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搬迁农民做起汽车生意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1-30 21:01 阅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从江苏收购的车快到了,你准备好验收”“昨天修好的那辆车车主今天取车,要把车洗干净”……1月28日一早,位于洛浦县的新疆恩惠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里,总经理麦托合提·麦提库尔班忙着安排工作;一旁,妻子茹孜尼萨·努尔麦麦提进入汽车用品专营店,整理着货架上的物品。

位于洛浦县城315国道旁的新疆恩惠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占地2800平方米,主要经营汽车维修、二手车买卖、货物托运等业务。

宽敞的接待大厅里,一边是汽车用品专营店,另一边是汽修厂房,还有保险代办点、洗车房。“到我这里,买车、修车、装修、保养、办理保险一条龙服务。”安排完工作,麦托合提介绍道。

“我主要负责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发布车辆信息、办理保险。”茹孜尼萨接着说。

1月28日,麦托合提·麦提库尔班与妻子正在查看几天前到的二手车。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 摄

44岁的麦托合提是洛浦县纳瓦乡英巴格村人。过去,麦托合提外出打工,妻子留在村里种地、做饭、照顾孩子,一年下来收入也没多少。因地少、缺技能,2017年,麦托合提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4年前,麦托合提和妻子搬迁至洛浦县城区街道库拉买里社区红桥小区,住进了亮堂房,生活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2019年4月,麦托合提在洛浦县城一家二手车贸易公司找到了工作。因为普通话说得不错,再加上热情肯干,他的业绩节节攀升。“从普通员工干到公司副经理,我学到了技能,收入高了,还结识了一位汉族大哥。”看到洛浦县买车的人越来越多,2020年3月,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新疆恩惠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刚开始,哪种车型好卖、什么年限的车卖什么价钱,我都不太懂。”麦托合提说。那段时间,他“泡”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还在全国二手车交易网站搜索信息。“只要发现售价低的车,我就会打电话咨询,让对方拍视频,然后再谈价钱。”一笔、两笔……麦托合提在二手车市场内越来越游刃有余。

为了做好二手车托运、汽车修理等服务,他先后到上海、南京、长春等地参观学习。在汉族大哥的帮助下,他先后在河北、江苏、湖北等五地成立了托运部,拿下某品牌汽车用品代理。“做了小半辈子农民,现在做服务业,要学的东西太多了。”麦托合提说,他正和妻子学习汽车美容装潢、销售等技能。

如今,麦托合提共带动84人就业,带动近300人增收。2021年,公司纯收入25万元。

1月28日,麦托合提·麦提库尔班在汽修维修厂房查看车辆维修情况。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 摄

麦托合提对新能源汽车颇感兴趣:“我派了两名员工到乌鲁木齐学习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再等一两年,这边开新能源汽车的人会越来越多……”对未来,他充满信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