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应急管理
  5. 正文

19日起乌鲁木齐市启动空气污染“蓝色预警”

来源 亚心网 发布时间 2016-01-19 12:01 阅读

   亚心网讯(记者赵梅)乌鲁木齐市19日启动环境空气污染“蓝色预警”。据悉,这是乌鲁木齐市政府首次正式实施环境空气污染预警与应急实施方案,今后,乌鲁木齐市环保部门将按此方案要求,适时启动空气污染预警信息,并启动相关的治理措施。
   昨天,亚心网记者查阅乌鲁木齐市环保局发布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发现,近3天,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一直处于污染状态,17日,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指数为250,即:重度污染。截至18日20时,乌鲁木齐市7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除了水西沟和达坂城空气质量显示为优良级别外,其他站点空气质量均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据乌鲁木齐市环保局相关人员介绍,为此,环保部门按照乌鲁木齐市政府刚刚发布的方案要求,从18日起,启动空气污染蓝色预警,实施“蓝色预警”响应期间,全市电厂、钢铁、石化、水泥等重点行业以及中心城区内企业,应加大对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各类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市区县两级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各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加倍提升重点企业的监察频次。
   环保部门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不同地区在不同时段出现了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为使各地的大气污染有所改善,国务院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尽快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为此,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已相继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乌鲁木齐市也已正式启动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方案。
   2007年冬季,乌鲁木齐市持续出现污染天,乌鲁木齐市环保部门曾发布过空气污染预警方案。按照当年的预警方案要求,将污染天气分为蓝色、黄色、红色(污染最高级别)三个等级。
   连续3天出现三级污染并预计还将持续,则发布蓝色预警;连续3天出现四级污染并预计还将持续,则发布黄色预警;连续两天出现五级污染并预计还将持续,则发布红色预警。污染天气等级为黄色时,对供热企业、建材生产企业和小容量电厂等重点排污企业采取限排、禁排措施,以减排污染物,减缓污染程度;红色预警时,对高排放机动车实行限行。
   按照预警要求,发布环境空气污染蓝色预警后,乌鲁木齐市环保局提醒市民不宜外出晨练,因为空气中悬浮大量的污染物,不利于细菌的扩散,易引发呼吸道疾病等,应多饮水多休息。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此预警方案一直没有持续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