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重点领域公开
  4. 食品药品监管
  5. 正文

米东区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2-16 21:12 阅读

根据《关于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的通知》(药监办〔2021〕5号)文件, 米东区市监局积极安排部署,对辖区化妆品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摸排、检查,现将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活动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对商场、超市、母婴用品专卖店、婴幼儿洗浴中心等38家化妆品经营企业化妆品经营企业进行检查,产生行政处罚案件一件,处罚1.5万元。

二、领导重视、积极部署

局领导十分重视药化安全工作,在接到上级来文的第一时间做出了批示,要求各监管所与药化科按文件要求组织人员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并按时上报总结。各监管所和药化科根据文件精神组织人员开展对化妆品经营企业,特别是对母婴用品店、商场等儿童化妆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

三、注重实效、扎实推进

一是工作有目标。紧盯文件精神,将母婴用品店、商场等经营驻留类儿童化妆品的商户做为监督检查重点。

二是监督检查工作有侧重。将进货检验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儿童化妆品是否过期、化妆品的功效宣传是否符合规定做为重点检查内容。

三是在检查中,把监督检查与法律宣传相结合,对经营者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要求其履行好进货查验义务做好记录,守法经营。

四、存在问题

一是化妆品小微企业法律意识淡薄,对化妆品监管法律法规知之甚少。二是部分母婴用品专卖店、美容美发机构未按要求建立化妆品购进记录。三是化妆品行业整体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管理水平跟不上,规范化水平较低。四是化妆品从业人员对特殊化妆品存在认知错误,将特殊化妆品与普通化妆品等同看待。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对专项检查工作及时总结,梳理存在的问题,提炼好的方法和做法,持续推进儿童化妆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探索建立适应米东特色的儿童化妆品监管长效机制。


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