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 正文

米东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xjmd000-2019-0000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9-11-04 12:59
名        称 米东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东区 2012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来        源 米东区人民政府

米东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3年3月15日)

本年报是由米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报中统计数据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米东区人民政府网站(www.xjmd.gov.cn)可下载本年报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米东区信息化办公室,地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府前中路555号党政办公楼,邮编:831400,电话:0991-3314796,电子邮箱:mqszf@163.com。

一、概述

2012年,米东区人民政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及时、准确地公开区政府各类信息;指导和督促各部门编制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按时公布2012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检查督促各部门公布年度报告情况,努力夯实工作基础,加大工作力度,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公开机制日益规范。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今年,进一步提高和加大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根据工作需要及人事变动情况,下发米政发〔2012〕22号文,及时调整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提供了组织保障。依照市政务公开办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我区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二)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通过政府网站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了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我们不断提高政府门户网站服务水平,建立健全了政府网站各项工作制度,规范网站建设、运行、维护以及安全保障等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引导政府网站科学建设、管理和发展,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有力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依托政务服务中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区行政服务中心目前有25家单位215名工作人员集中对外开展353项行政审批、许可、审核和收费业务。中心采用先进的局域搭建技术,构建了内外网物理隔离的信息化工作平台,在充分保证窗口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满足了各窗口单位业务专网独立接入等相关技术需求。最终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有力的推动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延伸。三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在米东区图书馆和档案局设立电子、纸质信息查阅点,市民可通过图书馆三十余台电脑在线查阅,或在区档案局查阅米东区政府各种政务公开信息。

(三)加强监督,进一步加强检查考核力度。今年,区政府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建立目标执行监测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动态管理、过程管理。通过实施目标责任管理,将目标逐层分解落实,政府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所要完成的工作、完成的状态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度米东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28条。(其中米东新闻163条,部门信息公开965条),回复书记区长信箱群众来信(包括公开与非公开)45封,审核网上办事信息90条,政务微博更新429条。其中,政府职能类信息占25%;政策法规类信息占15%;重大决策类信息占6.5%;人事管理类信息占1.5%;社会服务类信息占13%;工作动态类信息占34%;行政职权类信息占1.5%;行政执法类信息占2%;其它类信息占1.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单位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目前本单位还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政策。2012年度本单位也未发生依申请收费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

2012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和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乡(镇)、区直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不规范,没有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公开,有避重就轻的现象;二是个别单位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没有及时按期公开;三是政务公开监督指导力度还比较薄弱,还没有形成一套长期有效的监督措施,致使个别单位公开流于形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好的经验,努力克服自身的不足,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内容进行督促检查,严格把关,逐条逐项落实,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为促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