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招商引资
  4. 投资环境
  5. 正文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简介

来源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经济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3-04-26 17:04 阅读

  米东区是在原昌吉州米泉市和乌鲁木齐市东山区基础上组建的城市新区,2007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8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隶属乌鲁木齐市,副厅级建制,是首府“六大组团”和发展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区之一,国家级石油化工和煤电煤化工特色产业基地,乌鲁木齐市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区域。全区总面积3407.42平方公里,辖1个片区管委会,5镇2乡,5个街道办事处,81个村,48个社区。常住人口33万人,有汉、回、哈萨克、维吾尔等42个民族。其中:回族占总人口的24.3%。辖区内有乌石化、神华新疆公司、中泰化学、昊鑫锂盐、新昆轮胎等大中型企业26家,上市公司5家。  
    区位优势凸现 紧邻首府中心城区,距人民广场17公里、南湖广场15公里、地窝堡国际机场16公里;境内有乌准铁路米泉火车站和甘泉堡火车站,米泉火车站距城区不足5公里;米东大道直通市区,永顺街(原团结路)与吐乌大连通,吐乌大、乌奎高速在米东上沙河交汇,即将开工建设的东二环路、绕城高速途经米东。通讯网络发达,已形成以光纤传播、数字交换、互联网覆盖的现代化通讯网络。

    自然资源丰富 全区耕地面积25.27万亩,经济作物播种面积9.76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8.25万亩,有效草场利用面积420万亩。地下蕴藏着煤、铁、石灰石、大理石、石英沙、陶土等的矿产资源,其中石灰石储量15亿吨,煤炭储量25亿吨,年产煤能力达1000万吨以上,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市、区)之一,目前初步勘探还有丰富的石油、天燃气资源。境内有西北地区最大的电容量为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站一个,已投入运营和在建的220千伏变电站3个、110千伏的变电所4个。  
    基础设施完善 米东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目前,已建设完成了城乡电网改造、天燃气入户工程、公园建设、城市供排水设施改造、城市道路建设改造、集中供热、城区绿化、广播、有线电视网络改造等多项工程,形成了八纵十横的城市道路格局。米东区通讯网络发达,已形成以光纤传播、数字交换、互联网覆盖的现代化通讯网络。境内电力充足,用电负荷盈余。境内供水充足,现有水源地三个,日供水能力5万立方米,随着“500水库”的投入使用,能充分满足发展的需要。  
    工业基础雄厚 已培育形成了以乌石化、中泰化学等为龙头的石油化工、氯碱化工产业,以神新公司、神东电力为龙头的煤炭煤电产业,以永昌积水、国统管道为龙头的建材业,以广汇工业园、中冶装备制造为龙头的机械装备制造业,以华凌畜牧、米全粮油公司为龙头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以沙驼纸业为龙头的彩印包装业等优势产业。  
    区委、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建设,重点抓了两个园区的规划建设:一是化工工业园。该园区于2005年9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由氯碱化工区、石油化工区和综合加工区三部分组成,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自2006年建园以来,50平方公里的综合加工区已投入8亿多元,完成30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入驻企业330余家,主要涉及石油化工、氯碱化工两大主导产业和机械制造、新型建材、高科技产业等。2011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45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83.3%。二是甘泉堡工业区。甘泉堡工业区是2007年6月批准建设的自治区级工业园,园区规划总面积189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道路建设71.3公里及部分供排水、绿化、通讯、供电等基础设施,已有甘泉堡火车站、神华活性炭、神华煤基新材料、神信物流、中泰物流、永昌新材料、特变多晶硅、山东兖矿、众和铝业等一批大项目落户。  
    今后几年,我们将加快培育发展家具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机电电子等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努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米东工业的比重。
第三产业蓬勃 第三产业形成了以广汇汽车城、华凌建材市场、通汇二手车及活畜交易等为龙头的市场网络。培育引进了一大批大型物流企业,力争把米东建成新疆重要的集仓储配送、流通加工、批发零售、中转集散于一体的物流基地。  
    旅游业形成了以天山森林公园、峡门子旅游区、东道海子沙漠风光旅游区和城郊田园农庄为支撑的旅游业发展格局。其中,天山森林公园被批准为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峡门子旅游区为全疆唯一一家国家级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区。综合服务业、家政服务、社区医疗(康复)、健身娱乐、公共设施养护、信息技术、法律服务、中介、金融、保险、房地产等新兴服务业迅速发展,把米东区打造成乌鲁木齐市北部工业新城和宜居新区。  
    农业独具特色 农业形成了优质米、蔬菜、食用菌和养殖业四大优势产业,优质米种植面积达10万亩,“米全”牌大米已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荣获“第四届品牌中国金谱奖”(粮油行业十强品牌);蔬菜种植面积达6万亩,是乌鲁木齐市重要的“菜篮子”基地;食用菌栽培面积400万平方米,是新疆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年肉类产量2万吨,是乌鲁木齐市重要的肉食品基地。  
    投资环境良好 区委、政府致力于打造投资洼地,坚持把投资环境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强化政府服务观念,牢固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思想,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建立了政务服务大厅,将全区24个窗口服务部门和353项为民、为企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大厅,实行“一站式”办公,“一厅式”服务,精简审批环节、公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制定出台了《米东区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和效能问题投诉处理办法》。对重点招商项目实行“一会制”,一次会议研究确定各项审批事项,由各职能部门限时办结。特别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对区域经济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在用地、收费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同时,实行重点企业、招商引资项目由区、部门领导跟踪负责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办理前期手续、建设及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06亿元,增长21%,排名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03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亿元,增长23%;地方财政收入排名全市第三,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6.28亿元,增长41.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792元,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55元, 增长12.03%。  
    根据乌鲁木齐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米东区情,今后要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做精一产”的方针,最大限度地集中各类资源为经济发展服务。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计划达到380亿元,年均增长20 %;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7亿元,年均增长24%;固定资产五年累计投资完成600亿元。  
    我们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企业家、投资者和有识之士,到米东区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共创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