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京剧大戏《穆桂英挂帅》亮相新春舞台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1-27 18:01 阅读

1月26日,京剧《穆桂英挂帅》在乌鲁木齐京剧院演出。图为石家庄市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张伟欣扮演的穆桂英。(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畅彤)1月26日,京剧大戏《穆桂英挂帅》登上乌鲁木齐京剧院的舞台,为首府新春系列戏曲演出添上精彩一笔,通过“过大年看大戏”,让各族市民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氛围。

当天15时30分,舞台大幕拉开,乌鲁木齐、石家庄两地京剧团联袂出演,为各族观众再现了这部经典大戏。

1959年,梅兰芳等艺术家根据同名豫剧移植创作京剧《穆桂英挂帅》,他以凝重厚实的艺术风格,成功地塑造出一名古代爱国女子的英雄形象,该剧堪称梅先生的晚年杰作。

全剧节奏紧凑,扣人心弦,将杨家将世代忠良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以及杨家将“一门忠良、为国分忧”的爱国主义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

“青衣加刀马旦”是《穆桂英挂帅》的最大看点,在未挂帅以前,穆桂英以青衣姿态出现,挂帅后恢复穆桂英的刀马旦身份,特别是最后一身戎装的穆桂英与众将云集上台,舞台效果非常华丽。

穆桂英一角由石家庄市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张伟欣扮演,舞台上,她将青衣和刀马旦的表演融合在一起,生动地塑造了穆桂英这位率军杀敌的巾帼英雄形象。无论是身穿印花红装绣帔,还是扎靠披蟒插翎子,均一派英姿,满台生辉。

“过大年看大戏才最有年味儿,这段时间京剧团里精彩演出不断,我每天都和家人们来看大戏。”市民石忠勇说,他通过文惠卡购票观戏,享受补贴购票,这个春节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演出最后,演员们谢幕,石家庄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得主赵玉华为观众演唱了现代京剧《红灯记》等剧目选段。

赵玉华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乌鲁木齐演出,大家都非常热情,期待两所院团以后会有更多的合作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