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政府工作报告
  6. 正文

2018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xjmd000-2019-0000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9-03-19 12:50
名        称 2018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18 东区 区政府 政府工作 工作报告
来        源 区人民政府

2019115日在米东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区长 王贵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第三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总体部署以及市委确定的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工作要求,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区稳定、发展、改革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圆满完成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聚焦总目标,坚持不懈抓好维稳工作

二、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初步测算,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3.55亿元,增长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8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3.5亿元,增长3.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5.1亿元,增长15.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40101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623元,增长10%

(一)三大产业健康发展。工业经济持续增长。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0亿元,较上年净增57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43亿元。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完成工业及园区建设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碱沟区块煤层气项目一期工程完工达产,昆仑轮胎二期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进展顺利。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建立了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精准做好服务工作。服务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预计完成三产增加值91.59亿元,同比增长11.6%。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组织实施商贸基础设施项目3个;预计批零行业实现销售额329.5亿元,同比增长5.9%5家重点市场实现交易额155.2亿元,同比增长3.6%旅游业快速增长。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完成贡米巷、中国稻海及东道海子沙漠旅游区等景点景区设计方案,力争将我区打造成首府旅游业“三驾马车”之一;充分利用稳定释放的发展红利,开展旅游推介活动2次,举办草莓采摘节、独山子岩画鉴赏等旅游主题活动。全年接待游客3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45%33.55%。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减水稻种植面积1.2万亩、小麦1.7万亩,种植青贮饲料4万亩、蔬菜4.5万亩。支持发展特色养殖,牲畜出栏28.7万头只、禽71.89万只。

(二)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十足。产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推进化工园“腾笼换鸟”和土地规划整理,拓展可开发用地近8000亩,清理闲置厂房26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84家;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打造了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浙商中小微创业产业园、中化医药产业园、石材产业园6个实体产业园区,新增工业发展空间1.9万亩,带动工业投资67亿元,全区工业发展多元化、专业化、集聚化优势逐步凸显。创新驱动持续发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协助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实验室1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自治区和市科技创新企业8家;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米东科技创新服务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立招商引资工作服务帮办组,加大项目帮办、服务力度。进一步完善优化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公服务机制。成功引进碧桂园、万科、中信新疆总部等一批三产重大项目和衡水强大立体停车设备等工业项目及芙拉薇赫等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引资签约金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111亿元,到位资金204亿元,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的136%

(三)“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控政府债务,2018年我区没有违规举债,2017714日以后产生债务全部化解,2017714日以前债务已制定分步化解方案。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立案3件,依法逮捕3人,有效维护了辖区金融市场稳定。

二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对低收入群体、城乡低保户等困难群体精准摸排、识别,制定“一户一档一方案”帮扶措施;做好政策兜底,建立防止返贫致贫工作长效机制;实行精准帮扶,帮助困难群体就业505人,引导由供血造血转变;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鼓励45家企业为困难群众帮扶救助捐款164.66万元。做好对口支援和田市脱贫工作,安置南疆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480人,探索实施牲畜托养帮扶模式,得到了和田地委的肯定,作为模版在全地区推广。

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涉及我区的23项问题已完成14项年度整改任务,其余9项正在整改中。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对101湖进行常态化巡查;实施米东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展老龙河、黑沟河等河流环境卫生整治和监测工作,清理河道垃圾1998吨,河岸水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生态修复稳步推进,制定了85个矿点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一矿一方案”;完成北沙窝污泥清运3.2万吨,种植柽柳12万株。

(四)各项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民生领域财政支出达到39.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6%

