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1-31 11:01 阅读

乌鲁木齐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

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1月30日,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图为会议现场。(全媒体记者陈星宇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1月30日,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锲而不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市领导阿合买提江·阿合尼牙孜、贠书霞、张钰祥、马志军、顾昱、艾克拜尔·吐尔洪、杨文光、隋荣、崔玉淼、木合亚提·努尔木哈买提、吴峻、李刚等出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勇主持会议。

杨发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新征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立足新疆实际,对扎实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任务,深刻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乌鲁木齐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自我革命,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杨发森充分肯定我市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治监督更加聚焦,改进作风更加有效,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惩治腐败更加有力,队伍建设更加过硬,为首府战胜各种困难挑战,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保持清醒坚定、直面突出问题,确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一刻不停。

杨发森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提出五个方面要求。要聚焦拥护“两个确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政治监督统领性作用,明确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对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情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情况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首府落地见效。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持续纠治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整治工作不抓落实、作风简单粗暴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群众时刻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要持续加强纪律建设,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把严的要求贯彻到规章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加强常态纪律教育和经常性监督,坚决维护党章党纪,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查重点问题、重点领域,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推动监督深度融入基层治理,着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杨发森强调,要全链条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落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激励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全面落实稳增长促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打通贯彻执行堵点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管党治党的良好成效为首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抓好机关和系统内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会上,吴勇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

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十二届纪委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区(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市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党委(党组)书记,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及县级巡察专员,中央、自治区单位驻乌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特约监察员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区(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