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新春走基层】乌鲁木齐市养老福利院里的老人这样过年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1-24 12:01 阅读

乌鲁木齐市养老福利院老人吕兰英和张德林在给大家拜年。(全媒体记者梁淑芳通讯员买合披热提·买明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梁淑芳)“今天继续吃团年饭,还有演出呢,一会儿要表演一段葫芦丝,你们放心在家过年吧!”1月23日,80岁的张德林笑着对跟自己视频的子女说。

今年是张德林在市养老福利院生活的第五年,说起这里的生活,老人说:“我爱我的家,这里就像家一样温暖。”

灯笼、春联、“福”字……春节期间,走进市养老福利院,处处洋溢着和谐热闹的氛围。

“让叔叔阿姨们在春节里感受到如亲人相伴般的温暖。”这是今年56岁的护理员袁会兰留守值班的原因。

9时,袁会兰照例一一敲响每位自理区老人的门,邀请他们出来做经络操,唤起一整天的精气神。每逢佳节倍思亲,担心老人想念家人,她这次调班与其他工作人员守在老人身边聊天,用平板电脑帮助老人视频连线家人。

“祝老爸健康长寿、平安快乐,祝工作人员兔年大吉……”84岁的谢一雄接到女儿的视频电话后,袁会兰当起了传声筒。

由于谢一雄长期卧床,加上耳背,隔屏只能看到女儿的样貌,袁会兰在身旁一句句复述传达着女儿的祝福,老人满脸洋溢着幸福。

平日里,有的老人因为失智会发脾气,已记不清多少次,袁会兰被老人抓破了手臂。“这时候你不能不管他,也不能冲他发脾气,照料老人不仅是个耐心活,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袁会兰说。

采访中,记者忍不住问:“想过放弃吗?”“有过,擦干眼泪还得继续,因为这里的老人离不开我。”袁会兰说。

而此时另一边,护理员刘艳为失能区的老人翻身后,到半自理区护理老人。

“阿姨,一会儿我把您的指甲修修,再穿上新衣服,咱们拜年啦。”“好,我还要看节目。”刘艳推着90岁的刘振兰边走边说,轮椅上的老人开心地笑着。

因为身体和家庭原因,大部分老人今年仍选择留在养老院过年。“老人都在,我们当然也要留下。”刘艳同样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今年也成了她在养老院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13时是午饭时间,盐水煮大虾、土豆烧牛肉……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共同为即将到来的春天举杯庆祝。

“开心,咋能不开心,有吃有喝还有节目看,孩子刚刚也打来视频电话,看到我在这过得好,他们也就放心了。”78岁的吕兰英说,她入住养老院6年,现在的养老院越来越好。

83岁的张杰接过话茬说,这里住得好,吃得好,养老院里设立了各类文化活动室,每天都有老人在这里吹葫芦丝、打牌、下棋,晚上还有护理员为他们泡脚、捶背,自己在这里很幸福。

丰盛的午餐过后,护理员与老人们来到五楼活动室,初二特别节目——新春联欢会在这里举办。《茉莉花》《难忘今宵》《冬天里的一把火》……当属于老人们青春记忆的歌曲在活动室响起,他们激动不已,挥着手摇铃、小鼓,跟着音乐一起律动。

市养老福利院院长助理包国兵介绍,今年,工作人员早早就准备了团圆福、中国结等物品,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同时,推出春节七天乐每日文娱活动,食堂更是精心准备了春节套餐,让老人们开开心心过大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