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米东区:元宵闹社火 狂欢贺新春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2-05 21:02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综合报道)立春之时喜气来,龙腾虎跃鼓喧天!2月5日元宵佳节,米东区第23届社火展演隆重举行,各族干部群众在喜庆吉祥的社火展演活动中,欢天喜地“闹”元宵、共度佳节。

米东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承凯擂响三声鼓声,拉开了社火展演的序幕。

早上10时整,演员们身着节日盛装,节日氛围瞬间“拉满”!队伍从和畅路出发,途经揽胜西街、三道坝南路、府前路,沿途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表演。

扭秧歌、耍狮子、舞龙、打腰鼓等节目都是社火表演中的重头戏,宽敞的街道一时变成了偌大的舞台,表演队伍中,无论是年轻的姑娘小伙,还是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婶,一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狮舞鼓乐齐上阵,载歌载舞说幸福,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群众驻足观看。

“看了巡街演出,表演也特别好,带着父母和朋友一起来观看节目。”市民翟言孟说,“我们都能感受到演员们的热情,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感觉特别好,希望每年都有这种活动。”

由卡子湾街道带来的秧歌《喜庆的秧歌庆新春》首先登场,表演一出场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一时间,呐喊声、腰鼓声在广场上空盘旋。

近年来,米东区各项社会经济事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不断取得新成就,就像这欢快的秧歌,新的一年,米东各族人民定会以更加蓬勃的朝气和坚定的决心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古牧地镇表演的《迎春锣鼓》敲响了新年的美好开局,表演队百余人,隆隆鼓声震人心脾,声声锣响激人奋进,这浩大的声势充分展现了米东各族群众的精神风貌。

在新的一年里,米东区将继续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文化建设步伐,提升乡村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改善村容村貌,为建设“田园米东”而努力不止。

炎黄子孙,龙之传人,武动少年,展我华夏少年之风采,教育系统带来的《武动少年,闹新春》活力四射、势不可挡。

近年来,米东区教育系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推进“双减”工作,“一校一特色”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特色学校。

英歌舞,形成于民间,流行于民间,充满着浓郁的岭南民间艺术特色。

永祥街街道演员穆拉丁是第一次参加社火表演,这种新鲜的民间艺术对他来说是一次很深刻的体验。“社火《英歌风暴》是参照梁山好汉的形象,在演员们脸上画着各式各样的妆容,在大气磅礴的锣鼓声中挥动彩色木棒,跨着豪迈的舞步,一边吆喝一边变换队形,以别样的形式演绎水浒英雄故事,展现中华儿女团结、勇敢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各族群众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期望。”

“花儿”的优美旋律响起来,就知道长山子镇代表队出场了,《欢歌笑语漫花儿》调声曲折悠扬,配以欢腾的锣鼓、火红的秧歌,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花儿”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芳的带领下,演员们演绎出一种风格迥异的新疆“花儿”,展现出新时代新农村的精神风貌。

龙腾狮舞祈祥瑞,锣鼓震天闹元宵。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三道坝镇带来的《燃梦展宏“兔”》舞龙舞狮秧歌表演,让社火里的经典项目变得更加接地气,四条由稻田里稻草捆扎而成的龙,每条长12米,着重体现了米东区的“稻乡”文化特色。

一条条舞动的巨龙时而腾起,时而俯冲,时而穿梭,寓意着米东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融入的兔元素,又合时宜的将兔年美好愿景呈现于眼前,充分展示了米东人民热爱新生活,崇尚新风尚的精神风貌,为打造“锐志精耕,田园米东”加油助威。

在本次社火展演中,中华民族的多种特色表演形式都得到了展现。石化街道的《国粹魅力操,欢乐中国年》以京剧说唱的形式,传递了米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米东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合着欢快的冬不拉,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社火表演队带来的社火节目《奔腾》,演员们各个踩着喜庆的步点,骑上黑走马,如同在草原上飞驰,好不潇洒!

“哈萨克族是马背上的民族,歌和马儿是我们民族的翅膀,特别荣幸在这样的舞台展示我们的民族文化。”柏杨河乡演员吐努克·托克西说,“希望咱们米东各族人民群众在新的一年都能幸福美满。”

广场上社火表演精彩纷呈,观看的市民也在欢歌笑语中尽情享受着节日的欢乐,拍手叫好的同时,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米东区社火历史悠久,是大家每年正月十五必看节目,特别期待。”市民陈义梅说,“今年我们早早就出门等着看了,每个队伍的社火表演都非常有特色。传统表演太有年味了,我们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生郝欣悦说,自己最喜欢的节目就是教育局社火队带来的表演《武动少年,闹新春》。“特别有气势,看得我热血沸腾,这个元宵节过得特别开心。”

此次展演,共有来自米东区各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的18支社火代表队参加,展演比赛分别评出了一等奖、二等奖和特等奖,社火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在注重传统民间社火表演形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内容,充分展示了各自地域文化特色、行业特色、发展成果和精神风貌,为全区人民献上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吸引3.8万群众前来现场观看。

“米东区有着很好的文化艺术根基,我们已开展社火活动22届,今年是23届,热热闹闹的社火活动是我们年关的一个重头戏、压轴戏,能够展现我们农业经济特色以及我们地域的传统文化。”米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豫说,“社火巡演活动敲响了新一年的美好希望,充分展现在新的一年里,米东区将继续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文化建设步伐,提升乡村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改善村容村貌,为建设田园米东团结奋斗!”

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