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节气里的中国】春尽夏生 风暖昼长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05 17:05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梁乐)翻开日历,充满活力的五四青年节过后,紧接着便是今年的立夏节气。在往年,这个时候大多还是春日的昼暖夜凉。

而在今年,连续多日的东南大风,使得乌鲁木齐的最高气温一度升至32℃,让我们在五月初就提前感受到往年七八月才有的燥热,因此这个立夏节气,与现实的气候竟如此环环相扣。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每年阳历5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45°时,为立夏节气开始。

从气象学来说,立夏节气过后,乌鲁木齐还难以达到夏天的气温标准,而且此时冷空气依然比较活跃,呈现出春季忽冷忽热的气候特征。这不,就在今年立夏时节,我们就会迎来一股弱冷空气的到访,城区会出现小雨,最高气温也将回归到20℃左右。

立夏后,白昼渐长,气温骤升,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盛的季节。农谚说:“豌豆到立夏,一夜多一杈。”这时,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在此时进入了大忙季节。

作为重要的农事节气,立夏也有不少民俗流传下来。

春分立蛋,立夏斗蛋。大家各自手持鸡蛋,尖者为头,圆处为尾,蛋头撞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斗破了壳的,认输,然后把蛋吃掉。为什么要斗蛋,谚语说:“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zhù)夏。”疰夏,是夏日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为腹胀厌食,乏力消瘦,多是儿童患病,斗蛋游戏寄寓着人们的美好祝愿。

立夏伊始,一些早熟的瓜果已经陆续上市,新鲜甘甜的水果缓解着暑气,也由此拉开了“瓜果之乡”的甜蜜旅程。

中医认为,夏季属火,火气通于心,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因此,立夏养生要顺应节气变化,注意保养心脏,平和过渡到夏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