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市图书馆评出“十佳阅读之星” 盲人读者陈莉红分享“读书”心得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2-05-07 16:05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王畅彤)日前,乌鲁木齐市图书馆评选出“2022年十佳阅读之星”,上榜者中有一位盲人——陈莉红。

市图书馆馆长靳艺星介绍,除了阅读量之外,“十佳阅读之星”的评选标准还包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热心参与阅读分享等。陈莉红多次参与阅读分享会,用自己的阅读经历告诉大家读书的意义。

“我是个盲人,虽然看不到纸上的文字,但可以用心阅读。”55岁的陈莉红说。

陈莉红患有先天性失明,小时候,她家里有台半导体收音机,每天12时30分的小说联播节目,是她每天必听的。

“那时候不像现在有那么多的有声读物,父母和哥哥姐姐有空也会读书给我听。”陈莉红说。

“我最早接触到的文学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从广播上听到的,主人公的经历让我心潮澎湃。我听不够,就央求姐姐一遍遍地读给我听。”陈莉红说,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从小就从书中收获了坚强与信心。

12岁那年,陈莉红进入市盲人学校学习,开始接触盲文。因为对阅读和知识的渴望,其他同学一学期才能掌握的盲文,陈莉红用一个多星期就学会了。

因为勤奋好学,陈莉红从盲校毕业后考入新疆医科大学特教部继续学习,毕业后成为新疆力鸿盲人推拿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主治医师、盲人按摩师,并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这么多年过去,我一直坚持阅读,包括广播、盲文图书、磁带、手机里的听书软件,只要是能够获取知识的途径,我都愿意去读、去听,因为阅读是照进我心灵、让我认识世界的一道光。”陈莉红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