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央媒看乌鲁木齐】《人民日报》头版关注乌鲁木齐县平西梁村发展冰雪游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3-01-26 18:01 阅读

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游客乘坐魔毯前往雪圈道。(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通讯员翟廷飞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军鸽)1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平西梁村——发展冰雪游致富路更宽》文章,综合报道冰雪经济给平西梁村带来的巨变。

距离乌鲁木齐市区约40公里的平西梁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不久前,还入选了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文章中提到,随着冰雪运动持续升温,新疆出台一系列支持冰雪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出丰富的赛事、文旅活动,带火了天山南北的冰雪旅游。借着冰雪旅游东风,在雪季来临之前,平西梁村就有大动作。

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平西梁村70%的收入来自冰雪旅游,今后还将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在加快发展冰雪经济上做文章,努力让乡亲们把“雪饭碗”端得更稳当。

当日,记者来到平西梁村。走进村里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此时,滑雪场里已迎来了大批游客。旋转、跳跃、回落、滑行……慕“雪”而来的滑雪爱好者急速飞驰,尽享畅滑体验。

“这几天,雪场游客多,平均每天收入都超过1000元。”在雪场当滑雪教练的本地村民唐宝宝说,不仅是他,村里不少人在雪场当滑雪教练、安全员、经营摊位等,收入都不错。

在平西梁村,每4名劳动力中就有1人在滑雪场就业、创业。

在距离雪场不远的“闲在童趣”民宿里,节前预订的游客正在陆续办理入住。

早在一个月前,村里3家“闲在”系列主题民宿的6个院子25间房,除夕当天的房间就已经全部预订完。

“就连过年期间的客房,也早早预订到了大年初五。”“闲在童趣”民宿负责人苗雨说。

像“闲在童趣”这样的民宿,平西梁村已有46家。在这些民宿里,均有本村及周边村民以房屋租赁、民宿接待及管理、农副产品销售等形式参与民宿发展的身影。

“村民每年有2.5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房屋租赁费,还能在民宿打工,或者利用既有旅游资源优势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李桂琴说,住宿不用愁,游客自然就留了下来,一日游变两日游、多日游,拉长旅游产业链。

在村里一家民宿上班的村民洪玲说,现在不出村,每个月都有4000元工资,“有景有活儿有钱挣,算算经济账,再算算幸福账,这样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借助冰雪产业发展东风,平西梁村探索走“文化做底蕴、旅游促发展”的路子,不断丰富旅游项目,延伸旅游内涵,发展旅游新业态。

在2022年—2023年雪季来临之前,平西梁村又新建了一处占地百余亩的采摘园,让游客在山上滑完雪,下山住民宿,还能去采摘园摘草莓。

到滑雪场上班,在旅游民宿打工,发展大棚果蔬采摘,经营农家乐、旅游民宿……依托冰雪产业大发展,平西梁村不断拓展旅游元素,加大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更好地满足了游客消费需求,也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能就业、能创业、能发展。

“乡亲们捧起了‘雪饭碗’,日子越过越好,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6万元。”李桂琴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