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应急管理
  5. 正文

突发性环境污染应急知识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5-08-03 18:08 阅读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这是联合国确立的关于保护环境的纪念日。6·5环境日即将来临,突发性环境污染再次进入群众视线,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对象。
   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是在瞬间或短时间内大量排放污染物质,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和破坏,给人民的生命和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恶性事故。它不同于一般的环境污染,具有发生突然、扩散迅速、危害严重及污染物不明等特点。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国每年发生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约2000余起,平均每天3起多。
   环境污染事故可致人员急性病变死亡,能引起人群慢性病变;还具有引发恶性肿瘤或染色体遗传变异致癌、致畸胎、致突变的远期危害,危害子孙后代。而在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风险全球化的背景下,尤其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将会越来越多。
   七大突发环境污染事故
   那么,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都有哪些种类?
   根据污染物的性质及通常发生方式,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可分为7类。
   有毒有害物质污染事故:指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因生产、使用、贮存、运输、排放不当导致有毒有害化学品泄漏或非正常排放所引发的污染事故。
   毒气污染事故:实际是上面事故的一种,由于毒气污染事故最常见,所以另列,主要有毒有害气体有:一氧化碳、硫化氢、氯气、氨气等。
   爆炸事故:易燃、易爆物质所引起的爆炸、火灾事故。
   农药污染事故:剧毒农药在生产、贮存、运输过程中、因意外、使用不当所引起的泄漏所导致的污染事故。
   放射性污染事故:生产、使用、贮存、运输放射性物质过程中不当而造成核辐射危害的污染事故。
   油污染事故:原油、燃料油以及各种油制品在生产、贮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因意外或不当而造成泄漏的污染事故。
   废水非正常排放污染事故:因不当或事故使大量高浓度水突然排入地表水体,致使水质突然恶化。
   突发环境污染事故怎么办?
   有毒有害物质污染事故发生时,应针对不同的污染源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当化学危险品发生泄漏后避免明火,防止发生火灾和爆炸。当氯气或氨气泄漏对人体造成伤害时应采取紧急急救措施:当大量氯气或氨气泄漏,给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严重威胁人身安全应迅速戴上防毒面具撤离现场。一旦有群众吸入,要立即将患者移至新鲜空气处,施行人工呼吸。
   当浓酸发生泄漏对人体造成伤害时应采取紧急急救措施,如果是眼部接触,应迅速用大量清水冲洗,再用碳酸氢钠溶液清洗。如果是皮肤接触,应迅速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再用稀硼酸溶液清洗眼睛或用醋酸清洗皮肤,并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当有人受氯气轻微中毒后仍能行动者,应立即离开工作现场,口服复方樟脑酊解毒,并在胸部用冷湿敷法救护,中毒较重者应吸氧;严重者如已昏迷者,应立即做人工呼吸,并拨打120急救。
   当氨水发生泄漏对人体造成伤害时应采取紧急急救措施,眼部接触的话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皮肤接触时应立即用水冲洗。有人吸入的话应立即将患者移至新鲜空气处,施行人工呼吸。
   毒气污染事故发生时,相关部门必须携带足够的氧气、空气呼吸器及其他特种防毒器具,并为人员、车辆、个人防护装备提供有力的保障,在救援的同时应该迅速查明毒源,划定警戒区域,遵循“救人第一”的原则,积极抢救已中毒人员,疏散受毒气威胁的群众。
   对已泄漏出来的毒气必须及时进行洗消,控制污染源、确定污染范围、严防污染扩散。
   爆炸事故较多,其中以天然气闪爆最为常见。随着煤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可燃气体已普遍进入居民家庭中,这些气体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生泄漏,将会引起中毒、火灾、爆炸事故。
   煤气爆炸后,应立即切断煤气来源,并迅速把煤气处理干净,对出事地点严加警戒,绝对禁止通行,以防更多人中毒,在爆炸地点40米之内禁止火源,以防止着火事故,迅速查明爆炸原因,在未检明原因之前,不准送煤气并组织人员抢修,尽快恢复生产。
   当家中煤气泄露时,应该及时切断煤气、燃气等并通风,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检修。
   农药装运过程中一旦出现泄露、散落,应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发出预警信号,控制污染源,避免环境污染。如出现重大渗漏、泼散事故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迅速采取防范措施。
   当发生放射性污染事故是,群众要远离放射源,并到医院检查身体是否受到危害。相关部门要迅速赶到事发地点,紧急疏散群众后,确认污染来源,并采取相应办法减少污染范围扩大,并使用物理或者化学的办法消除污染。
   油污染事故近几年时常能听闻,发生油料泄露时,可以通过沙土掩埋法或者清洗法先减少污染加剧。如果油料泄露在农田附近,需要把该处土壤更换以保证原有生态。如果在马路上,可以覆盖沙土。一旦泄露在水中,要吸附水中原油,并使用化学方法分解原油。
   废水非正常排放将会污染地下水,相关部门可采取屏蔽法,即在地下建各种物理屏障,将受污染水体圈闭起来,以防止污染物进一步扩散蔓延。
   或者是采用被动收集法,即在地下水流的下游挖一条足够深的沟道,在沟内布置收集系统,将水面漂浮的污染物质如油类污染物等收集起来,或将所有受污染地下水收集起来以便处理。
   发生水污染时,市民要暂时停止使用自来水,并等待相关部门消除污染和方可使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