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多部门筹备应对寒潮天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11-27 17:11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 王媛媛 贾梦妍 王艳红 郭军鸽 李宁艳)乌鲁木齐各级气象部门于11月26日接连发布多个寒潮、暴雪天气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注意防范。乌鲁木齐城管、供热、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提前筹备,切实做好寒潮天气应对工作,为市民正常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保出行 清雪“大军”严阵以待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乌鲁木齐2万余清雪“大军”再次集结备战,清雪人员、机械已经完成部署,严阵以待。

“此次清雪准备工作仍然以清雪除冰为重点。”市城市公共设施应急抢险中心(市环卫特种作业中心)副主任王涤说,他们负责高架桥、河滩等路段的清雪工作,11月26日上午,他们再次对320多台清雪设备进行检修和保养,500多名清运队员全员到岗,以雪为令,随时准备上路清雪除冰。

“我们还在100多处易结冰路段放置了防滑物资,对人行天桥、公交车站也安排了清雪人员,保障市民出行通畅。”王涤说。

此前,我市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已全面做好冰雪清除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优化清雪机械设备作业编组、举行应急演练等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和控制措施,确保出现突发情况后迅速处置,妥善应对。

保供暖 及时调整供热参数

提前调整供热参数;深入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加强巡检;对重点区域进行再回访再排查……乌鲁木齐供热行业采取多项供暖措施应对气温下降。

11月26日,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二分公司中心站内,司炉工祝恒亮正在巡视重点设备,每隔1小时对供热站内锅炉设备进行检查。

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邱上明介绍,公司下属各大热网和燃气锅炉房已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供热参数,调整管网平衡,提高供水温度,同时继续深入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做好供暖保障工作。

针对此次降温,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每个供热片区建筑结构类型、供热管网老旧程度等,提前制定了换热站的供热参数。目前该公司已实现从热源、换热站、终端热用户三级系统的智能可控,进一步提升了供暖服务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保供气 全力确保燃气供应平稳

接到寒潮预警后,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从气源保障、安全运行、应急抢修抢险等三方面提前做好供气保障及服务工作。

“供暖以来,乌鲁木齐主城区民用气日用气量最高时已增至1297万立方米,这次降温后,预计用气量还会再次被刷新。”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总经理王多勇说,根据气温变化将加强与上游供气企业的协调对接,做好日供气调配计划,保障降温期间燃气稳定供应。

在安全运行方面,采取“车巡+人巡”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排查。加大调压箱、柜、阀井等燃气设施的巡检频次,及时清除燃气设施上的积雪,重点对调压设施加装电伴热,场站次高压以上的管线采取水浴加热,防止降温后燃气调压设施、场站管线出现冻堵,保障燃气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目前新疆燃气集团已启动降温天气应急抢修工作,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应急人员24小时在岗,保障乌鲁木齐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居民生产生活用气平稳。

保供电 “人工+智能”不间断巡视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寒潮、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和应对工作,确保可靠供电。

密切关注电网运行情况,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采取“人工+智能”的巡检模式,利用智能设备,辅助人工实现站内、站外24小时不间断巡视。

同时全面清理线路通道周边可能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树障、广告标语等,特别对树枝因覆冰覆雪倒伏造成倒杆断线情况进行巡查,及时处理隐患。并提前做好应急抢修人员、装备、物资、车辆和后勤保障安排,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持续加强设备度冬运维保障,组织人员做好线路巡视,做好易覆冰区域设备消缺,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保供水 提前上门更换供水管道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多措并举,克服低温对供水的不利影响,确保供水管线及设施正常运行,保障居民用水。

目前,各供水公司已对供水设备进行拉网式巡检,并对部分暴露在外的供水管线及设施进行了紧急防冻处理。

“我们组建了党员应急小分队,提前上门帮助有需要的居民及小区维修更换供水管道、阀门等,并帮忙做好管线防冻防寒措施。”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应急抢修中心党支部书记彭炜说。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及各供水公司还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宣传供水防冻保暖和用水常识,防止供水设施受冻影响市民用水。该集团应急抢修中心及各供水公司均安排有应急抢修值班队伍,抢修人员24小时值班待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