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米东概况
  4. 区情介绍
  5. 正文

米东区区情介绍

来源 区招商局 发布时间 2023-08-24 22:08 阅读

米东东邻甘泉堡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阜康市,南连水磨沟区和达坂城区,西邻高新区(新市区)、昌吉市和五家渠市,北接福海县。总面积3407.42平方公里,辖5镇2乡8个片区管委会,总人口55.7万人。

近年来,米东区聚焦总目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十三五期间,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三个突破”“两个翻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900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时期增长26%、42%和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435亿元,较十二五时期翻了一番。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万元、2.2万元,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37%和38%。民生领域累计支出182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75倍。区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跻身全市经济大区行列。

米东区在项目投资、经济发展方面交通区位优越、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发展空间广阔、投资环境优、招商政策优惠优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一、交通区位优越

米东区作为首府北大门,紧邻地窝堡国际机场和高铁站,区内有乌准铁路和2个火车站,河滩快速、吐乌大高速、乌奎高速、东二环高架路、绕城高速、京新高速(G7)等高等级公路与多级道路网络无缝连接、覆盖全区,是首府通达全疆、辐射全国、接中西亚的空铁陆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枢纽。是乌鲁木齐都市圈和半小时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枢纽。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重要区域,是首府城市北扩发展的主要承载区。

二、资源优势明显

自然资源丰富全区耕地面积29.2万亩,其中基本农田15.9万亩,有效草场利用面积444万亩。地下蕴藏着煤、铁、石灰石、大理石、石英沙、陶土、芒硝等矿产资源,其中石灰石储量15亿吨,芒硝储量260万吨,煤炭储量68亿吨,煤层气储量400亿立方米(碱沟矿区)。有10条季节性河流,31条自然河沟,1个自然湖泊(东道海子),10座中小型水库,地表水资源量3900万立方米。

旅游资源独特。自然景观与人文资源交相辉映、文物古迹与民俗风情交互相融。具有首府唯一的集高山雪峰、平原绿洲、沙漠湖泊三大自然景观于一区的独特旅游资源禀赋。地域文化独具特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花儿的重要传承保护地,丝路商驿文化、屯垦戍边文化、稻作农耕文化和民俗特色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形成了浓郁的地域风情,孕育了锐志精耕的米东精神。

土地资源充裕。米东区城区可利用商住净地6000多亩,工业园区可利用建设用地1.2万亩,产业发展储备用地12.3万亩,是首府北扩的主战场。古牧地西片区规划面积14.2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道路11条,总长约25.7公里,水、电、绿化等各项基础设施已全部到位,实现了七通一平,具备项目落地的各项条件。老城区通过实施改造提升工程,新开辟出城市发展空间约26.7平方公里,各项配套设施齐全。

水电供应充足米东区境内有西北地区最大的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站1个,220千伏变电站6个、110千伏的变电所9个,工业用电负荷盈余。通讯网络发达,已形成以光纤传播、数字交换、互联网覆盖的现代化通讯网络。生产生活用水充足,日供水能力23万方,日输水能力10万方。

人才资源充分辖区有职业院校6所,其中高等职业学校4所,中等职业学校2所,每年培养各类职业技能人才6000余人,定向企业输送技术人才3000余人。已形成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上学即上岗、实习即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每年丰富的职业教育资源可有效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三、产业基础雄厚

工业经济基础良好工业经济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建成全疆最大的管材、线缆、化工建材、金属加工、轮胎生产五个制造基地,氯碱化工生产规模国内领先,锂基新材料生产规模位居全国第二。现有工业企业654家,规模以上企业127家,区内有乌石化公司、华泰重化工公司等中央、自治区、兵团驻区国企15家,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企业技术(工程)中心17家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拥有华凌国家二类口岸及全疆最大的建材家居、二手车、汽车、汽配、活畜5家亿元交易市场。年物流货运量占全疆零担货运总量的90%。形成了以贡米巷、米古里、吾悦广场、奥体中心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引进实施文旅康养城、海大城市广场、吾悦广场等重大项目。房地产业快速发展,万科、碧桂园、中信、金科、绿地、广汇等龙头企业,不断创造出高端精品大型地产项目为米东城市形象提升增辉添彩。形成了以乌鲁木齐天山国家森林公园、红光山国家4A级景区、峡门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区和都市休闲观光农业为支撑的旅游发展格局。特色餐饮业享誉疆内外,地方名小吃和中华名小吃美味荟萃。游贡米巷、品米东美食、看七彩稻海、赏米东美景成为米东风情体验游特色品牌

现代精致农业持续发展米东区农业土地面积和农村人口占全市一半左右,农业农村经济占据全市半壁江山。初步形成了优质米、蔬菜、食用菌、养殖业、林木花卉、休闲观光等六大产业基地,优质米种植面积3万亩,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年肉类产量4万吨,牛羊肉供应占全市的93%,成为首府重要的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现有国家、自治区、市级龙头企业30家,农产品品牌70多个。

四、产业定位精准

按照自治区打造八大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根据乌鲁木齐市总体产业布局,一产方面,坚持走现代都市精致农业发展道路,以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全面完成生态水稻精耕区、现代肉牛养殖区、农副产品加工区和科技引领示范区建设推进天山文旅EOD项目建设,打造集生态康养、休闲农业、文旅研学为一体的东部山区农业经济带,积极构建一园四区一带发展格局,打造六好农业,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产方面,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道路,着力构建以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电力设备、环保建材、装备制造协同发展的3+3现代化工业体系,加快推进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步伐三产方面,坚持走高效开放多元发展道路,加快构建商贸流通产业集聚区,积极打造服务首府、通达全疆、辐射全国、连通中亚的现代物流大通道、大枢纽,推进康养、观光、休闲文旅融合,构建一核三区全城旅游发展格局,着力建设首府北部的商务、休闲新高地。

