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应急管理
  5. 正文

米东区银河王朝建筑工地地下车库“10·3”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1-30 21:01 阅读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规定要求,区安委办组织对米东区银河王朝建筑工地地下车库“10·3”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成立了由米东公安分局、纪委监委、建设局、应急管理局、人社局、司法局、古牧地西路片区管委会、总工会等单位组成的评估组评估组依据《米东区银河王朝建筑工地地下车库“10·3”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采取查阅事故整改涉及的有关会议、文件资料等方式,对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评估工作,形成了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估报告。

、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肖玉龙,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处理建议:由米东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第(一)项规定,给予肖玉龙行政处罚。

落实情况:米东区应急管理局对肖玉龙罚款万捌仟叁佰玖拾贰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已缴纳到位

刘辉,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银河王朝建设工地项目负责人

处理建议:由米东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第(一)项规定,给予刘辉行政处罚

落实情况:米东区应急管理局对刘辉罚款伍万伍仟玖佰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已缴纳到位

李保全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银河王朝建设工地项目经理

处理建议: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依据公司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落实情况: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对项目经理李保全按照公司内部规章制度处罚款壹万捌仟柒佰陆拾叁元伍角陆分人民币的处罚并降为现场一般技术管理人员。

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处理建议:由米东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给予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行政处罚。

落实情况:米东区应急管理局对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罚款伍拾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已缴纳到位

新疆拓园鼎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处理建议:由米东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落实情况:米东区应急管理局对新疆拓园鼎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罚款叁拾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企业未按时缴纳罚款,申请强制执行。

中申华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处理建议:米东区建设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落实情况:米东区建设局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郭治民进行约谈,并依据《乌鲁木齐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第三项对中申华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立案处罚款贰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事故整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一)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文件要求: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应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第二十五条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下列职责:(五)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六)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的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且履职尽责

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应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一)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四)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五)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规定,认真落实安全培训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监理下发的隐患通知单积极落实整改并回复。

落实情况:建立三级安全管理组织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刘丁,持有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各施工班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项目部开展安全生产管理例会,结合项目实际,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制度》。组织工人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总结事故教训,强化工人的安全意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规范临边洞口及出入口的防护规范脚手架搭设纠正架体与建筑结构固定的作法,设置首步固定对架体进行立面全封闭,防止坠落伤人施工场地通道不堆物,保持畅通对监理下发的72张《隐患通知单》均已整改完毕。施工现场加装监控装置,做到全覆盖,及时发现消除现场安全隐患

中申华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文件要求:中申华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应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之规定,对施工方下发的监理通知单不整改、不回复的行为及时上报米东区建设局。

落实情况:事故发生后监理部签发暂停施工的通知,要求施工方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工作和安全技术交底项目监理部组织项目专监现场监理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监理人员安全专业技能。项目监理部监督施工单位落实安全技术措施,要求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审核通过的专项施工方案及相关安全技术规程进行施工项目监理部向施工单位签发质量、安全监理工程师通知单12份,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完成整改后方可施工。

新疆拓园鼎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文件要求:新疆拓园鼎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配备经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考核合格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对作业场所进行安全监督检查。加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风险辨识能力,能辨识作业环境及作业过程中的风险,知道防范措施。管理人员加强对班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对作业过程进行安全监管,对不安全行为及时提醒和制止,确保安全作业。

落实情况:新疆拓园鼎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配备现场管理人员,加强项目管理。依托施工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对劳务工人的入场三级安全生产教育进行培训。成立隐患自查小组,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工作,对施工方、监理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

米东区建设局

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文件要求:米东区建设作为该建设项目的管部门,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及建设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施工项目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对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依法进行查处。

落实情况:米东区银河王朝建筑项目管理人员签订责任书6份,施工人员签订安全承诺书155份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报送隐患排查自查自纠报告8份,监督员均已复查项目每月进行建设、施工、监理三方参与的安全标准化自评,随机检查中,项目安全标准化自评均达标。自4月份复工至11月30日停工,对所有在项目进行督查检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596 份,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14份,提出整改意见 4293 条,整改率100%。其中对银河王朝建筑工地检查32 次,发现隐患340条,均已整改到位。组织开展工地全员安全生产警示培训教育大会5场,召开安全生产现场警示会3场,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召开安全生产及质量管理调度会 84 场,累计参会人次10000余人。

米东区西路片区管委会

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文件要求:米东区西路片区管委会作为属地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的检查,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风险管控工作。

落实情况:古牧地西路片区聘请专家对建设项目开展专项检查2次,共检查问题隐患215,均整改完毕。各社区对建筑工地加强日常检查,共检查建筑工地56次,隐患 133,均已整改完毕。组织辖区所有在建工地的所属社区及施工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对近期米东区发生的安全类事故进行通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总体评估意见

评估组查阅了相关资料,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有关责任人员、责任单位行政处罚等方面情况进行核查。事故有关单位及责任人能够按照事故批复通知要求,对照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主要问题和措施建议整改落实到位

工作建议

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要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遵章守纪,依规操作,进一步做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工作。


米东区银河王朝建筑工地地下车库“10·3

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落实情况评估组

2022年12月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