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应急管理
  5. 正文

事故灾难之失火、煤气中毒及应急措施

来源 广东省应急网 发布时间 2011-12-23 17:12 阅读

家庭失火

    家庭失火,是指在居室,因疏忽大意、人为原因等引起油锅着火、电器起火、液化气钢瓶失火等火灾。

  应急要点

  1.炒菜油锅起火时,应迅速盖上锅盖灭火。切忌用水浇,防止燃着的油溅出来,引燃其他可燃物。

  2.电器起火时,先切断电源,再用湿棉被或湿衣服将火压灭。电视机起火,灭火时要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

  3.液化气罐着火,除用浸湿的被褥、衣服等捂压外,还可将干粉或苏打粉用力撒向火焰根部,火熄灭同时关闭阀门。

  4.人身上着火,大多是衣服、鞋帽先烧着,应立即将其脱掉,踩或浸入水中;如果来不及脱,可就地打滚,将火压灭。

  专家提示

  ◆油类等易燃液体起火,不能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

  ◆千万不要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者的创口感染,加重伤情。

  ◆家中无人时,应切断电源,关闭燃气阀门。

  ◆不要卧床吸烟,乱扔烟头。

  ◆家庭应准备火灾逃生“四件宝”:家用灭火器、应急逃生绳、简易防烟面具、手电筒,并将它们放在随手可取用的位置。

 高楼失火

  高楼失火,是指在高层建筑楼内发生的火灾,因高层建筑烟囱作用明显,易形成大面积燃烧。常出现人员拥挤阻塞通道,造成互相践踏的惨剧。

  应急要点

  1.及时扑救。发现初起火灾,应及时利用楼层内消防器材扑灭。

  2.准确判断。如果察觉楼内发生火灾,应先触摸门板试探,如果温度过高,不能通过楼道逃生。如果门板不烫,可轻开缝隙,有火焰或烟气窜进门缝,须立即关紧门,跑到窗口或阳台,另寻逃生办法。

  3.随手关门。离开房间后,随手关门,使火焰、浓烟控制在一定的空间内。

  4.向下撤离。火势向上蔓延,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快速向楼下有序撤离。

  5.注意防烟。用湿毛巾等物掩住口鼻,放低身体姿势,浅呼吸前进。带婴儿逃生时,可用湿布轻轻蒙在婴儿脸上。

  6.理性逃生。利用建筑物阳台、避难层、室内设置的救生袋、应急逃生绳等逃生,也可将撕开的被单、台布等结成牢固的绳索,牢系在窗栏上,顺绳滑至安全楼层。

  7.等待救援。当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关紧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或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侵入。迅速跑到临街的窗户或阳台,发出求救信号,如白天挥动鲜艳的物品、向楼下抛物、击打东西发出声响等,夜间可用发光的手电、应急灯等。

  8.靠墙躲避。消防人员进入室内救援时,一般沿墙壁摸索行进。

  9.禁乘电梯。供电系统随时会断电;电梯直通各楼层,烟气涌入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可能被浓烟毒气熏呛窒息。

  10.视情跳楼。只有在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或楼层不高,跳楼不会致命情况下,才考虑跳楼。

  专家提示

  ◆熟悉学习、工作、生活或临时光顾地环境,尤其是安全通道、出口等。

  ◆掌握报警、求救方法。

  ◆不要在公共通道堆放杂物,容易引起火灾,且妨碍火灾时的逃生和救援。

人员密集场所失火

   人员密集场所失火,是指在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馆、大型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的火灾。常因人员慌乱、拥挤而阻塞要道,发生互相踩踏惨剧,造成人员伤亡。

  应急要点

  1.发现初起火灾,应及时利用楼层内消防器材扑灭。

  2.保持头脑清醒,听从工作人员指引,从疏散通道逃生。

  3.火势蔓延时,应用衣服遮掩口鼻,放低身体姿势,浅呼吸,快速、有序地向安全出口撤离。勿大声呼喊,防止有毒烟雾进入呼吸道。

  4.逃生无路时,应靠近窗户或阳台,关紧迎火门窗,向外呼救。

  专家提示

  ◆出入酒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应特别留意火灾逃生通道图、安全门或非常出入口标志,了解安全出口方位。

  ◆不要轻易跳楼,除非火灾已经危及生命。

  ◆逃生时千万不要拥挤。
 

 汽车失火

   汽车失火,是指因汽车故障、碰撞、装载货物起火或人为原因等引起的火灾。不仅威胁乘客和驾驶员安全、损坏车辆,而且影响交通秩序。

  应急要点

  1.汽车发动机起火,迅速停车,切断电源,用随车灭火器对准着火的根部灭火。

  2.车厢货物起火,立即驶离重点要害、人员密集区域,迅速报警,并用随车灭火器扑救。

  3.汽车加油时起火,立即停止加油,迅速开出加油站,用灭火器及衣服等将油箱上的火焰扑灭,地面如有流洒的燃料,立即用灭火器或沙土灭火。

  4.汽车被撞后起火,先救人,后灭火。

  5.公共汽车在运营中起火,立即打开所有车门,让乘客有序撤离,并用随车灭火器灭火。如果情况紧急,可打碎玻璃,从车窗逃生。

  专家提示

  ◆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车配备灭火器,学会正确使用。
 

 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是指在密闭的居室使用煤炉取暖、做饭,使用燃气热水器长时间洗澡而又通风不畅等,造成过量吸入煤气而中毒的事故。

  主要症状:头晕、恶心、呕吐、心慌、皮肤苍白、意识模糊,严重者会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搐、大小便失禁、口唇、皮肤、指甲出现樱桃红色、呼吸困难、昏迷、肢体瘫痪、癫痫发作等,

  应急要点

  1.闻到浓烈的煤气、天然气异味,千万不能开关电器,不能打电话和手机。

  2.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关掉煤气、天然气阀门。

  3.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尽快脱离中毒现场,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

  4.中毒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以免加重心、肺的负担,增加氧的消耗量。

  5.对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并拨打120呼救。

  专家提示:

  ◆临睡前,一定要关闭煤气阀门。

  ◆平时严格检查煤气管道、阀门是否漏气,应及时检修,严格遵守使用规则。

  ◆烧煤厨房应有风斗,充分通风换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