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建议、提案
  6. 正文

米东区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27号081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xjmd000-2023-00001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4-06 16:52
名        称 米东区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27号081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米政函〔2023〕276号 主  题  词 东区 第027 081 答复
来        源 区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关于加快乌鲁木齐市水稻种植区域保护的建议》《关于米东区水稻生产发展方向的建议》已收悉,经我区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水稻是我区主要的粮食作物,在保障区域口粮安全、增强粮食安全综合生产能力、助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区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做好水稻种植区域保护工作。

一是加大水稻种植补贴力度。依托米东区水稻科技示范园,围绕羊毛工镇和三道坝镇优质水稻基地打造“生态水稻精耕区”。将水稻任务分解到乡镇、村、田块,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为提高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落实水稻种植补贴政策,积极申请市级水稻补贴,区(县)每亩补贴600元。

二是技术推广培育优良品种。加大粮食生产主推技术和主导品种推广力度,2023年主推干播湿出、水稻旱秧盘育机插高产栽培技术,大力推广种植新粳8号、新稻11号、新稻50号为主导的粮食高产品种,保障粮食良种化率98%以上。

三是推广绿色有机大米种植。2023年三道坝镇、羊毛工镇打造8000亩有机水稻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米泉大米”农产品地力标志影响,引导涉农企业使用名特优新农产品贴标上市,培育“泰康”等一批本地品牌。

四是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产业。拟在羊毛工镇新建村建设占地200亩的水稻公园,绘制稻田画,开发水稻插秧、收割等农事体验活动,通过打造水稻休闲观光带,营造乡村旅游“打卡”首选地。大力发展节庆旅游,围绕“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系列现代农业展示、乡村美食品鉴、民俗文化表演、农民体育竞赛等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群众特色活动。

五是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邀请市、区两级农业技术专家组成指导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对种粮农户、合作社、涉农企业开展全程指导服务,围绕水稻开展节水节本增效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等方面,开展各类培训30场次以上。

六是持续推进水稻示范园建设。依托现有水稻示范园,持续推进水稻农耕文化、农业展览等文化艺术展,加快米东区水稻博物馆工程建设。在羊毛工镇东方村打造占地100亩的水稻集中育苗示范基地1个,建成后可满足5000-6000亩的育苗需要。

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及时联系我们。


米东区人民政府

2023年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