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青年党员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乌鲁木齐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2-05-10 17:05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郭军鸽 梁乐 江斌伟 牟敏 马婷 唐红梅)在防疫一线,他们化身暖心“大白”无私奉献;在乡村振兴一线,青年干部埋头实干、助农增收;在科技创新前沿,青年科研工作者自立自强、攻坚克难;在技能大赛赛场,青年工人技能比武、匠心独运……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在乌鲁木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社区工作者

做居民和企业的贴心人

5月9日一早,经开区(头屯河区)城缘社区党委副书记令海霞和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城缘社区有十余个工地、十余家企业单位和三个居民小区,令海霞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做好核酸采样。

“阿姨,您行动不方便,我们可以上门采核酸。”在维持秩序时,令海霞上前搀扶一位行动缓慢的老人并嘱咐道。

核酸采样结束后,令海霞又和工作人员来到阿唛龙幻想乐园,送上口罩和消毒凝胶。“游客来游玩的时候,一定要提醒大家全程戴好口罩……”令海霞提醒道。

临近中午,令海霞已是满头大汗,来不及休息的她又买好蔬菜和水果,去看望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

在令海霞看来,“耐心倾听、换位思考、快速解决”是做好社区工作的“法宝”。

“只要居民、企业有需要,我们都会尽全力去做,提供细致服务。”令海霞说。

科研人员

让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

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副研究员许铭强的实验室,桌上、地上摆着成堆的核桃。

“我和核桃‘对上眼’了。”许铭强笑着说。

眼下,许铭强和团队正全身心投入在“核桃蛋白高水分挤压关键技术研究及新型植物基仿真肉制品研发”。这也是自治区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经费资助项目。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新型高水分挤压技术早日应用到新疆核桃油联产副产物蛋白粕高值高效加工利用中,为核桃加工产业注入技术新动能。”许铭强说。

许铭强所在的农产品贮藏加工团队由5名“80后”党员组成。“我们要让自身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以青春奋斗开创未来。”许铭强说。

创业服务者

提供贴心服务

“有困难,找小邢”,在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的孵化园区,企业服务部负责人邢晔可是个大忙人。

5月9日一早,园区入孵企业、新疆赛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万里就找到邢晔,让她帮忙修改路演App和商业计划书。

在不久前结束的2022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乌鲁木齐赛区选拔赛中,邢晔组织了8家在孵企业报名参赛,并提前进行一对一辅导,目前8家企业项目均已成功通过市级创业创新大赛,正在为参加自治区级大赛做着准备。

今年32岁的邢晔已有10年党龄。自参加工作起,她就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入孵团队和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最近,邢晔还被水磨沟区南湖北路东社区聘为创业导师,利用“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创业导师对试点创业社区建设的精准指导作用。

重点项目建设者

冲锋在前解难题

5月9日,在乌鲁木齐重点建设项目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以下简称“西绕城高速”)一分部南草滩附近的施工场地,谢平稳现场指导施工队开展预制梁生产、路基填筑等方面施工。

谢平稳是一名“90”后,现任中国能建葛洲坝市政公司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部一分部副经理。

“我们计划今年三分部涵洞工程完成100%,桥梁基础及下部结构完成90%,箱梁预制及架设完成80%,路基填筑完成80%……”谢平稳说。

全长93.616公里的西绕城高速计划于2024101日建成通车。在工程建设中,谢平稳所在的分部专门成立了一支由8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遇到任何问题、困难他们总是冲锋在前。

“有问题、有困难,我们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我们要保质量抓进度,让乌鲁木齐的道路更加畅通,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谢平稳说。

园区工作者

做好服务企业的“示范员”

9日,趁着午休,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高政玲来到位于北区工业园的国际产业合作园查看苗木养护情况。

工业园区作为企业聚集地,高政玲也包联了5家企业。在她看来,只有做好服务企业的“示范员”、项目推进的“领跑员”和社情民意的“服务员”,才能更好促进企业发展。

“在产业园周边种植苗木,是,也愿望。”高政玲说,国际合作产业园作为乌鲁木齐市重点项目,已经建设三年。产业园周边属于待建区域,绿化工作还未开始。今年,国际合作产业园部分区域投用,绿化也成为产业园主要投资企业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心的事。

莱沃科技副总经理田会说,得知企业想在周边种树但苗木缺乏时,高政玲帮忙协调联系,企业获得两批赠树,包括皂角、海棠等共2700多株。

“干部为企业的方方面面着想,让企业更好发展。”田会说。

排水“新兵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打开井盖、检查井内情况……5月9日,在翠泉路与新泉街交会口的一处排水井,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排水公司经理助理穆拉提江·穆太力普和同事忙着进行清掏消杀。

穆拉提江·穆太力普今年28岁,在排水岗位上刚满一年。虽然是排水“新兵”,但好学的他没有放慢奋斗的脚步,很快就熟练掌握了排水工作。

城市排水设施就像盘在城市体内千回百转的肠道,担负着市民生活用水、工业废水以及雨水排放。如不及时清理维护,将会造成“肠梗阻”,使得污水上路,影响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

检查排水设施清掏消杀情况、雨天值守各冒溢点、随时前往现场处理排水井堵塞……这是穆拉提江·穆太力普和同事的日常。

“全覆盖清掏消杀才能保证排水设施正常运行,防止病菌滋生。”穆拉提江·穆太力普说,青年人能做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就是青春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