五、发展空间广阔

辖区现有1个综合性工业园区、4个实体产业园及9规划新建特色产业园

(一)1个综合性园区

米东化工工业园:2005年9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总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其中包括石油化工区33平方公里、氯碱化工区25平方公里和综合加工区50平方公里,规划区常住人口6万余人。已形成以石油化工、氯碱化工、新型建材、电力设备线缆、国际家居为主导产业的制造业基地,己成为全疆最大的管材、线缆、建材、金属加工、轮胎生产制造基地。园区聚焦推动承接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电力设备、环保建材、装备制造三大产业,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3+3现代化工业集群体系。现有企业549家,规模以上企业112家,世界500强控股企业7家,中国500强控股企业12家,上市公司控股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49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2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4个产学研合作基地。在自治区园区综合发展水平排名中位列第一。

(二)4个实体产业园

1.米东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产业园位于米东区甘泉堡工业园四十号路,规划占地面积4300亩,重点围绕机械加工、电力设备、综合加工等行业开辟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空间,积极打造配套加工集群。入驻企业40余家

2.米东区精细化工产业创新园位于米东区甘泉堡工业园四十号路,规划占地面积5100亩,依托现有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煤化工产业基础,打造产业链条完整、产品附加值高、配套齐全、节能环保的精细化工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入驻企业40余家

3.浙商中小微创业产业园位于米东区化工工业园,规划占地面积约800亩,重点发展3D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以及先进装备制造业等。入驻企业90余家。

4.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位于柏杨河乡产业集中区,规划占地面积7116亩,有家具工厂区、仓储展销区、木材交易区、物流配送区、家居创意主题区等十大功能板块。入驻企业100余家。

9特色产业园

1.米东区北沙窝光伏新能源基地:位于米东区北沙窝,项目规划用地103万亩,建设20GW新能源综合开发示范基地。规划定位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上的千万级清洁能源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下的千亿低碳创业硅谷,推进光伏+一体化清洁能源发电示范工程,建设新疆光伏综合开发示范基地,打造自治区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发展。

2.米东区智慧新能源生产基地:位于两园,总占地面积2000亩,计划总投资49.5亿元,打造硅基新材料、光伏上下游材料和储能、氢能应用新能源全产业链基地。

3.新疆丝路国际石材产业园:位于米东区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东南侧,规划占地面积5500亩,计划总投资108.7亿元。是以石材精细加工为主要内容,对外出口贸易的精细加工园。

4.扬商中小微企业产业园:位于米东区工业园区内,规划占地面积363.6亩,计划总投资10.88亿元。项目建设标准厂房、孵化中心、科技研发、装卸堆场、生产企业总部和生产生活配套功能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地、产业综合体。

5.新疆绿色建筑材料产业园位于两园内,规划占地990亩,计划总投资36亿元。以绿色建筑材料产业为依托,重点吸引装配式建筑、金属制品、玻璃制品、玻璃钢制品、水泥制品、金属管道、给排水设备、建筑墙体材料、保温材料、机电设备、电线电缆等高新技术产业。

6.东凯综合物流园:位于米东区柏杨河乡,规划占地面积1744亩,计划总投资22.76亿元。建设集包装配送、采购分销、商贸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

7.乌鲁木齐国家农业科技园米东马场湖核心区:位于米东区长山子镇,规划占地面积1130打造集农业科技研发、企业培育、智慧示范、成果应用、数字服务、品牌打造、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8.农牧产品加工产业园位于米东区三道坝规划占地面积1850亩,计划总投资26.78亿元。建设集饲料加工、肉制品生产、肠衣生产、生物制药、油脂精炼、冷链物流、食品安全管理等为一体的国际化生物科技产业园。

9.天山龙脊国家级旅游区:位于米东区铁厂沟镇峡门子、柏杨河乡天山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占地面积15000亩,计划总投资80亿元。以生态休闲、美食娱乐为核心功能,打造集山水观光、文化体验、生态养生、拓展培训、野奢度假为一体的综合体旅游地。

六、投资环境优良

一是高位推动,形成招商合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成立由区委、政府领导组成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跟踪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全程跟进,力促项目落地严格落实“12355招商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实行项目一套联审联批快速决策工作机制,项目由区级领导和行业部门双包联,帮办服务由项目专管员、责任单位、区级领导三级全过程服务,做到五个一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做好“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五心服务,提供妈妈式服务。实行红绿灯项目落地台账运行管理,对项目落地服务进展情况实行动态及跟踪服务监控,着力解决项目瓶颈问题,确保招商项目从意向洽谈到建设手续、到开工建设、再到投产运营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实现项目落地“零阻碍服务。三是优化投资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投资建设容缺预审,重大项目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打造明了、便捷、有效的营商环境,真正做到亲商、富商、安商。

七、招商政策优惠

积极依托国家、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相关优惠政策,对入区项目根据产业方向、投资内容、环境影响、规划条件、土地利用、水资源论证等,采取一企一策配套制定相关灵活的支持政策,对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予以股权投资及配套支持政策;对入驻企业的高管和高技术人才,视贡献情况给予住房补贴或一定的资金奖励;对企业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家科技合作基地的,予以科技研发补助;对所有入驻的企业予以土地优惠政策,工业用地价格可享受全市最低指导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