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政府办公室
  5. 规范性文件
  6. 政办文件
  7. 正文

关于印发米东区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xjmd001-2018-000073 主题分类 通知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8-09 04:48
名        称 关于印发米东区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米政办〔2018〕40号 主  题  词 通知
来        源 政府办公室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印发米东区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片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各相关单位:
  现将《米东区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5月16日
                
米东区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整治实施方案

  为确保城市雨、污排水市政运行安全通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根据《乌鲁木齐市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整治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区排水现状,制定米东区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整治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为原则,坚持提前主动的预防理念,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确保城市雨、污排水市政设施通畅。建立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给水摸排整治长效机制,完善摸排整治组织指挥体系,落实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整治责任和措施,尽可能消除城市雨、污排水市政设施安全隐患,确保城市排水畅通。
  二、组织机构
  成立米东区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副区长章华任组长,由水务局局长刘青春任副组长,成员由水务局、建设局、市政市容局、供排水公司、各乡镇、片区(街道)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由水务局局长刘青春兼任。负责安排部署米东区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具体工作,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制定全区摸排整治方案,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落实摸排整治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时间安排
(一) 摸排阶段(2018年4月24日至4月30日)
各单位结合2018年4月16日摸排出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的基础上,认真对本辖区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情况开展再次全面摸排,梳理登记冒溢点和低洼处积水点。
(二) 方案制定阶段(2018年5月1日至5月20日)
  结合米东区雨污冒溢点、道路积水和低洼处积水摸排一览表,研究制定整治方案。
(三)整治阶段(2018年5月20日至8月20日)
  完成所有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问题的整治工作。
(四)考核阶段(8月20日至8月30日)
各单位、各部门于9月3日前上报各自整治总结。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各单位、各部门整治工作进行全面考核,未按方案完成的进行问责。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片区(街道)、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对摸排整治工作划分片区、全面摸排、彻底整治、验收落实,各环节都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做到有人抓、有人管。建立上下联动、协调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应急队伍,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根据辖区排水特点,做到定人定点,明确排水保畅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失职渎职要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二)排查隐患,确保安全。各部门、各单位从各自职责出发,立即开开拉网式排水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堵塞、碾压、坍塌、损毁、偷盗、丢失的市政设施做好巡查记录,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防患未然。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河道、道路、街道排水不畅的地段及低洼积水地段安排专人值守巡查,并进行重点监控,制定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险情,及时组织抢修,对危险区域要在明显位置设立警示标志。要加强对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的监管,对城区排水管网、暗渠、排水井、雨水井等进行全面清淤疏通和检修,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特别是在进行排水管道疏通前,要落实预防有毒有害气体中毒的措施,防止急性中毒事故发生。对清淤情况要进行跟踪督查,做到不走过场,善于发现问题,重视整改落实。
  (三)加强设施维护。各部门、各单位要科学安排,集中力量清疏排水能力薄弱地段排水管网排水沟、检查井雨水口,对堵塞管网及部分损毁设施要及时疏通抢修,确保排水设施通畅,统筹做好主要路段下水道的清淤工作,对截污管网检查井要集中安排力量进行清理。加强巡查力度,对主街主路积水较重的地段做好路面进水口的增设工作,确保降雨时路面排水入网的通畅。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明确责任。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整治工作关乎管道运行安全和社会秩序,为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对辖区排水设施摸排整治工作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单位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根据城区排水现状,要抓住雨污冒溢点及低洼处积水摸排整治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做好主街主路特别是小街小巷等排水能力差、易积涝地段的摸排整治工作,要建立健全排水设施安全运行责任制、极端天气抢修值班制度、隐患整改日报制度、公布值班电话、督导检查制度等各项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城市应对极端天气提供有力保障。
  (三)多措并举,力求实效。各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横向联系,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的发展,及时做好有关隐患排查、险情排除工作,对重大雨情水情,要安排专人做好重要节点的值守与巡查工作。对相关险情灾情,要全面掌握并及时汇总上报,便于上级指挥、决策,确保城市排水设施通畅。

 

 

 

 

附件:
米东区雨污冒溢点、道路积水和低洼处积水
摸排一览表

序号冒溢积水点具体位置产生原因责任人负责治理的
责任单位应对措施和方案1古牧地镇太平村8队铁路东80米处窖井乌市新市区设置的排水管线管径较小,造成排水不畅秦继军、马宏霞乌市水务局、
古牧地镇增大排水管径2古牧地镇太平村纸板厂高速公路桥洞下地势低,下水不畅通,经常淤积马宏霞乌市城市管委、
古牧地镇疏通下水3古牧地镇大草滩村三队路口在山脚边低洼处,无排水设施,积雪水、雨水无法排处马宏霞古牧地镇修建排水渠或管涵进行排水4河滩路城北主干道出口处路面低于水面许志军市政市容局1、修建地下管网;2、重新施工平整路面。5三建路口原道路路面排水设施不畅杨金文、许志军、章新勇西路片区管委会、市政市容局、城建局(交通局、人防办)1、每次降雨前做好抽水准备,出现内涝立即抽水;2、再对路面进行提升改造时,改造路面排水设施,提升积水点的路面高度。6招商市场排水管线管径小,排水不畅王新东路片区管委会增大排水管线管径7七道湾路口与米东大道交汇路口排水管线管径小,排水不畅刘青春乌鲁木齐市水务局,水业集团公司增大排水管线管径8东华北路铁路桥下大量积水原道路建设缺陷,路面最低处水平线高于排水管线许志军市政市容局、地磅街道办事处做好日常雨水篦子清淤疏通工作,每次降雨前做好抽水安排准备,出现内涝立即抽水。9府前路区政府门口路面积水原道路路面排水设施不足,节积水点路面偏低许志军,章新勇,马宏霞市政市容局、城建局(交通局、人防办),古牧地镇1、每次将于谦做好抽水安排准备,出现内涝立即抽水;2、在对路面进行提升改造,改造路面排水设施,提升积水点的路面高度,促进排水。10上沙河桥下路面积水原道路路面排水设施不足,且积水点路面偏低许志军,章新勇,马宏霞市政市容局、城建局(交通局、人防办),古牧地镇1、每次将于谦做好抽水安排准备,出现内涝立即抽水;2、在对路面进行提升改造,改造路面排水设施,提升积水点的路面高度,促进排水。11永顺街与沙河路交汇处积水原道路路面排水设施不足,且积水点路面偏低许志军,章新勇,杨金文市政市容局、城建局(交通局、人防办),西路片区1、每次将于谦做好抽水安排准备,出现内涝立即抽水;2、在对路面进行提升改造,改造路面排水设施,提升积水点的路面高度,促进排水。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米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5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