一是继续实施“九大惠民工程”。全面落实精准帮扶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1259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306人次,“零就业”家庭实现24小时动态清零。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学前免费政策惠及7589名学生,高中免学费政策惠及5684名学生;义务教育均衡化工作以优异成绩通过自治区验收。全民健康体检率达到100%,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验。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分别参保5.1万人、18.9万人。组建业余文艺团队26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781场次,放映公益电影1945场次,丰富了各族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二是全面落实“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哺育工程:为全区0—6岁学龄前儿童每人每天赠送一袋牛奶,惠及儿童3.59万人。育苗工程:投入1.06亿元新建、改建教育基础设施项目4个。幸福工程:将全区469580岁以上老人基本生活津贴每人每年增加300元,全年发放高龄津贴430万元。关爱工程:将城市和农村低保津贴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和350元,全年为2389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津贴1583.6万元。改厕工程:改造提升城区公厕10座,并全部投入使用。畅通工程:开工建设民康路、三道坝南路、稻香南路东巷、广兴西街南巷等10条丁字路、断头路。泊位工程:在城区开工建设一座立体停车库,新增停车泊位163个。绿园工程:发动群众房前屋后种树栽花,免费发放各类树木20.5万株、花卉8.5万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气象、地方志、档案等工作持续开展,妇女儿童、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三、加强城乡建设工作

(一)老城区改造工作持续推进。以出让净地、项目实施带动老城区征收1619户,形成可出让土地约7300亩;继续推进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全年拆违107444.88万平方米,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140.24%;围绕首府“三环十五射”路网体系,积极推进东二环、吐乌大等6条道路改扩建工程,全区“十纵十横”路网初步形成。

(二)“六句话”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树上山:在二道沟片区实施荒山绿化1500亩。地变绿:在高标准完成绿园工程建设任务基础上,实施“百园”工程,推动全区新增绿化面积2600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35.2%。煤变气:新建燃气管网195公里,提前完成9023台燃煤供热设施拆改,占全市拆改任务近一半,清洁能源使用率进一步提高。天变蓝:提前完成1795家“散乱污”企业分类整治工作,占全市整治任务55.8%;打好“四控”组合拳,对12家涉挥发性气体企业实施改造,严格落实施工工地“七个百分百”要求和主城区大车禁限行措施,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全区空气优良天数220天,同比增加15天。城变美:持续开展“城市病”专项治理,广泛开展“大扫除日”活动,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国庆期间我区红光山景区打造的“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被中央电视台播出,受到市民一致好评,有效提升了我区良好的对外形象。加强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在全市5次城市运行管理考核中,我区名次均位居前列。

(三)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启动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重点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改革、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等工作,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支持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41家、联合社5家,建成村级电商网点40家。实施吐乌大、东绕城(米东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1座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主体工程建设,新建乡镇小型垃圾转运站4座,配备垃圾清运车28辆;农牧区清雪车辆增加到21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深化农业农村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草场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切实担负起党的建设工作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提升“两个维护”的执行力、落实力、组织力。坚定坚决把区委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办理市、区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165件,办复率100%。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权责清单管理。狠抓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始终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审计力度,健全制度体系,防范廉政风险。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做到“十不准、十改进”。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三项治理”,坚决纠正“四风”“四气”,干部作风明显改善。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扎实落实各项维稳措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们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城市环境更加宜居;我们落实“九大惠民工程”,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英明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无私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区部队官兵、武警指战员和公安民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所有关心支持米东稳定发展事业的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在“两年巩固”的基础上,保持社会持续稳定、推进落实“三年基本常态”的任务艰巨繁重;二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层次较低,运行质量不高;三是农牧区基础设施薄弱,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繁重;四是城市功能不完善,城市品位不高,城市面貌仍需改善提升;五是生态环境脆弱,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六是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短板,企业反映审批环节多、审批时间长的问题依然存在;七是干部作风不实、缺乏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必须直面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实现三年基本常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迈进的重要一年。

2019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二届九次全体会议的工作部署,坚持 1+3+3+改革开放”总体思路,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努力把米东区建设成为城乡协调、产城融合、环境友好、宜居宜业、民风淳朴的现代田园城区。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

一、全力保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要求,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产业提档升级

一是以调整优化结构为重点,推进一产上水平。坚持“优水稻、稳蔬菜、增菌类、扶养殖、兴观光”,坚定不移建设都市精致农业。水稻种植面积调减2.1万亩,抓好“米泉贡米”品牌塑造。全面退出小麦、棉花种植。蔬菜生产突出一村一品和反季节生产。以工厂化种植为突破口,食用菌种植面积新增5万平方米,达到45万平方米。制定养殖基地扶持政策,新建、改建标准化养殖小区5个。优选具备基础条件和旅游资源的村庄,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和家庭农场综合体。适时启动国家农业科技园马场湖核心区建设,推动高新植物工厂国际生态农业产业园、芙拉薇赫天山牧场等项目建设,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

