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 正文

米东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xjmd000-2020-0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3-22 12:56
名        称 米东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东区 2019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来        源 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米东区结合实际编制本报告。报告包括政府信息总体公开情况说明;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米东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并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经统计,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全年更新米东要闻320条、市内要闻1140条、自治区要闻860条,更新发布政务微博575条、通过网站各栏目主动公布信息3930条,按程序审核发布各单位政务信息1310条。在政策解读专栏,围绕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工作政策进行了宣传解读,通过网络媒介转载、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27条;办理市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36件,办理情况全部在政府网站公开;及时答复区长信箱群众来信22件,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区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办结1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严格审查公文公开属性。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流程界定等工作机制。一是区政府拟发公文的公开属性由拟稿人提出,在发文拟稿单上注明其公开属性(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随公文一并按行文流程逐级审核签发。二是由乡镇、片区(街道)、部门代拟稿时,需要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如未按要求标注公开属性和理由的一律按规定退文。三是所有规范性文件,均在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2、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范围和内容。一是推进主动公开目录建设,制订信息公开目录,明确综合政务、财政、金融、审计、文化、卫生、教育等11个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方式和时限。二是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目录动态更新机制,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三是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限期完成2019年自治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迎检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参照《乌鲁木齐市2019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表》,我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方案,各乡镇、片区、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米东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通过网站后台录入、信息报送、网站链接、栏目共建等方式查漏补缺,确保评估迎检工作顺利开展。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在门户网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通过部门领导、政府办公室领导、分管副区长、分管办公室副区长逐层审核把关,做到公开不涉密。

4、规范区长信箱和依申请公开流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了登记、传阅、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流程,确保答复合法有据、流程规范合理。今年答复区长信箱群众来信22件,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已按程序答复,办结率100%

5、着力推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大扶贫领域信息公开,着重做好扶贫项目推进和资金运行情况的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财政扶贫资金相关政策办法、年度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情况及扶贫项目绩效管理信息明细等。二是常态化财政信息公开。发布了本级政府及136个单位2016年至2019年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用等信息。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做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助力打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四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集中公开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化解产能、扶贫脱贫、环境保护、教育领域、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18项内容,发布各类重点信息110条。

(四)平台建设

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应用和管理水平,加快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我区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重建,此次改版按照自治区《2018年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指标》,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得到及时公开。首页开设国务院要闻”“自治区要闻”“乌市要闻栏目,对国务院和自治区、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即时转载。全面做好门户网站的日常巡检、检测、管理及维护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安全运行。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综合考评,指标分值权重不低于4%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乡镇(片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5

90(减25

268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4

1740

29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76

1789(增313

6378

行政强制

47

44(减3

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70

(减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29

7518.49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部门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和及时;二是解读回应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网站监督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按照新《条例》要求,严格落实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规定,全面梳理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主要领导责任意识加强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全面提升各乡镇、片区、各部门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解读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策文件解读信息报送制度,正确把握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的有机融合,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率。三是形成网站日常维护、信息报送、信息发布、适时监督的常态化高效工作机制,对表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米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