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新疆经济看亮点丨前11月新疆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2-12-07 12:12 阅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1月,新疆铁路货运发力,货物发送量逐月攀升,累计达1.87亿余吨,同比增长11.6%。

今年以来,疆内外市场对煤炭、矿石等产品需求旺盛。新疆不断释放煤炭优质先进产能,原煤产量持续增长,保供能力显著增强。

乌鲁木齐货运中心甘泉堡营业部魏家泉站内,工作人员在装卸煤炭。靳迎海 摄

“煤炭运输在铁路货运发展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煤炭市场需求大、产能增长快,为铁路运输提供了较好的机会,我们提升运能、优化运输组织,开足马力运输。”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说。在前11月新疆铁路货运量中,仅煤炭运量就占到1.12亿余吨,同比增长30.1%,成为铁路货运的“定盘星”。

此外,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实行运力倾斜,保障民生、化肥等重点物资供应稳定有序,为货运增量贡献更多力量。

有了充足的货源,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加线路运输和站点吞吐能力。

以乌北至将军庙铁路为例,该铁路全长约257公里,连接乌北站与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2021年,新疆铁路部门实施了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打通运输堵点。今年11月30日,乌将铁路改造工程正式完工,该线路每天接发列车对数从单线时最高的55对提高到90对,目前最高达92对,煤炭运输能力更足。

如今,乌将铁路年运量由百万吨增长至目前6500万吨,其地位也从一条支线铁路一跃成为了疆煤运输大通道。

新疆铁路部门又从“软”方面下功夫,挖掘运输潜力、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各部门紧密协作、合理均衡组织装车等,实现运力最优解,为货物运输“挤”出更多运力。

“后期,我们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进一步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加大煤炭保供力度,力争年货运量再创新高。”李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