二是以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第一,培育产业集群。继续实施百亿工业投资计划,围绕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群。以乌石化为龙头,积极推动100万吨PTA项目落地,推进年产20万吨甲烷基化、5PIA等项目建设,逐步延伸大芳烃产业链,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以国盛汇东新能源公司为龙头,加快煤层气二期项目建设,扩大产气规模,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以华泰重化工为龙头,推动亚欧稀有金属二期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支持福田广汇汽车、衡水强大立体停车设备等项目建设,逐步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做大装备制造业。第二,聚力抓好新园区建设。持续推进精细化工产业园、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等6个园区建设,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入驻企业达到200家,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借鉴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建设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依托首府临空经济区,在古牧地西片区打造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和进出口食品加工产业园。第三,强力推进化工园转型升级。启动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争取将园区50平方公里范围全部纳入新一轮首府城市总规建设用地范围。实施入园企业经济效益综合评价,制定企业产出和税收最低强度标准,建立优先支持、鼓励提升、限期转型、淘汰退出机制,清理闲置用地、闲置厂房,倒逼企业退出或转型发展。明确园区与街道职责分工,强化园区管委会推进园区发展、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三大职能作用,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以旅游业为重点,推进服务业优化升级。第一,完善旅游规划体系。4月底前完成《米东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出台旅游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资力度。第二,实施“贡米巷”景区建设,国庆节前实现开门迎客。加快推进丝绸之路欢乐大世界、米古里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第三,启动东道海子沙漠旅游区规划建设工作。加快沙漠湿地项目申报,开展大唐驿站、沙漠酒店、通用航空等项目前期工作。策划举办汽车拉力赛、沙漠摄影、沙漠徒步赛等旅游主题活动。第四,依托三个水稻乡镇启动“中国稻海”项目,完成“米泉故肆”项目建设。第五,推进中嘉成玉石古堡项目建设。第六,实施东部山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实行拆改并举,4月底完成拆违11万平方米,全面提升景区环境。第七,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旅游公路项目及景区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净化改造提升工程,完善旅游区慢行道、游步道、停车场、标示牌等配套设施,新建旅游厕所6座,围绕重点项目做好供排水、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第八,加强乡村生态农家游、生态文化休闲游等旅游线路设计和推介,打造10个具有较强示范带动效应的星级农家乐,催生魅力米东旅游热。第九,发挥我区工业发展历史悠久的优势,探索开展“旅游+工业”新模式,推动旅游业与工业经济融合发展。

(二)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抓好维稳、生态环保、老城改造、旅游景区、工业园区、民生等领域项目建设,着力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二是推进土地开发,围绕开发拆迁征收的41平方公里城区和新拓展的2.7万亩工业园区,完善各项配套基础设施,筑巢引凤,为企业入驻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坚持招大引强,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锁定国内500强、央企、行业龙头及知名企业,实行小分队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探索委托招商、中介招商、网上招商等新方式,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业链延伸辐射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0亿元以上。

(三)坚定坚决改善营商环境。痛下决心,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我区分解落实方案,在项目审批、融资服务等方面,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在主要媒体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社会地位。二是落实《四套班子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工作方案》要求,建立“三个一次”工作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发展中的堵点和痛点。全年完成“个转企”200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公,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事项达到50%以上;在简化审批流程、深化联审联批上下功夫,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4.5天内,项目报建审批时间压缩到45个工作日内,真正实现让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加快实现“一次也不跑”,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政府债务管理红线,健全政府投资审批制度,坚决做到“四个一律”,保障PPP项目规范运行,持续巩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不断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提升财政资金保障水平。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激活民间投资活力,有效破解项目融资难问题。严厉整治和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五)强化民生保障工作。

