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政府工作报告
  6. 正文

2017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xjmd000-2019-00001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8-02-22 12:37
名        称 2017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17 东区 区政府 政府工作 工作报告
来        源 区人民政府

    

——2018124日在米东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金之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米东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区上下向着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奋力迈进,不断开创社会稳定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任务,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同心同向、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反恐维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三件大事,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区人大三届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

二、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这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05.1亿元,增长13.7%,增幅高出全市5.7个百分点,位列各区县第一;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增长2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68亿元,增长9.2%;地方财政预算收入56.48亿元,增长31.7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亿元,增长27.91%;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993元和17790元,分别增长8.2%8.8%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5.13亿元,占全市近三分之一,增长18%。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不断壮大,神华煤基新材料项目正式投产;新昆轮胎二期、新疆双久纺织、金属锂二期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支持企业实施技改项目82项,完成投资28.4亿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化工工业园管理工作,完善园区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开展园区土地清理整治,进一步打牢工业经济增长基础。

服务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预计实现三产增加值80.5亿元,增长6.9%。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华凌综合市场进一步完善,6家重点市场年交易额增长22.02%。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新建社区(村)电子商务示范点10个。丝绸之路欢乐大世界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休闲观光旅游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全年接待游客2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收入7.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1%

现代都市型农业持续发展。预计实现一产增加值8.8亿元,增长5%。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农作物播种面积21万亩,各类牲畜出栏69万头(只),肉产量4.12万吨。支持农村土地流转,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种植养殖大户和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工作,草场承包经营权确权发证工作进展顺利。

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全年组织实施重点项目101项。加大项目融资力度,融资到位资金154.3亿元。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先后引进东华软件、碧桂园房产等一批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6.7亿元。

面对稳定发展两个三期叠加严峻形势,我们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全面分析经济发展面临的优劣势,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以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实体工业经济为重点,以产业链延伸、产业集群为方向,以清理整治“僵尸”企业、“圈地”企业、“散乱污”企业为抓手,积极重构米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区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了新突破,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势头。

三、城乡面貌和生态环境发生新变化

这一年,我们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进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城乡面貌和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城乡规划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多规合一,组织开展《米东区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城区控规规划面积扩大到68.96平方公里。组织编制《米东区老城区改造提升规划》,确立了核心区一河两岸八街区城市设计方案。严格落实各类项目的规划审批,加强规划批后监管和部门联合执法,维护了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老城区改造提升工作力度空前。启动实施古牧地东路等7个片区总面积约64.6平方公里的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高位推动征收工作,研究制定征收政策,压实征收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强化分析研判,确保征收工作高效推进,全年完成征收50233户,位列全市各区第一,被评为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作优秀单位。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建续建房屋5600余套。抓好城市路网建设,组织实施8条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通龙河路北延、揽胜街东延4条制约城市交通多年的断头路、丁字路。推进靓化工程建设,对河滩路沿线42栋楼体外立面进行整治。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5万平方米。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新建水厂1座、供水管线29公里;完成高效节水面积5000亩;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条,修补农村主干道5.4万平方米。持续推进两居集约化小区续建工程,配套建设小区道路6.4公里、供电线路12.5公里,完成绿化34.26万平方米,铺设供排水管线24.6公里、天然气管线29公里。

城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坚持减存量、零增长原则,结合土地、建设卫片整治,坚决拆除违法建筑11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市级目标任务的3.8倍,占全市总量的二分之一。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做好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环境卫生等15类专项治理工作,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对大型车辆采取分时段、分路段限行禁行管理措施。强化12319城市管理热线和数字化城管作用,受理各类城管案件4.5万件,办结率达到96.95%。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对照标准,合力攻坚,顺利通过国家创城验收和自治区卫生城区复验,米东区被评为全市创城工作先进单位。

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扎实做好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自查整改重点环境问题31项,高效办理中央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案件114件,石化新村养殖区污染等一批群众长期关注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着力打好治污、减煤、降尘、增电、改气组合拳,拆除建成区燃煤设施9084台,完成284家餐饮门店及园区184家企业清洁能源改造;关停、转型散乱污企业1025家,分类整治682家;完成129家工业企业有机物挥发污染防治工作;依法查处违规建筑工地37家,取缔非法储售煤场44处,清理无主渣土堆82万立方米,城区主要道路全部采用湿法保洁作业。推进水污染治理,建立河长制,拆除、封堵辖区主要河道两岸排污口350处。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治理与修复,关闭非法砂场29家,启动三道坝煤田火区治理工程。推进园林绿化工作,新建街头小游园10个,全区新增绿化面积1577亩,创建花园式单位”3个、绿化合格单位”3个。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5天,较上年增加23天,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6.15%11.08%

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始终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在保护中有序发展、在发展中有效保护,切实把发展建立在生态环境优美的基础上,就一定能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米东!

