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应急管理
  5. 正文

公共卫生事件及应急措施

来源 广东省应急网 发布时间 2011-12-23 16:12 阅读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被细菌性或化学性毒物污染的食物,或误食本身有毒的食物,引起急性中毒性疾病。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真菌毒素中毒、动物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

  主要症状:剧烈呕吐、腹泻,伴有中上腹部疼痛,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甚至休克。

  应急要点

  1.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喝大量洁净水以稀释毒素,用筷子或手指向喉咙深处刺激咽后壁、舌根进行催吐,并及时就医。用塑料袋留好呕吐物或大便,带去医院检查,有助于诊断。

  2.出现抽搐、痉挛症状时,马上将病人移至周围没有危险物品的地方,并取来筷子,用手帕缠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止咬破舌头。

  3.症状无缓解迹象,甚至出现失水明显,四肢寒冷,腹痛腹泻加重,面色苍白,大汗,意识模糊,说胡话或抽搐,以至休克,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4.了解与病人一同进餐的人有无异常,并告知医生和一同进餐者。

  5.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卫生监督机构报告。

  专家提示

  ◆不食用病死的禽畜肉,不吃变质、腐烂、过期食品。

  ◆不要采摘、捡拾、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以及不认识的野生菌类、野菜和野果。

  ◆加工、贮存食物时要做到生、熟分开。食物必须煮熟煮透,不生吃海鲜、河鲜、肉类,隔夜的食品在食用前必须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要做好自备水的防护,保证水质卫生安全;不要饮用未经煮沸的生活饮用水。

  ◆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农药、杀虫剂、杀鼠剂和消毒剂等不要存放在食品加工经营场所,避免被误食、误用。

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指由流感病毒引起,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主要症状:重则发烧在38℃以上,浑身酸痛、头痛明显,轻则出现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老年人、儿童、孕妇和体弱多病者患流感后,容易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致人死亡。

  应急要点

  1.有流感症状时,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开窗通风。

  2.发生流感时,尽量避免外出活动;不要去商场、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必须出门时,应戴口罩。

  3.流感病人应与家人分餐、分室居住。

  4.流感病人的擤鼻涕纸和吐痰纸要包好,扔进加盖的垃圾桶,或直接扔进抽水马桶用水冲走。

  5.重病人应在医院隔离治疗。

  专家提示

  ◆无论何种原因,如身体持续发热,都应尽早就医。

  ◆流感早期服用感冒冲剂或板蓝根冲剂,可以减轻症状。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即使在冬季,每天也要开窗通风3次以上,每次至少10分钟-15分钟。空调设备应定期清洗空气过滤网。

  ◆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一定要捂住口鼻。

  ◆必要时定期注射流感疫苗。

农药中毒

    农药中毒,是指农药进入人体后超过最大忍受量,人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影响,使生理失调,病理改变等。

  主要症状:呼吸障碍、心博骤停、休克、昏迷、痉挛、激动、烦躁不安、疼痛、肺水肿、脑水肿等。

  应急要点

  1.尽快让中毒者离开现场,根据中毒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中毒严重者采取急救措施后带上农药包装物或标签尽快就近送医院治疗。

  2.如果中毒者呼吸停止,应及时进行人工呼吸,直到中毒者能自主呼吸为止。对农药熏蒸剂中毒者只能给氧,禁止人工呼吸。

  3.农药沾染皮肤的,应脱去被农药污染的衣服,用清水及肥皂(不要用热水)充分洗涤被污染的部位。洗涤后用洁净的布或毛巾擦干,穿上干净衣服并注意保暖。受敌百虫污染的,不能用肥皂,以免敌百虫遇碱后转化为毒性更高的敌敌畏。

  4.眼睛被溅入药液或撒进药粉的,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冲洗时把眼睑撑开,一般要冲洗15分钟以上。清洗后,用干净的布或毛巾遮住眼睛休息。

  5.吸入农药,身体感到不适时,应立即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安全场所,脱去被农药污染的衣物等,解开上衣钮扣和松开腰带,使呼吸畅通。用干净水漱口和肥皂水洗手、洗脸,注意身体保暖。

  6.吞服农药引起中毒的,吞服量较大时,一般应立即催吐或洗胃,而不要先用药物治疗。如吞服农药量度少或难于催吐,一般采用无机盐类泻药。

  专家提示

  ◆在农药生产车间等人员聚集地方发生毒气中毒事故,救助者应戴好防毒面罩后才能进入现场。

  ◆施洒农药时,人应站在上风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