深入实施“九大惠民工程”。落实就业惠民工程。完成各类职业培训8000人,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次。落实教育惠民工程。继续实行15年免费教育,完成119小学教学楼续建工程及中兴路幼儿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落实医疗惠民工程。探索建立医联体,将优势资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下沉;全面落实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健全和执行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构建智能家庭医生签约平台,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85%以上;继续开展全民健康体检,覆盖率达到100%。落实社保惠民工程。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落实参加医保的农牧民、低保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访惠聚”干部住院免收押金政策,降低特殊药品及耗材价格,切实减轻参保患者医药费用负担。落实扶贫惠民工程。安排巩固脱贫成果专项资金200万元,全面做好各项政策性兜底保障工作,争取全年“五类”困难群众减少10%。落实安居惠民工程建设。向社会提供租赁住房180套,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就业群体保障房200户,完成2109户富民安居房建设,改造“五类”困难群众危房292户。落实暖心惠民工程。在3个乡镇、街道推行“互联网+智慧养老”居家养老试点;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落实安全惠民工程。做好洪涝、地震、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工作,完善监测预警、救援救助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免费开放各级文化活动场馆,遴选100名文化辅导员指导基层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建立社区、村京剧艺术传习点,举办京剧艺术培训班3期,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900场次。

办好“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一是提高公交覆盖率,新增、延伸城区公交线路6条。二是对新华书店路口、卡子湾丁字路口、广兴西街与振兴南路十字路口、永顺街与沙河路交叉口等交通堵点进行疏通改造。三是新建停车泊位200个。四是实现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解决120个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五是为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30部。六是新建农村公厕15座,改造提升城区水冲式公厕42座。七是实施光彩计划,对航线区域实施亮化,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氛围营造工作,对广兴西街、碱沟西路近30栋高层楼顶和红光山山体进行亮化。八是完成20个游园新建、续建工程。九是完成500亩温室大棚的“煤改电”工程。十是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放开户籍管理的政策部署,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解决辖区购房的外地人员落户问题,吸引外地人员在我区购房落户。

推动统计、外事、人防、气象、档案、科学普及、红十字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三、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城区。

(一)提升城市品位。

一是推动老城区改造提升。按照“由南至北、由中心向周边辐射”的次序,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工作。坚持“五个围绕”,实行定点精准征收,全面推行老城改造征收补偿“结算单”办法,完成老城区征收7400户、老旧小区房屋功能完善5000户的工作任务。完善路网及配套服务设施,完成民康北路、皇渠路等8条丁字路、断头路建设;新建住宅小区换热站7座;新建泵站、蓄水池及配套管网2处,解决上沙河立交桥、七道湾铁道桥路段严重积水问题;提升老城区绿化、亮化工作,不断提高城市品质。

二是加快新城区开发建设。积极与市规划局对接《西片区发展规划研究》,明确产业布局和功能分区,调整用地性质,完成区域建设规划。突出“大会展”概念,修订《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主动衔接融入全市会展片区发展规划,力争将会展北片区产业纳入首府会展片区整体产业规划,将2.04公里会展大道北延道路建设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年内实施,实现规划、产业、交通的全面融合,全力突破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的各类瓶颈。

三是实施好“六句话”项目。推进“树上山”,完成东绕城两侧荒山绿化1500亩。推进“水进城”,对古牧地河河道实施综合整治,按照“统一规划设计、分期分段实施”的原则,完成古牧地路至府前路1.1公里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地变绿”,统筹推进道路绿化、游园绿化、庭院绿化、垂直绿化及立体绿化,实行非硬即绿,对拆迁空地、围挡设施、隔离护栏等实施柔性美化,新增绿化面积1950亩。推进“煤变气”,完成三环范围内供电、供暖、供气等公共配套设施齐全的区域分散燃煤设施拆改。推进“天变蓝”,继续打好“四控”组合拳,协调周边县市共建联防联控机制。推进“城变美”,实施稻香路、古牧地路、米泉路等道路两侧以建筑节能保温为主的“靓化”工程和以防热、防水、防凌为主的“平改坡”工程。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完成《米东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2月底前对22个原定拟搬迁村进行详细调查,具备搬迁条件的启动搬迁程序,不具备搬迁条件的明确政策;严格落实农村村民个人建房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工作流程,严格规范农村住宅翻修、翻建审批。二是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依法对违法建设进行清理,全面拆除X138(米三公路)沿线违法建筑。制定计划对全区81个村村容村貌进行集中整治,4月底前完成12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团结村、天山村、阿合阿德尔村3个人居环境示范村。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X138线(米三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完成11座小型污水处理站和三道坝镇小型垃圾转运站续建工程,对人民庄子村等15公里道路实施罩面工程,完成13个村级阵地续建工程和剩余74个村集体资产的清产核资工作,为深化农村改革打牢基础。