四、民生保障事业得到新改善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全年组织开展职业培训13525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30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1%零就业家庭实现24小时动态清零;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164人次,安置南疆地区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822人。全力推进社会保险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加大住房保障力度,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220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0件。改造社区蔬菜直销店55个,投放储备菜4330吨、储备肉378吨。

教育事业得到优先发展。全面实行农村3年、城镇2年学前免费教育,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政策,惠及学生14600余名。新建农村幼儿园12所,农村适龄幼儿实现应入尽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强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设施改造,121中等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和岗位需求有效对接。

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有序推进。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2个。配置完善14家定点医疗机构体检设备,完成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应检必检率达到100%。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切实落实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等就医制度。以村医、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为主的家庭医生团队达到215个,签约率达到94.94%。加强优生优育服务,发放各类奖扶金341.3万元。

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区共创建各级文明示范窗口101个、文明示范社区(村)147个,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村各1个。开展道德模范选树活动,民族团结好少年娜迪热·艾买尔江荣膺2017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区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向群众开放,举办大中型文体活动486场次,放映公益电影2065场次。

安全惠民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质监、气象、地方志、档案等工作持续开展,妇女儿童、残疾人和红十字事业都取得新成绩。

五、改革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

这一年,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80万吨,去除煤炭产能45万吨。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了调整;全面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全区登记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增长22.31%25.06%。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启动了农村地籍调查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发证工作。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实现与23个省市异地社保就医结算。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9项,新增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与天津科技大学开展创新战略合作,古牧地镇等3个乡镇被评为自治区科技进步先进乡镇。

六、政府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保证,自觉接受区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办理市、区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222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完善政务服务中心一厅式办公服务,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万余件,限时办结率99.49%。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十条规定,扎实推进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查处四风”“四气问题案件8251527人、损害群众利益案件2024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保障了党的十九大期间的社会稳定,接受了中央环保督察、国家创城验收、国家和自治区安全生产督查、自治区卫生城区复验,积极推进老城改造征收、违法建筑治理、固定资产投资、信访等重点工作,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解决了许多过去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形成了一批示范性、引领性的工作亮点,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及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努力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无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米东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区部队官兵、武警指战员和公安民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所有关心支持米东稳定发展事业的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维稳工作的精细化、常态化还存在薄弱环节;二是经济调转促步伐缓慢,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任务十分艰巨;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农牧区基础设施薄弱,统筹城乡发展还需做大量的工作;四是环境质量与各族群众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有待持续加强;五是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监管体系还不完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六是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程度不高,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住房及社会保障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七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运用新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部分干部还存在作风漂浮、政策棚架等方面的问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抓好“三件大事”,努力把米东区建设成为城乡协调、产城融合、环境友好、宜居宜业、民风淳朴的现代田园城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保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我们要围绕这一要求,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奋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进一步优化工业结构,提升工业发展水平,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做精化工产业。坚持产业延伸循环和聚集提升的发展思路,依托乌石化大芳烃项目,积极推进乌石化蓝山屯河100万吨PTA项目。编制PTA下游产业发展规划,配套发展纺织服装、包装材料、工程塑料和降解材料,形成大芳烃完整的产业链。支持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装配式建筑和纺织服装等产业。推进中铁新疆高新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昆仑轮胎120万条子午线轮胎、金属锂二期、会兴超越20万吨镀锌卷板、双久纺织20万锭紧纺彩棉纱等项目建设,尽快完工投产达产。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加快推进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米东片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立化工工业园企业经济效益综合评价及退出机制,推进园区腾笼换鸟,提升园区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

