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政府工作报告
  6. 正文

2013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xjmd000-2019-0000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4-03-18 12:23
名        称 2013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13 东区 区政府 政府工作 工作报告
来        源 区人民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1月22日在米东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区长 苗成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区各族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区委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推进科学跨越,圆满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0.6亿元,增长15.8%;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0.4亿元,增长21.6%,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4亿元,增长22.2%;实施政府投资项目86项,完成投资31.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2亿元,增长1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亿元,增长1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780元,增长1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300元,增长16%。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66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78亿元,增长15.6%。石油化工、氯碱化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快速成长,乌石化千万吨炼油、神华煤基新材料、新昆轮胎扩建、中建化工压力容器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和投产。传统工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投入近10亿元实施技术改造项目56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改造铸造、砖瓦、造纸等企业48家。政府投入企业扶持资金9587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全区年产值千万元以上企业达到181家,上亿元企业达到28家。工业园区交通、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1项,到位资金56.8亿元。节能减排工作持续推进,地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05%。

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完成三产增加值67亿元,增长19.8%。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各大市场年交易额达到83.3亿元,增长109%。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社区蔬菜直销点54个、牛羊肉直销点9个。旅游餐饮业不断发展,红光山蓝光湖、希尔顿大酒店主体工程完工,峡门子等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组织举办了乡村旅游文化节、冰雪风情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加大餐饮业扶持力度,出台了《米东区促进特色餐饮业发展实施办法》,米东餐饮品牌影响持续扩大。全年接待游客1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亿元。金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天山农商行、浦发村镇银行相继挂牌营业。全年房地产开工面积达到271万平方米。

现代农牧业稳步发展。完成一产增加值7.92亿元,增长6.5%。初步形成了以优质水稻、无公害蔬菜、食用菌、花卉苗木种植和畜禽养殖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完成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0万亩、无公害蔬菜5.6万亩、花卉苗木6900亩,推广稻蟹共作5000亩,新建温室大棚4400亩、保鲜库4个,食用菌栽培品种进一步多样化;畜禽养殖业快速发展,新建养殖小区22个,创建国家级养殖示范区3个,养殖肉羊17万只,全年牲畜出栏76.7万头(只)。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建立农产品监测(检测)点34个。规模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完成土地流转6.2万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43家。

二、城乡建设步伐加快

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化工园经五路立交桥建成通车,完成了民康路续建及广兴东街改造工程,组织实施了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改造城市供排水管网21.5公里。实施古牧地西片区的征迁和开发,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组织实施棚改项目18个,完成征收面积15.7万平方米。加强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完成138个老旧小区310栋楼体改造工程。认真落实乌鲁木齐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理卫生死角283处,硬化背街小巷20条。完成了碱沟路等4条道路沿线外立面景观改造,新建、改造公厕93座,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8.1万平方米。

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研究制定了《米东区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制了全区各乡镇、村庄建设规划。完成独山子村军民共建定居兴牧工程,配套完善三道坝镇碱泉子等2个居民点基础设施,启动了20个村居民点基础设施改造,完成安居富民房建设2600户。实施了蒋家湾等7个村安全饮水工程,新建供水管网174公里,完成高效节水面积3万亩。新建农村公路7.2公里,维修养护乡村道路245公里。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关停、搬迁污染企业395家,取缔无证储煤场60处,组织实施了乌石化热电厂脱硝等7个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新建化工工业园天然气主管网40公里,完成了37家企业煤改气工程;对城区474家餐饮门店实施清洁能源改造,拆并燃煤小锅炉292台。积极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对米东大道等12条道路园林景观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建小游园10处,全区新增绿化面积7000余亩。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全面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发放草原禁牧补助金6800万元。