(三)提升城乡管理水平。一是开展市政设施大维修。编制完成《市政设施专项规划》。及时对破损防冲撞设施、路灯、护栏、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设施进行修补、更换;对240座损坏缺失的消防设施进行维修;安排专项资金对城乡道路及城区巷道进行修补。二是开展市容市貌大整治。统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城市出入口、城区十字路口、主干道两侧及乡村主要道路两侧为重点,规范统一建筑立面、门头牌匾,推动杆线入地,整治骑马摊、牛皮癣等“城市病”;对影响生态环境、规划建设和市容市貌的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力争拆除违建100万平方米以上。三是开展清洁卫生大扫除。抓好街面巡回保洁,督促临街单位、店面等落实“门前三包”,每天打扫门前卫生。每月开展一次“大扫除日”活动,动员各行各业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动员全区干部群众打扫房前屋后,营造城乡整洁清爽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坚决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米东。

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严守生态保护底线,严把项目准入关,全面落实环评一票否决,严禁“三高”项目入驻米东。二是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完成北沙窝污泥安全处置及生态修复整改任务销号,做好林草补种、日常管护、评估验收等工作。完成51个废弃矿坑生态修复任务,积极争取上级各类政策支持,发挥好财政资金和政策支持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和力量参与矿山修复治理;全面推行矿山企业“边开采、边恢复”的管理办法,强化审批和日常巡查,未落实生态恢复治理方案的矿山企业、项目严禁开工、生产。完成化工工业园固废处置场建设,做好项目手续办理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做好老龙河、黑沟河等水体治理工作,配合市级相关部门确定退水管渠、生态湿地治理方案并协助推动项目实施。三是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洁城”四大行动。蓝天行动:抓好“四控”,重点落实好燃煤设施拆改、扬尘污染治理、大型货车禁行等措施,实现优良天气率不低于64%的目标;强化华泰街等重点区域、各类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对砖瓦行业、工业窑炉等重点污染源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确保全面达标。碧水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米东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验收,达到设计排放标准,并做好事故应急池项目建设,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净土行动:严格控制农业污染,完成禁养区18个养殖小区的关停搬迁及禁养区外10个养殖基地达标排放工作,抓实土壤生态恢复。洁城行动:完善生活垃圾清运体系,在公务员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加强运营管理,坚决查处违法倾倒垃圾行为。

五、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结果、件件有报告。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好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区委主要领导关于各项工作具体要求的落实。坚持把反分裂斗争纪律摆在突出位置,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等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表里如一、态度坚决,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并落实好各项建议、提案,不断改进提升政府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导向,持续纠治“四风”“四气”,尤其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工作棚架、浮在面上、流于形式,做到“十要十严禁”。坚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对群众期盼、企业诉求、项目需求,及时回应、一抓到底。要把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狠抓落实摆在作风建设的突出位置,大力倡导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勇于负责的精神,面对繁重的稳定改革发展任务,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担子挑起来,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顶着压力化解矛盾,迎着风险解决问题,以矛盾没有化解绝不收兵、问题没有解决绝不回头的决心和毅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褒奖、鼓励担当者,支持、保护担当者;完善问责机制,旗帜鲜明地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严肃问责,让务实担当精神在米东大地蔚然成风。

(四)全面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强化审计监督,严管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落实“一岗双责”,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十项规定落实,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凝聚力量、拼搏实干,才能达到预期目标、成就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担当,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奋力推进米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稳定、发展的实际成效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