推进现代服务业大发展。立足增强经济活力,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康养、旅游产业,推动服务业向高端高效、集群集约发展,构建米东现代服务业体系。提升商贸服务业发展水平。支持华凌建材综合市场提档升级,统筹发展广汇汽车城、通汇二手车市场、天骋汽配城,打造集汽车销售、装潢、配件、检验检测、金融保险于一体的汽车服务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围绕G7、乌奎高速、绕城高速等过境道路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园区。规划建设药业物流产业园,做大医药物流产业。支持华凌农畜产品电商物流园做大做强新疆特色农产品及肉类冷链物流,打造首府冷链物流基地。培育发展康养产业。围绕新疆国际健康产业园项目,做好周边区域的规划布局,推进全产业覆盖,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康养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服务和现代金融等新型经济业态。推进中信金融大厦、金科金融城等项目签约落地。围绕首府机场扩建和临空产业经济区建设,支持发展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临空现代服务业,培育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推进旅游业加快发展。编制完成旅游发展规划,逐步推进东部原始森林度假胜地、中部农业休闲观光、北部沙漠生态公园三大板块开发。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多坡子至水磨河旅游道路项目及东部山区旅游环境集中整治,配套完善景区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抓好丝绸之路欢乐大世界、博峰北纬43°温泉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花儿美食城(游客集散地)等项目尽快落地,打造旅游业发展新亮点。

大力发展现代精致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实行减水稻、扩饲草、稳蔬菜、扶养殖、兴观光,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调减水稻种植面积2.5万亩,全面退出小麦、棉花种植,完成饲草料种植5万亩;大力支持一村一品,新建改建蔬菜大棚1000亩,蔬菜生产面积稳定在5万亩。推进畜禽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养殖。以设施农业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千亩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支持土地成片、整村流转,通过土地转包、入股、托管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马场湖核心区建设,大力引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抓好农产品品质认证,推进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依托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农产品品牌。推动产加销一体化建设,支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冷链储藏、物流配送,延伸农业产业链,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互为依托的循环生产体系。

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工作。深入研究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科学编制年度项目投资计划,着重在城乡基础设施、美丽乡村、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方面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定期分析、研判突出问题,确保重点项目按进度顺利推进。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公共服务领域,规范PPP项目建设,年内实施PPP项目6个。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科学做好融资工作,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坚持招大招强招品牌与配套产业招商并举,大力引进产业集群项目、产业链延伸辐射项目,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创新招商方式,突出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积极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定向、定位、定责招商。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尽快建立一支懂经济、善沟通、会服务的招商引资专业人才队伍。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力争达到128亿元。

三、坚定不移强化城乡规划建设工作

深刻把握城市发展规律,紧紧围绕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在调整上着力,在提升上用劲,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功能布局和区域布局,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城区。

强化规划的引领调控。以首府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为契机,解决乡镇规划融入首府城市总规问题,为今后发展提供充足空间。着眼于推进产城融合和城乡一体化,按照一心五瓣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

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健全城区路网体系,完成稻香北路、碱沟东路等7条道路续建工程,新建民康北路等城区道路,打通碱沟东路、民康路等丁字路、断头路、畸形路口,打造城区十纵十横的路网脉络。加大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力度,构建便捷、畅通的通行条件。配合抓好北园路、稻香路和三道坝南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进三线入地工程,完成府前路、米泉路、稻香路等3条道路电力线路入地工程建设;积极开展修边补角专项行动,通过对巷道、人行道、无物业管理院落等区域基础设施进行修补,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示范村建设,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完善道路、绿化、供排水、天然气、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功能配套,以点带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向农区延伸,新建路灯3370基、小型垃圾转运站4个,组织实施3个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11座小型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解决17个村两居项目的排水问题。

四、坚定不移建设美丽米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我们要认真落实“六项重点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米东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美,满足米东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积极推进树上山按照全市东绕城生态圈建设的统一部署,完成米东段沿线荒山绿化1500亩。优化树种配置,改善荒山绿化树种单一局面,打造东绕城沿线绿色风景线。加快推进绿化灌溉设施建设,为荒山绿化提供水源保障。抓好北部沙漠1万亩无灌溉梭梭林建设,打造首府北部生态屏障。

积极推进水进城启动古牧地河景观改造项目,抓好河水净化、河道整治、河岸环境美化等工程,着力打造一条靓丽的城市生态走廊,为市民提供集休闲、生态于一体的亲水环境。抓好中德丰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确保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启动九道湾水库扩容、塔桥湾水库清淤及配套扬水工程,为水进城提供充足的水源。

积极推进地变绿按照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的原则,大力开展街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工作。新建5条道路带状公园和10个小游园项目,新增绿化面积1800亩,创建花园式单位、绿化合格单位5个以上,让百姓开窗见景,出门见绿,打造接触到绿,享受到荫,观赏到景的宜居环境。

积极推进煤变气继续抓好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全面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居民采暖燃煤设施拆改,实现燃煤设施清零。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推进电化、气化米东建设步伐,抓好电、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

