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政府办公室
  5. 规范性文件
  6. 政府文件
  7. 正文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xjmd001-2017-000007 主题分类 建议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10-29 18:45
名        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米政发〔2017〕18号 主  题  词 建议
来        源 政府办公室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答复

艾沙江•买买提、马连营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切实改善米东区空气环境质量的建议”收悉。感谢对米东区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米东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以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打好治污、减煤、降尘、增电、改气“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截止5月18日,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45天,同比增加14天;PM10平均浓度为157.29µg/m³(去年同期349.1µg/m³),PM2.5平均浓度为160.9µg/m³(去年同期170.79µg/m³),两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今年以来,主要采取了以下治理措施:
    一、大力实施“减煤”工程。一是计划完成5000台燃煤小锅炉(土炉)拆改工作,结合老城区改造工程,对项目征收范围内涉及的燃煤锅炉进行了登记造册,拆改工作与老城区改造工程同步推进。二是深入开展工业企业燃煤锅炉(窑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已拆除工业企业燃煤设施66家,减煤8370吨,减排烟尘33.43吨,二氧化硫10.71吨,氮氧化物8.95吨;督促36家工业企业制定了燃煤锅炉、窑炉“一企一策”改造方案。三是实施“电化米东”工程,启动了《电化米东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投入500万元开展古牧地镇团结村电采暖试点工程。四是加强煤炭质量控制,推进堆煤场清理整治,关停储售煤场6家,督促2家堆煤场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对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未覆盖的区域,设立硫量小于0.8%、灰分含量小于20%的优质煤炭配售点,建立用煤检测报告制度,定期对配售点煤质进行检测。
    二、加强 “散、小、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一是推进化工工业园区外污染企业关停搬迁工作,拟定了《米东区“小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年内关停企业305家,目前正在开展前期相关工作。二是对辖区内炼钢、铸造和轧钢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今年计划关闭炼钢企业5家(其中地条钢企业4家),目前已全部停产。三是加快推进煤矿关闭工作,今年计划关闭煤矿5家,目前已关闭2家。
    三、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今年以来共检查建筑、拆迁工地27家,对未落实“7个百分之百”要求的4家工地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二是对工业扬尘污染源实施严格管理,对4家企业实施行政处罚10万元,责令其对堆场进行全覆盖和密闭化建设,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大对砂场、拌合站的环保检查力度,督促其完善覆盖、喷淋、路面硬化、围挡、防风抑尘网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三是加大道路保洁力度,主次干道全部实施湿法作业,每日洒水次数不少于10次;加大对运输和装卸建筑垃圾、土方等渣土运输车辆全过程管理,严禁违规装载、带泥上路、沿路抛洒等行为。
    四、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力度。严把园区企业开工审批关,检查园区企业388家,出具同意复工审批单103份。截至目前,下发责令改正决定书229份,实施行政处罚67起,罚款109.62万元,关停企业2家。年内计划完成128家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企业的VOC(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任务,目前已下发整治通知58家,报送整治方案9家,完成整治任务1家。
    五、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工作。组织北京清华同方专家开展了第三方大气污染治理调研工作,对米东区大气污染源进行科学解析,为研究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和措施提供重要依据。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实施中。
    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2017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