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提示篇】收快递、外卖,这4个关键环节别大意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2-10-04 21:10 阅读

新疆网讯假期,不少市民会选择外卖、快递服务,如何安全收取快递、外卖,做好个人防护?10月3日,乌鲁木齐晚报综合整理国家卫健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部门专家建议,从四个关键环节为您梳理个人防护要点。

□全媒体记者李晓青综合整理

收取前

尽量提前和派送人员取得联系,错开取件高峰,采取无接触配送,避免人员聚集。可携带一次性手套、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所购物品需要当面签收时也可自带签字笔。

外卖订餐前,要尽量选择声誉好、防疫措施严格、卫生情况有保障的餐厅点外卖。点餐尽量选择热食,慎点生冷食物,如凉拌菜、刺身、卤菜等,坚决不食用“野味”。

收取时

避免聚集,减少接触。尽量与快递员及其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有条件,可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或是放至固定地点,无接触交接。

收发快递、接收外卖时要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减少与派送人员直接接触。如果需要当面签收的快递,要与派送人员保持安全距离,最大限度降低感染的风险。

拆封时

取件后建议在户外就地拆封处理,可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对快递外包装消毒,拆封后做好手部消毒再取出物品。外包装最好不要拿回家中,消毒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果没有消毒工具,最好戴上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在收取和处理快递的过程中,不要用手触碰眼、鼻、口。

回家后

外卖食品等只能回家拆封收取的快递,在门口或阳台等通风处及时拆封,拆封前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将消毒后的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尽快处理。必要时,还可对拆包工具、转运工具,比如小推车以及签收过程中使用的笔和手机等进行消毒。全部完成后第一时间认真清洗双手,在流动水下使用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20至30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