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政府办公室
  5. 规范性文件
  6. 政府文件
  7. 正文

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29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xjmd001-2017-000006 主题分类 建议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10-29 18:42
名        称 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2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米政发〔2017〕15号 主  题  词 建议
来        源 政府办公室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29号建议的答复

冶永福、秦金文、肖龙玲、付秀清、王新邑、钮常福、丁勇、张业腾、马长勇、马奋军、马炳华、路翀、艾树民、赵海兰代表:
    您好!您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米东区采矿塌陷区治理及生态恢复的议案》已收悉。感谢对我区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采矿塌陷区治理是一项事关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的重大工程。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推进对塌陷区的综合整治和生态恢复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米东区煤炭地质灾害隐患及私采滥挖行为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辖区采矿塌陷区治理及生态恢复工作。二是开展摸底调查。今年,我区安排国土部门在重点区域开展了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调查。目前全区矿山地质灾害调查外业工作已基本完成。形成了米东区煤矿区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问题调查报告,近期将上报自治区国土厅,争取将我区纳入自治区采矿塌陷区治理及生态恢复项目。同时,初步选定了上沙河砂坑及铁厂沟镇志强煤矿作为整治试点,进行煤矿塌陷区回填工作。三是编制塌陷区土地综合整治规划,梳理一批采矿塌陷区治理及生态恢复项目,建立综合治理项目库,以便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目前,我区已组织专业机构编制完成了铁厂沟、芦草沟煤矿塌陷治理和生态恢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四是加大执法巡查力度,防止发生新的违法采挖行为,避免造成新的地质环境破坏。组织有关部门对28家煤矿的超层越界采空区及周围建筑物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强制关停重大事故企业1家,查处煤矿塌陷区私采滥挖行为1起;对多年废弃且无业主的煤矿塌陷区设置了安全防护栏和警示标识牌。五是开展煤田火灾治理工作。三道坝煤田火区作为自治区六大重点火区之一被列入《新疆煤田火区治理规划》,获得国家、自治区专项灭火资金1.3亿元。新疆煤田工程灭火工程局已于5月1日入场开展火灾治理。羊毛工煤田火区作为一般火灾区被列入《新疆煤田火区治理规划》。下一步我区将积极申请将煤田火区治理工作纳入自治区煤田火区恢复治理年度项目进行治理。
    鉴于我区煤矿塌陷区分布面广、数量大,治理工作难度大,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及所需资金需求量大,而我区财力有限。今后,我区将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及专项资金和技术支持,配合专业部门分年度,分步骤地对矿区进行综合治理,逐步修复生态环境,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及时告诉我们。


                                            2017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