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权威发布丨2022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 多项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1-21 12:01 阅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峰 石鑫报道)记者从1月2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2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17741.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2%。

1月2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摄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建辉在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自治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新疆三次产业均实现增长。粮棉产量再创新高,畜牧业平稳增长,全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469.00亿元,比上年增长5.8%。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增速高于全国增速3.5个百分点。为应对疫情带来的超预期影响,自治区全力保障交通物流畅通,精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区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7960.99亿元,比上年增长1.5%。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出口快速增长,消费回升态势明显。自治区全力推进抓项目稳投资促增长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和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全年全区固定投资总额(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7.6%,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明显加快。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区货物进出口总额24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7.0%,高于全国49.3个百分点。去年疫情给消费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全区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3240.48亿元,比上年有所下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自治区及时出台一系列扩消费稳增长措施,促进消费回补,消费市场明显回暖。去年12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4%,增速比9月、10月和11月分别提高28.9、33.2、35.6个百分点。

在民生指标数据方面,2022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6.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31万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303.24万人。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63元,比上年增长3.8%,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全区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1.8%,涨幅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

“总的看,2022年全区经济经受住了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多项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徐建辉说。

徐建辉介绍,下阶段,全区上下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做好“两个统筹”,加快构建“八大产业集群”,积极释放消费需求,着重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