三、社会民生不断改善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认真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890万元,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2510人次,城镇就业安置9420人,“零就业家庭”实现24小时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到3.2%。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364人。城镇职工“五项保险”参保人员26.2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纳入失地农民养老保险2900人。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全年发放低保金1452万元,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金2322万元,为279户城镇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居家养老服务深入开展,为全区2515名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70万元。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组织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49项,申请专利381个,全年科技投入4553万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1.68%。加强“教育强区”创建工作,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均衡化发展。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经费1785万元。完成了4所学校教学楼、10所学校运动场及长山子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医疗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综合楼全面完工,为两家区医院购置了高端螺旋CT、高清晰度彩超等重要医疗设备;新建改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5个。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降低了群众就医成本。新农合覆盖面不断扩大,农牧民参合率达到99.95%。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顺利通过“自治区药品安全示范区”验收。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区人口出生率9.72‰。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和“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典型事迹报告和基层宣讲。完成城区数字电视双向网改造,实施了4.9万户农牧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举办文化广场等群众性文体活动230场次。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474万元。加强殡葬服务管理,投入600万元启动了吊唁厅建设。米东区档案馆创建为国家二级档案馆。预备役、人防、气象、质监、工商、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五、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79件,办复率100%。区长信箱、12345市长专线回复率达到100%。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政府运行进一步规范。强化政务服务中心“一厅式”服务,全年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68051件,承诺时限内办结率99.9%。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十项规定”,开展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提高窗口行业服务能力,政风行风明显改善,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们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调结构、转方式,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大力帮助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米东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三次产业发展层次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装备制造业企业少,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农业发展水平不高,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非常艰巨,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压力较大。二是城市设计和建设品位不高、特色不突出,文化体育设施、绿地游园等公共活动空间少,棚户区改造任务重,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三是水资源十分短缺,地下水超采严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新农村建设滞后,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四是环境质量与各族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治理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任务尤为紧迫而艰巨。五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改善还需不断加强。六是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停乱放、乱圈乱占等现象屡禁不止,社会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维护稳定的常态化机制需要进一步巩固。七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在科学决策、效能建设、优化服务质量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米东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区委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长治久安抓发展,抓住并用好历史机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着力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着力防治环境污染,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着力加强现代文化引领,繁荣区域特色文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着力抓好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社会持续稳定;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我们要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政府工作的始终,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坚持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鼓励农村土地流转,加强各类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突出“两居”工程建设,努力把米东区建成全疆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示范区。完善项目工作机制,创新投融资体制,搭建政府融资平台,逐步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推进专业招商,建立健全招商服务工作机制,促进投资快速增长。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建立环境污染长效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健全城乡治理体制,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大维稳工作力度,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推进米东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增长15%;其中,一产增加值达到8.4亿元,增长6%;二产增加值达到213.6亿元,增长15%;三产增加值达到78亿元,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增长29%。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6.13亿元,增长19%,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97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72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和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进我区新型工业化进程。

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促进工业经济优化升级。依托现有产业基础优势,进一步延伸配套产业链,培育发展产业集群。重点打造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煤电煤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五个“百亿产业集群”。协调推进乌石化炼油升级改造、神华煤基新材料、中冶装备制造二期、广汇工业园搬迁等42个重点工业项目的建设。认真落实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一批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工程技术中心,促进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大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制造、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和推广,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坚持按照“工业进园区、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化工工业园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完成M1地块的道路及给排水等续建工程;甘泉堡工业片区围绕神华煤基新材料等重点项目组织做好道路、供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化工园管委会职责权限,强化园区招商引资和企业管理服务职能。规范项目准入,提高入园项目质量,促进园区经济健康发展。加大园区土地收储和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效益,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用地。

二、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

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特征,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方向,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标志,现代经济已呈现出“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大趋势。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鼓励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新兴商贸业态,加快形成便利化、多样化的居民生活服务网络。支持新型建材、汽车、活畜、畜产品等专业市场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开工建设汽配和商用汽车市场,做大汽车销售服务业。加快乡镇集贸市场改造升级,繁荣农村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围绕东绕城高速路节点,抓紧规划并启动米东区大型商贸物流园区建设;积极发展交通运输业,切实提升物流专业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努力把米东区建成面向全疆、辐射中亚的区域性、国际性物流集散地。建立健全政策措施,鼓励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吸引大型企业到我区设立区域性总部、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和结算中心。支持发展金融、保险、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认真落实国家调控政策,保障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旅游餐饮业。挖掘旅游业发展的文化内涵,加大旅游项目推介,促进旅游同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自然风光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红光山生态园、芦草沟回族文化生态园、华夏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嘉城和田玉文化产业园、新疆花儿美食城等项目的规划建设。加大特色旅游资源的开发,支持发展稻区风光乡村旅游业。不断改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鼓励引导经营户加大投入,促进“农家乐”提档升级,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继续实施特色餐饮进社区示范工程,加强特色餐饮的挖掘和推广工作,加快餐饮业标准化建设,努力培育发展壮大特色餐饮业。

三、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

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发展高效、精品、生态农业为方向,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发展水平,扎实推进农牧业现代化。

