居点、八家户村富民安居点、三个庄子村、新庄子村富民安居点、西庄子村富民安居点、蒋家湾村、韩家庄村富民安居点建设了部分排水管道,且以上村庄配套建设了13座小型污水处理站外,其他村镇均未建设排水管网。

13小型污水处理站处理规模见下表:

序号

安居点所在村庄

设计处理规模(m3/d)

1

芦草沟乡芦草沟村二队

100

2

芦草沟乡磨石嘴子

100

3

铁厂沟镇八家户村

300

4

柏杨河乡独山子村

100

5

长山子镇吉三泉村

1500

6

长山子镇新庄子村

200

7

羊毛工镇羊毛工村

2000

8

羊毛工镇西庄子村(蒋家湾村)

500

9

三道坝镇河南村

1000

10

三道坝镇东滩村(碱泉子村)

300

11

三道坝镇四道坝村

100

12

铁厂沟镇天山村

100

13

长山子镇高家湖

10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