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政府办公室
  5. 规范性文件
  6. 政办文件
  7. 正文

关于开展米东区2017年度第二批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核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xjmd001-2017-000021 主题分类 通知,文件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12-15 20:35
名        称 关于开展米东区2017年度第二批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核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文        号 米政办〔2017〕64号 主  题  词 通知,文件
来        源 政府办公室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开展米东区2017年度第二批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核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片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各相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我区2017年第二批全天候遥感监测核查整改工作,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开展第二批全天候遥感监测核查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加大对土地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土地执法能力和效率,建立土地执法日常巡查监测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制止各类土地违法行为,努力将违法行为发遏制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切实维护好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全面完成国土资源部下发米东区2017年第二批全天候监测图斑的核查整改工作,为完成2017年度国家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监督检查对象
    根据近几年我区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确定以下重点区域为本次全天候遥感监测预警核查整改工作对象:
    1.基本农田保护区、其他耕地保护区;
    2.城乡结合部、省国道主要道路两侧;
    3.各类开发区(园区)及土地违法行为易发区;
    4.城乡建设规划区、示范镇及村庄周围。
    三、工作安排
    国土资源部下发米东区2017年第二批全天候监测图斑2米分辨率117个,面积4554.02亩。其中占用耕地面积270.95亩;占用基本农田图斑3个,面积19.54亩;16米分辨率11个,面积1586.72亩。其中占用耕地面积0.42亩。按属地管辖分解如下表:
 

    2017年11月5日前,各乡镇、片区(街道)完成所有遥感监测图斑的判定工作,根据图斑定性建立台账,将判定结果报国土资源分局。
    2017年11月10日前,各乡镇、片区(街道)将应用全天候遥感监测数据成果开展执法监察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和《全天候遥感监测疑似违法占地图斑实地核查表》报卫片办(同时上报纸质件和电子件)。报告内容要包括应用全天候遥感监测数据开展执法监察工作的方式、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用好全天候遥感监测数据成果的建议。国土资源分局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填报全天候遥感监测信息系统。各乡镇、片区(街道)完成符合补办手续的违法用地完善用地手续工作,并完成所有违法图斑的查处整改拆除工作。
    四、工作方式
    (一)遥感监测图斑判定
    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下发后,各乡镇、街道对遥感监测图斑逐一进行实地核查和定性。全天候图斑定性分为合法图斑、违法图斑、非新增建设用地图斑(伪变化、设施农用地地、临时用地)三种。其中,合法图斑和非新增建设用地图斑判定依据遵照2016 年度国家土地卫片检查工作要求执行。
    (二)违法图斑查处整改要求
    对判定为违法用地的图斑,应立即组织开展立案查处整改工作,对不符合规划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的,制定具体查处整改方案,立即组织查处整改到位。需要移交司法及林业、草原等部门的要及时移交;查处整改后符合补办用地手续的,要及时完善合法用地手续。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各乡镇、片区(街道)要高度重视本次重点区域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核查整改工作,根据本辖区内的具体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土地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治区下发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的内外业核查和甄别工作,加大对违法用地整改力度,对符合补办用地手续的要抓紧时间完善用地手续。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落实好土地资源管理共同责任机制。
    (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各执法部门要及时做好涉及地块、图斑的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查处情况须纳入违法案件查处台账和年度违法数据统计,对日常执法工作中已经查处但尚未结案的,要依法依规继续推进,做到立案率100%、结案率达95%以上。区人民政府将对各执法部门及各乡镇、片区(街道)违法图斑查处整改拆除工作进行督查,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及时协调解决卫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坚持把违法案件立案查处作为工作重点,对发现的典型案件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
    (三)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努力实现监管方式转变。
    各乡镇、片区(街道)要建立健全日常执法工作成效与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结果相挂钩的奖惩机制,结合上报的违法统计数据、违法案件查处台账、日常巡查报告情况、12336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核实结果和日常案件查处情况等,与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中违法用地的相关情况进行比对,分析评估日常执法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考核机制。在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核查整改工作中,要如实填报土地违法案件在日常执法中发现、制止、报告、查处的情况,并作出分析和说明,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未列入本次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的区域也要严抓日常监管,防止违法违规问题发生。
    (四)强化工作考核,严肃责任追究。
    各乡镇、街道、部门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核查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对违法用地数量明显多于上年度或对拆除不力的由监察部门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凡出现渎职、失职、不作为等现象的,按照《米东区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及《米东区行政问责办法(暂行)》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干扰、阻碍土地卫片核查整改工作,徇私舞弊、贪污受贿等问题的人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7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