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市线上线下结合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2-05-09 17:05 阅读

5月8日,市应急管理局在米东区三道坝村开展防灾减灾演练。(记者王畅彤 通讯员马锐摄)

新疆网讯(记者王畅彤)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5月8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结合实际情况,乌鲁木齐市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灾害应急准备、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等活动。

当天,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赴米东区三道坝村开展了五进活动中的进农村活动,现场宣讲防灾减灾知识,开展知识竞答和地震应急演练。

活动中,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管理科科长吴华介绍,立夏节气后,气温逐渐上升,阶段性气象干旱加剧,城市用水和用电负荷增加,同时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要避免电器线路过载,确保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状态良好,防患于未然。

同时,发生降水天气时,局地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阵风等对流性天气,需防范局地山洪、泥石流、城市局部积涝和雨水径流等次生灾害。山区降水对山区旅游和户外活动影响很大,建议加强防范。

此外,吴华提示市民及各企业,定期开展抗震救灾应急演练及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的仓库危化品泄漏、燃烧等次生灾害,提高自身防灾减灾能力。

特别是工贸、危化品企业,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判风险点,务必落实好防范措施,如对于地势较低的厂区,要防范积水倒灌;遇水发生易燃易爆的危化品(如铝粉、电石等)要做好防范措施,严防因大风、暴雨、雷电等天气过程及地震、泥石流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事故报告制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