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个人防护篇】市疾控中心发布5月防病预警:保持卫生好习惯 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08 20:05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5月7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5月防病预警提示:市民注意保持卫生好习惯,当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重点防范新冠肺炎、腹泻病以及手足口病等疾病。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陈薇提示,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每位市民都应时刻警惕疫情风险,继续保持防疫意识不松懈。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等卫生习惯,进入公共场所要配合做好测温、验码等疫情防控措施。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在人群中形成强有力的免疫屏障,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安全最有力的“武器”。陈薇提醒市民,凡符合条件的市民应主动到接种单位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年满18周岁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应尽快接种加强针。60岁以上老人为新冠肺炎易感人群,无明显接种禁忌的,应尽快接种。

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异常症状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异常或接到流调电话、推送信息等,应当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做好报备,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如实提供相关信息。

5月是春夏交替时节,各种细菌病毒也随之活跃。陈薇提醒,细菌或病毒性腹泻病,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预防的主要措施是防止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患者污染)物品不要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