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招商引资
  4. 投资环境
  5. 正文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简介

来源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政府 发布时间 2015-07-24 10:07 阅读

   米东区是2007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挂牌成立,是首府乌鲁木齐市重点发展的“七大组团”之一和发展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区之一,国家级石油化工和煤电煤化工特色产业基地。全区总面积3407.42平方公里,辖5镇2乡4个片区2个街道,共有81个村,61个社区。区内常住人口28.35万人,有汉、回、哈萨克、维吾尔等32个民族,其中回族占总人口的26.59%。
   米东区区位优势明显。距乌鲁木齐国际机场16公里;境内有乌准铁路米泉火车站和甘泉堡火车站,米泉火车站距城区不足5公里;吐乌大高等级公路、乌奎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通讯网络发达,已形成以光纤传播、数字交换、互联网覆盖的现代化通讯网络。
   米东自然资源丰富。全区耕地面积25.27万亩,有效草场利用面积420万亩。地下蕴藏着煤、铁、石灰石、大理石、石英沙、陶土、芒硝等矿产资源,其中石灰石储量15亿吨,芒硝储量260万吨,煤炭储量25亿吨,年产煤能力达1000万吨以上,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市、区)之一,目前初步勘探还有丰富的石油、天燃气资源。境内有西北地区最大的电容量为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站一个, 220千伏变电站4个、110千伏的变电所7个,2014年用电量20亿千瓦时,工业用电负荷盈余。
   米东区经济快速增长。工业形成了以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中泰化学为代表的石油化工、氯碱化工,以神华煤制油公司、新疆能源公司为代表的煤电煤化工产业,以广汇工业园、中国二十二冶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业等优势产业集群。第三产业形成以华凌综合市场、广汇汽车城、通汇二手车及活畜交易等为龙头的市场网络。旅游业形成了以天山森林公园、峡门子旅游区、红光山生态园和城郊田园农庄为支撑的旅游业发展格局。其中,红光山生态园是国家“4A”级景区,天山森林公园被批准为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峡门子旅游区为全疆唯一一家国家级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区。农业形成了优质米、蔬菜、食用菌和养殖业四大优势产业,优质米种植面积达10万亩,“米全”牌大米已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荣获“第四届品牌中国金谱奖”(粮油行业十强品牌);蔬菜种植面积达6万亩,是乌鲁木齐市重要的“菜篮子”基地;食用菌栽培面积400万平方米,是新疆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年肉类产量4万吨,是乌鲁木齐市重要的肉食品基地。2014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4.8亿元,增长11.4%;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5.4亿元,增长16.7 %,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2亿元,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73亿元,增长31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8亿元,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755元,增长11.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268元,增长16%。
   民生等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组织实施了对776家乡镇、街道工业小区和零星分散工业企业的关停搬迁工作。城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达到8万吨。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加大科技普及推广力度,不断完善基础教育,现拥有自治区示范高中1所、大中专职业院校4所,每年可培养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才8000多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健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完善,投资8000万元的文化活动中心已投入使用;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被誉为新疆回族花儿之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不断加强。近年来,米东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保护先进单位、自治区卫生城区、自治区双拥模范区、全国农村中医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自治区老龄工作先进区、自治区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区等荣誉称号。
   投资环境优越。区委、政府致力于打造投资洼地,坚持把投资环境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强化政府服务观念,牢固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思想,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政府服务品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了政务服务大厅,将全区23个窗口服务部门和179项为民、为企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大厅,实行“一站式”办公,“一厅式”服务。以政务服务中心为重点,精简审批环节、公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另外,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效能,继续开展“庸懒散推拖”专项治理工作,在政府机关全面实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否定报备制”、“失职追究制”、“岗位责任制”等八项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并制定出台了《米东区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和效能问题投诉处理办法》、《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和《米东区行政问责办法》,实行严格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人和事,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不断增强各级干部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今后一个时期,米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发展定位,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服务业,打造首府北部工业新城和人居新区,努力实现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全力推进米东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十二五”时期我区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以2010年为基数,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0亿元,年均增长20 %;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7亿元,年均增长24%;固定资产五年累计投资完成600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