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米东区:迎新送福写春联 翰墨飘香添年味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1-19 20:01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冶梓杰 蔡玉姣 黄金袁报道)春节临近,米东区各单位、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写春联、送福字和迎春文化活动,给各族群众送去平安、喜庆、祥和的新春祝福。

在卡子湾街道育林社区开展的传统习俗庆新春活动中,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丁瑞向辖区内部分小学生教起了剪纸,社区将书写好的春联送到辖区居民手中。居民刘莹接过春联高兴地说起了发生在身边的变化。

刘莹说:“这两年,小区里健身器材多了,小游园年年有增加,环境更好了,城市越来越美了,我们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学生伏睿婷说:“我很喜欢剪纸,刚才和大家一起试了试剪纸,很有难度,能和大家一起学习制作传统文化手工作品,特别开心,我们都应该了解和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997年出生的丁瑞从小就喜欢绘画和创作,12岁时她跟随工艺大师开始学习剪纸技艺,创作了四大名著和《清明上河图》等大小剪纸作品近800幅,并多次获奖,还成为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

丁瑞说:“剪纸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和孩子们互动交流,可以感受到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作为剪纸传承人,自当肩负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和担当,进一步深入挖掘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的一年,社区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点亮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让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育林社区党委书记贾琳说。

在汇和社区,驻社区工作队与社区一同开展了“福送万家赠春联”活动。

居民杨秀芳说:“满载新春祝福的春联和福字送给居民,让我们感受到了浓厚的新年味道。”

市第108中学教师田志荣说:“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志愿者为居民写春联,把新春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汇和社区第一书记祁建新说:“在春节来临之际,为社区居民赠送春联,也是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在新的一年里,祝愿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居民幸福安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米东南路街道同心社区,米东区文艺轻骑兵走进社区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活动现场,书法老师们挥毫泼墨,把对人民群众的新春祝福展现在春联上,表达在笔墨中。

居民马婷收到春联后说:“期望新的一年福气满满、平安如意。”

在米东南路街道小水渠社区,社区邀请区文联、区书法协会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们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小学生罗晨曦早早地等候在书法家身边,挑选了一幅自己喜爱的春联,她说:“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习俗,象征着喜庆,充满了吉祥与祝福,新的一年祝大家步步高升,心想事成。”

在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千幅对联送万家 翰墨浓浓暖人心”活动给辖区村民、商户、环卫工人送上了节日祝福。

乌鲁木齐秋林兴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秋菊收到春联后高兴的说:“了解了党的乡村振兴好政策,我们一定加油干,既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也从增加就业、保障市场方面为社会做贡献。”

东路街道益民社区举办了迎新春剪纸活动。

“传统剪纸太有趣了,我要把自己剪出的作品装裱好挂在家里,增添节日喜气。”居民胡彩虹一边展示着自己的作品一边说。

益民社区副主任牛甜甜说:“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居民的兴趣爱好,丰富了社区的娱乐生活,还使大家都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