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首府社会各界奋进新征程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3-01-22 20:01 阅读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唐红梅 贾梦妍 江斌伟 王艳红 史传芝 牟敏)“在农历兔年,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温暖而有力的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我市社会各界通过多渠道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表示,新的伟大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勇毅笃行,努力争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信心凝聚力量

1月21日上午,乌鲁木齐站迎来节前的最后一波出行客流。在进站通道、电梯口、售票处、实名制验证通道、检票口、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专区等处,车站工作人员紧张忙碌着,保障各族旅客顺利出行。

“在这万家团圆之时,还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留下自己闪亮的足迹。我们向这些无私奉献者致敬!”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让正在为旅客服务的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李雪岑倍感温暖。

李雪岑说,作为铁路工作者,旅客平安、顺利出行就是最好的春节礼物。“我们将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名旅客,以优质的服务让每一名旅客的旅途更加舒心平安顺利。”

大年三十一早,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灰漠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站长王西和冒雪出门,来到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小康路1号,进入灰漠土标本库,整理一些未完成的基础土样标本信息。

近年来,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团队先后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36项,在全疆各县市累计推广经济效益新增产值26.81亿元,实现总经济效益16.89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干劲更足了!”王西和说,新的一年,要继续在盐碱地改良与资源化利用、中低产田改良利用等方面埋头苦干、勇于实践,为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在天山区二道桥街道固原巷社区,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寄托着居民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70岁的居民麦麦提·吐尔逊和妻子一起准备做顿大餐。前几天,社区举办了“品百家宴叙团结情”活动,来自各民族的邻居们做了拿手好菜,与其他家庭分享,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我们社区各族居民长期共同生活,邻里之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就像家人般融洽。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说要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我们感到无比安心。只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过得更加幸福。”麦麦提·吐尔逊说。

▶实干开创未来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在新疆紫晶川梭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LED植物工厂里,生菜、小白菜等10余个品种的蔬菜在LED灯光的帮助下生长,各类蔬菜、瓜果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节日期间,植物工厂正常生产,配送高品质的免洗即食蔬菜,丰富市民节日餐桌。

“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公司总经理张世泽说,作为未来工厂化农业的先行者,公司将继续坚定信心,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加大创新投入,以实干实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乌鲁木齐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辞旧迎新,寒冬中孕育着新的生机。

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灯草沟村,村党支部书记郭旭辉忙着走访慰问,细化乡村旅游方案等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我们要凝心聚力,心系群众,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合力,走好乡村振兴的赶考路,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郭旭辉说。

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创造奇迹。

1月21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社区的好日子餐饮,30岁的秦咏梅和同事们为年夜饭做着准备。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充满了干劲。”秦咏梅说,她老家在甘肃,今年留在乌鲁木齐过年,自己将服务好到店的每一名顾客,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吃好年夜饭。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我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好好挣钱,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秦咏梅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让服务于达坂城区东沟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肖艳倍感温暖,也深感责任在肩。

“我要以实际行动深入参与乡村振兴,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烂之花。”肖艳说,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向下扎根、向上拼搏,发挥专业所长,讲好中国故事,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