积极推进天变蓝打好减煤、降尘、治污、控车组合拳,督促神华热电、乌石化、华泰重化工等重点用煤企业使用低硫优质煤,严格落实夏限产、冬减半工作措施,实施煤炭总量控制。推进化工工业园集中供热和固废垃圾场项目建设。继续实施散乱污企业分类治理,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入驻园区。加大建筑施工、拆迁现场、企业料场等扬尘治理力度,全面落实七个百分之百要求。严格落实主城区大车禁限行措施,逐步淘汰黄标车,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量。

积极推进城变美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大城管机制,扩大委托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范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规范农民个人建房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草场流转行为,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确保实现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目标。加快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3月底前全面完成已征收房屋拆除工作。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占道经营等15项专项治理。抓好靓化工程建设,组织实施米泉路、古牧地路、稻香路等5条靓化示范街区建设,努力在建设美丽米东上取得新突破。

五、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持续推进九大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继续实施安全惠民工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逐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狠抓交通、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全面做好首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项工作,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加强洪涝、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工作,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救助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保障水平。

继续实施就业惠民工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抓好米东区劳动力市场项目建设,搭建劳动力供需双方零距离对接平台。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以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为重点,千方百计解决好各族群众就业问题,城镇新增就业1.15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200人次。

继续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完善教育教学设施。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在职培训和继续教育力度,积极引进优秀教育人才,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全面落实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加强职业教育,通过调整专业设置、强化实训等方式,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继续实施医疗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健康米东建设,完善全民健康体检长效机制,科学指导群众健康生活。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确保各族群众病有所医。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村级卫生室扩建、乡镇卫生院设备购置等项目。加强传染病防控,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好国家慢病防控示范区复验迎检工作。统筹做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继续实施社保惠民工程。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社会保险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尽早实现全覆盖。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门诊统筹制度,实施城镇职工大病保险补充办法,进一步减轻重大疾病患者经济负担。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改造提升蔬菜副食品直销点54个,新建直销点3个。办好社会福利、残疾人和慈善事业,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继续实施扶贫惠民工程。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对低收入家庭、贫困家庭、失业人员等特定群体的精准识别、精准救助,防止因病、因学返贫、致贫,构建民政兜底、相关部门联动的民生保障体系。推进定点对口帮扶工作,组织做好和田地区有组织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安置,在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继续实施安居惠民工程。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抓好21两居集约化小区续建工程,配套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完成原址翻建富民安居房2109户。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切实保障困难家庭住房需求,解决四类人员安居房255户,努力实现住有所居。

继续实施暖心惠民工程。规划建设城市慢行系统,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公共停车场。对无人管理老旧小区给排水管线、道路硬化、环卫设施、公用绿化等进行改造。完善物业企业分类评定、诚信管理等制度,提升物业市场管理水平。坚持政府引导,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发展,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确保实现老有所养。

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引领、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弘扬道德新风尚,提高各领域各行业文明服务水平。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配合抓好奥体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文体公园;广泛开展广场文化、乡村文化百日文体竞赛和全民健身等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继续实施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文化需求。

在落实好以上九大惠民工程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继续抓好人民武装、预备役、市场监督管理、气象、档案、工青妇、红十字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六、坚定不移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们要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不断开创米东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的新局面。

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切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之以恒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实,不断提高供给质量。持续开展去产能工作,逐步去除铸造、不符合标准电缆等低效产能。加快推进商品房去库存工作,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梳理政府债务情况,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宁可发展慢一点,也不违规举债。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防范金融风险。鼓励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引导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和资产证券化,降低企业杠杆率。综合施策降成本,落实好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扎实有效补短板,立足增强发展后劲,改善群众生活,着力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短板。

抓好关键领域基础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升工作效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更深层次的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央企属地化注册,增加地方财税收入。抓好农业农村制度改革,建立农村土地经营权交易平台,探索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为群众提供安全、方便、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充分发挥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及院士工作站的作用,提升企业科技竞争力。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发展。依托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拓展区,鼓励支持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加快发展,孵化培育专精特新的创新型小微企业,打造从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促进科技企业成长壮大。

八、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把米东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找准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仰、忠诚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百折不挠、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政府职责。

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依法治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畅通问政渠道,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坚持清正廉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十条规定落实,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做到十改进 十不准。加强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真抓实干。把履职尽责、落实见效贯穿工作始终,牢记作风不实是我们最大的敌人,真抓实干,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坚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研究解决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放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坚决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严格监督考核,加强激励约束,强化失职追责,推动各级干部全面履职,担当尽责。同时建立容错纠错免责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绘就的美好蓝图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神圣使命召唤着我们。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拼搏、团结奋进,努力完成今年稳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新时代米东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