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米东区项目暨营商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3-05 11:03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邓仕林 冶梓杰 沈浩 许倩 张子博报道)3月3日,米东区召开项目暨营商工作会议,隆重表彰为米东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企业,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全区各级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心用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吸引更多企业来米东投资兴业,让更多项目在米东落地见效,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米东区委书记张峻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先进企业的通报》,隆重表彰为米东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企业。同时,宣读了米东区关于进一步强化保障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关于印发<2022年米东区大项目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项目落地服务工作机制的通知》,更加鲜明地向企业、向社会表明区委、区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营造更好投资环境的诚意。

受表彰的企业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新疆胡杨线缆有限公司负责人现场进行了交流发言。发言立足企业实际,介绍了当前企业发展的情况,并对米东区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张峻祥在讲话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米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企业家表示感谢,并对获奖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他们对全区所有企业表示亲切的慰问!

张峻祥指出,项目工作和营商工作紧密相连、息息相关。“项目为王”,说到底就是“企业为王”,没有企业投资,再好的蓝图都是镜花水月。“营商为先”,说到底就是“企业为先”,企业没有地位,何来投资吸引力。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尊重企业、关心企业、服务企业的鲜明导向,把所有企业家当自己人、把所有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尊重每一个企业的投资付出,尊重每一个企业的创新创造,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他们努力付出对区域发展有重要贡献。要把握好政商交往的“公”“私”界限,“亲”“清”关系,努力形成亲不逾矩、清不疏远,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关系,就应积极主动地与企业家交朋友,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千方百计地为企业解决困难。企业家是参与市场经济最深入、对经济现象敏感度最高的群体,很多企业家对经济发展的认知、看法、见解都十分精深,各级领导干部要弯下腰、沉下身子向企业家们虚心学习,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见解,切实提升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张峻祥强调,要树牢真诚服务、勤政高效的意识,让企业“放心、安心、舒心”。要说明白话,不论是面向企业的宣传推介,还是解答企业的疑问,不能发布似是而非的信息,不能做含糊不清的承诺,要让投资企业一开始就对投资行为是否有把握作出精准判断、感受到政府引资的最大诚意。要说话算数,对投资企业不论是作出的口头承诺,还是写入投资协议的承诺事项,一经作出,必须履行,绝不能找托词,更不能反悔,说到就要做到。要主动征求企业意见建议,主动征询企业困难问题,主动承诺企业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让企业发出的每一个声音有回应,对企业反映的每一个合理诉求有着落,构建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政企发展关系。要在“四不”上下功夫,不乱作为,不给企业增添负担,不增添麻烦,不“克扣”政策,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切实把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

张峻祥指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的效率和质量。要进一步强化项目工作机制,建立项目准入联动机制、项目落地服务专班机制、项目落地服务攻坚机制、优化包联责任划分机制、强化包联责任链条赋能赋权、疑难问题清单化解决机制、项目落地服务责任捆绑机制,切实理清问题解决关系、夯实责任落实链条、压减推诿扯皮空间,提升推进项目落地的效率。要进一步压实履行工作职责,建立问题研判及督办工作机制、项目落地服务督查机制、项目落地服务监督执纪机制、项目落地服务工作通报机制、项目落地服务工作评价机制,完善项目落地服务工作考核机制,用结果倒逼责任落实、以结果检验落实程度,为项目建设保好驾、护好航。要切实转变服务观念,变“办事员”为“参谋员”,不能简单“一告了之”,而是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告诉企业怎么才能办得更好,切实让企业少跑趟。变“简答题”为“填空题”,要手把手示范给企业怎么做,让企业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填就灵,有效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变“官老爷”为“店小二”,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贴上去为企业做服务,及时主动了解企业的困难、及时解决企业的问题。

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承凯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在全局上着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抓住当前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大好机遇,切实把市委、区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在关键处发力,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着力破解企业投资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围绕发展产业、促进创业、引进人才所需,持续优化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要在细微处用功,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动摇,扎实开展好项目建设年行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争分夺秒、真抓实干,全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区四套班子领导;区人民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区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垂管单位,区直属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