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加快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优化全疆物流“一张网”——新疆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系列观察之一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23 16:05 阅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5月18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多式联运集货区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项目旨在完善陆港区基础设施承载及功能,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新疆与国内外市场贸易联系、物资交流。

功能日渐完善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新疆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建设的缩影。

“十三五”期间,新疆加快建设全疆物流“一张网”,目前已形成以乌鲁木齐市为物流核心节点,以喀什市、克拉玛依市等为一、二级节点,以具备一定区位交通条件及特色产业优势的重点城镇为三级节点的“1+4+10+N”物流节点城市布局,以及以东西向三条出疆国际通道为主和以南北向三条疆内联系通道为辅的物流通道体系。

乌鲁木齐陆港型、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陆上边境口岸型3个国家物流枢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是这“一张网”中的关键支点,被列入国家物流枢纽重点建设名单中。

加快新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将强化全疆物流业支撑,促进物流整体空间布局优化,提升国内外互联互通能力,使新疆“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更趋完善,对于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拓展向西开放广度和深度,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意义重大。

补短板

物流网提档升级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今年要建设23个重点项目,有国际粮油交易中心、冷链物流等项目,涉及陆港区功能性基础设施完善和信息化改造提升等多方面,均是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集中连片布局了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多式联运中心、国际快件中心三大功能区,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智能场站系统等智慧平台功能日渐完善,建设运营进展良好,促进了覆盖全疆、辐射全国、联通欧亚的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形成,国家物流枢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在乌鲁木齐、霍尔果斯等“国家队”物流枢纽努力提升对全疆现代物流业发展支撑能力的同时,南北疆重要物流节点地区也快马加鞭,一大批补短板的物流基础设施功能提升工程在天山南北如火如荼展开。

5月20日,在南疆重镇喀什,喀什北站铁路国际物流园区等一批交通、物流、仓储、电商重大项目工程快速推进。

今年2月,喀什地区获批南疆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在3月1日开行首趟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班列从喀什驶向霍尔果斯口岸,再出境奔赴乌兹别克斯坦。得益于全疆物流“一张网”的建设,喀什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从南疆到北疆再到出境,一路快捷畅行。

拓市场

互联互通显成效

今年以来,疆内各物流枢纽节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张网”功能发挥并延展,互联互通物流运输形势看好。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重点推介的跨里海精品新线路,目前已具备常态化发运条件。该线路班列以乌鲁木齐为国际联运始发站,通过铁海联运模式联通里海沿岸国家各水陆港口,打造畅通西亚、中东进而连接南欧、北非的中欧班列多式联运通道。这一精品新线路凭借完善的配套服务、较低的物流成本以及时效保障优势,能够更好地助力企业拓展国际业务。

“陆港区根据中欧班列开行新需求,推进跨里海精品班列新线路发展,能全面提升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表示,下一步,陆港集团将持续开辟新线路、打造新通道,形成差异化发展路径,并与货运、物流等行业企业一道,助推新疆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助力陆港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马春雷的话让新疆鲁新丰驰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井海亭等众多物流和供应链企业负责人信心大增。

5月1日,霍尔果斯口岸开行首趟霍欧中铁班车。一批跨境电商货物搭乘霍尔果斯—马拉舍维奇双向循环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发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批集装箱出境后,将在返程时装载进口整车入境。

“集装箱在境内外两地间闭环流动,提高了速度、降低了成本。”霍尔果斯阳光捷通数字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利龙高兴地说。

“国家队”物流枢纽物流分拨、“公转铁”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使得我区国家物流枢纽组织及运输能力不断提升,国际物流枢纽的影响力持续扩大。

优布局

融通互联促开放

这些天,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164公里长的G575老爷庙口岸至巴里坤公路段在紧张建设中。这条路纵向连接几条国道和厂矿专用道路,将有力促进哈密市全方位对外开放。

作为新疆东大门,哈密市通过铁路专用线、智慧公路港等陆港型物流枢纽项目的实施,努力提升物流承载功能、完善“东联西出、南通北拓”立体空间格局,使之成为全疆重要的多式联运和进出疆物资分拨大型综合物流基地。

在天山北坡经济带枢纽城市石河子,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新疆西部资源物流有限公司正加快建设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公转铁以及公铁、公铁海多式联运功能的不断完善,促进了石河子、沙湾、玛纳斯经济圈融合发展,让石河子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能更好地辐射天山北坡经济带、联通中西亚和欧洲。

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由国家重点建设物流枢纽为引领支撑,疆内物流园区、多式联运、物流产业集聚、电商物流协同、冷链物流提升等10个方面重点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物流发展规模效益显著提高。

自治区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疆3A以上物流企业达50家,全区社会物流总规模(物流总额)达3.62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到16%以下。货物运输结构持续优化,铁路货运量相比2015年增长180.33%。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全疆物流“一张网”思路,持续推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发挥枢纽串联产业链、畅通经济循环的功能和作用,加快建设内外畅通、经济便捷、智慧高效、融合联动、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