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应急管理
  5. 正文

2022年6月份和1-6月米东区生产安全事故分析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8-30 22:08 阅读

一、1-6月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1-6月,我区发生各类事故253起(火灾243起)其中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10起,死亡10人,直接经济损失723.71万元。去年同期发生各类事故198起(火灾190起)其中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8起,死亡8人,直接经济损失680.9万元。同比事故总起数上升27.78%,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25%,直接经济损失增加42.81万元。从行业分布看:

(一)道路交通:发生生产经营性死亡事故5起,死亡5人,去年同期发生4起,死亡4人,同比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25%

(二)煤炭行业:未发生死亡事故,与去年同期持平

(三)消防:发生火灾243起,直接经济损失96.71万元去年同期发生火灾190起,直接经济损失74.9万元。同比火灾起数上升27.89%,直接经济损失上升29.11%。未发生生产经营性火灾亡人事故,与去年同期持平

(四)工矿企业(不含煤矿): 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5起,死亡5人,直接经济损失627万元去年同期发生4起,死亡4人,直接经济损失606万元。同比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25%,直接经济损失增加21万元(备注:415日,地磅片区新疆米东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一名工人拆除安全防护罩并使用大布清理运转设备上的油污时,不慎卷入设备,头部和胸部被挤压当场造成死亡;430日,永祥街片区的新疆凯盛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一名劳务工人在装卸作业过程中,下伸缩梯时坠落,成1人死亡5月7日,西路片区新疆同创恒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建的金科·梦想传奇商住小区建设项目工地,外墙保温施工抹灰吊篮作业过程中,一袋腻子粉坠落砸至地面施工负责人头部死亡5月12日盛达东路片区新疆神州通管业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货车司机在紧锢装货,手扒钢管时,钢管掉落将其砸倒致死;6月25日,盛达东路片区新疆金大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劳务工人在安装作业过程中,脚手板挂钩断裂,安全绳未系挂在锚点上,导致人员高处坠落,造成1人死亡。该5起事故属我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二、6月份事故情况

6月份,我区发生各类事故57起(火灾55起),其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直接经济损失135.06万元。去年同期发生各类事故33起(火灾31起)其中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2起,死亡2人,直接经济损失134.5万元。同比事故总起数上升72.72% ,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直接经济损失增加0.56万元。

从行业分布看:道路交通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死亡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期持平煤炭行业未发生死亡事故,与去年同期持平。消防发生火灾55起,直接经济损失22.06万元,去年同期发生火灾31起,直接经济损失4.5万元,同比火灾事故起数上升77.41%,直接经济损失增加17.56万元。工矿企业(不含煤矿)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1起,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113万元,去年同期发生1起,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130万元,同比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平,直接经济损失减少17万元。

、事故分析及预警

(一)从事故总体看,事故总起数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均上升。从行业看,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上升;火灾起数、直接经济损失均上升;工商贸企业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均上升,全区1-6月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二)进入7月,各类生产经营单活动进入旺季,外出旅游活动增多,人、车、物的流动性持续增强,经济活动更加活跃,生产安全风险隐患不仅会持续叠加,还会呈现出新的特点。各部门、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严格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要对职责内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突出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按照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安排,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和督导落实,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组织领导、细致的防控措施,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大局稳定,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和安全生产底线不失。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加大对重点区域的排查治理,严格按照《米东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安排,继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整治、“打非治违”和网格化安全监管等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化工工业园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燕新产业园区等重点部位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继续开展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排查检查,健全监管对象底册,落实工作任务、隐患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人员、检查记录、问责督办及入户宣传记录等七项清单。各部门、单位要针对本行业领域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和危险因素,研究制定细致、周密、完善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措施及专项整治方案,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确保各项措施顺利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