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政府办公室
  5. 规范性文件
  6. 政府文件
  7. 正文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重点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xjmd001-2019-000016 主题分类 函,提案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9-19 04:05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重点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米政发〔2019〕20号 主  题  词 函,提案
来        源 政府办公室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
(重点提案)的答复函

张帆、康明远、雷鸣、张灿、阿山江•买买提江、尹胜利、袁强、马红燕、靳波、李新阁、李虎、沙居峰、徐枫、冯威、王慧明、夏高强、魏鸿雁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首府东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生态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做好东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结合我区实际,将天山森林公园等地表水源保护区、天山山脉山前的丘陵森林草地生态敏感区、峡门子风景旅游区,以及铁厂沟河、柏杨河、芦草沟河等河流湖泊保护区,纳入生态保护区域。
    二、加强东部山区环境监管。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及四个配套办法等法律规章,加大环境网格化管理力度,强化环保执法监督,严肃查处乡村旅游景区内的生态破坏行为和环境违法案件。今年以来,对侵占草场、河道等违章建筑下发各类法律文书1280份,并责令80余家经营性农家乐停止经营行为。
    三、加大耕地及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对铁厂沟河、柏杨河两侧的耕地加以保护,由区人民政府与所在乡镇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将耕地保护的责任压实。同时,开展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的考核,对于不易耕种、坡度加大的山旱地,积极加入退耕还草、还林工程中,逐步退出耕地保护范围。同时,在东部山区设立公益林管护站1所,配备护林员6名,通过签订管护合同,将管护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以加强对山区的森林资源的巡护管理。截至目前制止违规带货源进入林区近百期,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救助野生动物14头只。
    四、加大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对全区的矿点进行排查,确定对85处矿点进行治理。2018年投入413万元完成“一矿一方案”编制及评审工作;2019年安排财政预算1.56亿元,计划开工治理矿点76处,其中,通过企业自主治理42处、引进社会资金治理28处、政府投资治理6处,目前已完成68处矿点监理招标,14处矿坑已开始治理,预计年内完成51处(占比60%)矿山生态修复任务。2020年底完成85个矿点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近年来,我区加强东部山区基础设施投入,先后建成小型垃圾转运站1座,小型污水处理厂1座。2018年在铁厂沟镇、柏杨河乡、芦草沟乡3个乡镇启动了4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预计今年8月底交工投用。另外,今年计划投资120万元,在铁厂沟镇天山村、柏杨河乡阿合阿德尔村等新建3 座水冲式公厕,目前正在进行控制价编制工作,预计于9月30日完工。
    六、配合做好老龙河、黑沟河截污治污工作。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由昆仑环保集团牵头对老龙河、黑沟河流域进行治理,计划从七道湾污水处理厂至北沙窝芒硝厂进行退水管渠建设。目前已完成退水管渠四个工作井及1公里管线开挖工作。我区负责老龙河、黑沟河退水管渠项目征收以及环评工作。5月21日取得了项目环评批复。广兴东街至轮台西路范围内征收工作已基本结束。退水管渠项目涉及范围永久占地、临时占地征收预估资金正在核算当中。
    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及时告诉我们。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