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优化农业结构,着力打造优质米、无公害蔬菜、畜禽养殖、食用菌、苗木花卉、休闲观光农业等“六大基地”。优质水稻保持在10万亩,支持发展稻田生态循环立体种养模式,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蔬菜种植达到6万亩,新建温室大棚4500亩。积极引进推广食用菌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大力发展肉羊养殖,建设规模化养殖场(小区)20个,牲畜出栏达到75.7万头(只)。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卫生监督、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完成3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建设,新建乡镇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场7个。新增高效节水耕地面积2万亩。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高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水平。力争全区60%以上的合作社达到规范化标准,示范社达到30家。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鼓励、引导农民土地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年内新增土地流转4万亩。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推广农超对接、直销店等产销衔接的方式,构建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的流通链条。加大信息技术在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农业技术服务、测土配方等生产领域的应用,完成4个乡镇信息服务大厅建设。

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完善城乡规划体系。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目标,坚持城乡规划一盘棋,建立城乡统筹、相互衔接、全面覆盖的规划体系。启动古牧地片区、卡子湾片区等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编制工作。立足提升城市品位,高标准做好重点区域、关键节点的城市设计工作,注重建筑和景观设计,打造建筑精品和城市亮点。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组织编制各集镇区、中心村的控制性详规、修建性详规。既要突出地域特色、民族特点,又要融入现代元素,注重文化传承创新。建立健全规划监督工作体制机制,加大规划执行的监督核查力度,保证各项建设严格按规划实施,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不可逾越性。

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突出基础改善、功能完善和品位提升。争取开工建设二环路立交桥,完成中颐路、中兴路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古牧地西片区的开发,组织实施净水路等12条道路建设。规划建设多功能、高品质的大型城市综合体。继续抓好棚户区改造,实行整片拆迁、整块规划、整体建设。完成米东区污水处理厂二期续建工程;协调上游污水处理厂,加强污水深度处理,提高排放标准,加快我区再生水利用管网建设,缓解水资源紧张的局面。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逐步推行城市道路保洁、市政设施养护市场化运作,建立管理与作业职能相分离的管理模式。按照首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要求,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抓好户外广告整治、立面景观改造、夜景灯光亮化等工作,强化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整治,促进城市面貌根本改观。

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紧紧抓住市委、市人民政府今明两年集中加大对农业农村投入的历史机遇,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充分利用米东区周边紧邻城市和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主动争取共享周边城市、园区的公共资源,接受水、电、气、暖、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延伸与覆盖,努力在全疆率先建成城乡一体化的示范区。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乡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将符合条件的农牧民转为城镇居民。今年计划安排20亿元,用于农牧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两居”工程建设,启动25个示范村、13448户集约化安居富民房建设,配套建设水、电、暖等基础设施。完成20个村居民点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新建人民庄子村至石化新村道路。编制米东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可持续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城乡用水,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供水体制。完成15个村150公里供水管线改造工程。加大“500”水库调水力度,逐步关停部分农灌机井,改善地下水资源过度开采的现状。加强防洪工作,开展老龙河等重点河道清淤治理。对6个乡镇38个村的生活垃圾、畜禽粪便等突出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整治,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五、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始终把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着力办好百姓所思所盼的事,大力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环境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也是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理念,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方针,正确处理环保与经济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强力推进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建立大环保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技术、法律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实效。严格落实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三同时”制度。坚持对各类污染源实行严管重罚,重点排污企业实行限期治理,强制性推行企业清洁生产。支持乌石化公司、神华新疆能源公司、华泰重化工公司等国控、区控企业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按照国家排放要求,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力度,认真履行好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乡村工业小区及零星分散工业企业的综合治理,用今明两年时间完成对乡镇工业企业的关停并转和限期外迁。积极推进集中供热和“煤改气”工程,新建、改造集中供热管网12.8公里;抓好化工园区企业清洁能源改造,启动“气化米东”的规划设计工作,力争实现全区清洁能源全覆盖。加大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力度,加强建筑工地、货运车辆、生产企业等扬尘污染源的监管,逐步关停辖区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彻底关停无证经营的堆煤场。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地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加强生态建设。按要求做好首府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各项工作,组织编制城市生态总体规划和功能区规划,严格划定生态红线,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矿业秩序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认真落实草原禁牧措施,争取启动东绕城环城生态圈项目,统筹抓好道路绿化、公共绿化、庭院绿化和荒山绿化,大幅提升园林绿化水平。组织实施二环路道路林带绿化工程,完成米东大道、稻香路、府前路林带绿化提升改造,落实新增道路两侧50米景观绿化带建设,新建街头小游园10处,集中打造一批绿化景观精品。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培训促进就业。加强创业基地、孵化基地和就业见习基地建设,重点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国家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区”创建水平。继续推进“五大保险”扩面,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加大劳动保障监察联动机制,规范用工行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救助体系,组织做好对困难群众教育、医疗、冬季取暖等救助工作,建立社会保障和救助资金的正常增长机制,加大对各类专项救助资金运行的监管,不断提高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水平。今年起农村低保从每人每月156元提高至256元。落实好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居家养老,完善养老机构服务设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抓好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加快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集资房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完工,交房入住。完善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店运营管理机制,努力保持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

