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梅花奖获得者首府献艺 秦腔《锁麟囊》赢观众赞誉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1-28 18:01 阅读

1月27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团携移植改编的秦腔《锁麟囊》亮相乌鲁木齐新中剧院。图为薛湘灵乘花轿出阁一场。(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畅彤)1月27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团携移植改编的秦腔《锁麟囊》亮相乌鲁木齐新中剧院,赢得现场观众的赞誉。

《锁麟囊》讲述了发生在登州富家女薛湘灵和贫家女赵守贞之间悲欢离合的故事,体现了与人为善、知恩图报、互帮互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戏曲爱好者都知道,《锁麟囊》是一出经典京剧剧目,秦腔《锁麟囊》是2009年根据同名京剧移植创排而来。但移植创排并非生搬硬套,为了既保留京剧精髓,又充分发挥秦腔剧种特色,秦腔《锁麟囊》在排演之初就特邀京剧程派传人李文敏担任艺术指导。导演徐小强在汲取京剧程派神韵的前提下,对剧本进行了符合剧种特点的重大改编和艺术再创造。

当天的剧目,由秦腔“四小名旦”之首、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君梅领衔主演,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众多优秀演员共同创作演出。

舞台上,李君梅表演大方细腻,人物形象塑造精准到位,极见功力,尤其是多处雅致柔媚兼慷慨激昂的唱腔,委婉顿挫、节奏鲜明,巧妙融合了京剧与秦腔的特长,极富艺术张力,整部戏将程派的韵味与秦腔高亢、激越的剧种特点进行了完美融合,收获了首府市民的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职人员集体谢幕,向乌鲁木齐观众致以春节的问候,现场观众纷纷起身,向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致以热情的掌声。

观看演出的秦腔爱好者钱永江说:“我在《锁麟囊》中看到了好人好报与知恩图报,看到了薛湘灵的成长,看到了戏曲艺术劝人向善的核心表达。这出戏的优秀之处在于,它弘扬了一个永不过时的精神内核、一个无论何时都要坚守的优秀品德——与人为善。”

这出《锁麟囊》,是李君梅第二次赴乌鲁木齐演出的剧目。李君梅说:“2005年,我曾来乌鲁木齐演出,时隔18年,我再次来到乌鲁木齐,在新春佳节为乌鲁木齐戏迷们演出非常高兴,也期待着乌鲁木齐秦剧团(新疆秦剧团)的优秀演员们能到陕西演出,共同交流学习,将秦腔艺术发扬光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