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各项事业。加强科技工作,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加快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建立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科学推进“双语”教育,完善城乡学校联盟发展机制,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新建103中学、100小学综合教学楼,完成104中学教师周转房及113小学等6所学校运动场建设,抓好100中等三所学校扩建的征迁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规范校车管理。按照普惠性、公益性的要求,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新建芦草沟乡中心幼儿园。加强职业教育教师专业技术培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就业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基层公共卫生事业投入,组织实施铁厂沟镇等5个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新建7个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房。强化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完成健康教育七大任务。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力度,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区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以内。加强双拥工作,促进妇女儿童、残疾人及红十字事业,推动统计、工商、质监、气象、人防、档案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大力弘扬“新疆精神”,积极培育“锐志精耕、田园米东”区域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改革共识,共同团结奋斗。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大力宣传好人好事、见义勇为等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义感,聚集社会正能量。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启动米东区图书馆、体育馆规划设计工作,统筹抓好社区、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和“文化六进”等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广播电视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好公益电影进社区(村)活动。进一步加强“新疆花儿”、“阿肯阿依特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传承。加强米东艺术团建设,鼓励特色文艺创作,推出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精品力作,活跃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六、加大项目工作力度

项目是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的主要抓手。项目的规模和层次,决定着我们推进跨越式发展的规模和层次。

要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抓好项目库建设,争取完工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加强项目协调服务,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责任机制和代办、督办相结合的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加大项目跑办力度,改革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体制,实行统一立项、统一报批、统一招投标,逐步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今年重点抓好25个村安居富民集约化建房及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农业、养殖基地建设、府前路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源治理、古牧地西片区安置楼、二环路绿化等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工作,争取完成投资60亿元。加大社会投资项目工作力度,坚持招商选资,大力引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招商工作机制,推行专业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力争达到70亿元以上。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建立多主体推动项目建设的格局,促进投资合理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七、增强财税金融保障能力

财税金融工作既是经济建设成就的主要标志和综合反映,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坚实保障,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抓好财税工作。要狠抓财政增收,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源监控,确保应收尽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的资金投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清理公益性岗位和单位自聘人员,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强化公共财政职能,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公共事业,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有效运用税收、预算、转移支付和财政贴息等手段,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和政府投资审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提高使用效益。

加强金融工作。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运行最基本的战略资源,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助推器。要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深化银政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建设,优化东兴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资产结构,增强融资能力,今年努力完成财政融资40亿元,保障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鼓励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机构、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解决新农村建设及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八、保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九、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加强和区政协的工作沟通和协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审查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机制,推进政府工作程序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自由裁量权,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建设更加规范有序、高效便民、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

坚持务实勤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三个一律”要求,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实行审批流程再造,压缩办理时限;整合和规范各类要素市场,加快建立社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努力把米东区建成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城区之一。建立专职督查机构,健全督查、绩效考评和奖惩激励制度,落实“五个倒逼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全区党政机关网络协同办公系统,提高政务工作效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强化宗旨意识,用务实的脚步丈量民情,用深厚的感情服务民生,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做群众理解、认可、信服的好干部。

坚持从严治政。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认真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厉行勤俭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公务接待,着力改进文风会风,严格落实清理办公用房的各项规定。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制定《米东区行政问责暂行办法》,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履职能力和执行力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把住廉政底线、不谋私利特权,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米东区2014年美好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我们深知,要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下大力气、苦功夫,付出艰辛的努力。我们坚信,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我们相信,有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一定会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区二届四次人代会秘书处 2014年1月21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