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杨发森在2022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建设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2-02 11:02 阅读

杨发森在2022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建设

2月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召开 2022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建设。图为会议现场。 (全媒体记者陈星宇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2月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召开 2022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建设。

会上,各区(县)党委书记和市委统战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市属其他部门主要负责人以书面形式述法。

杨发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建设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对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推动法治新疆建设全面发力。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首府中肩负重要政治责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树牢法治观念、强化系统思维,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首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杨发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依法治市取得的成绩,分析指出学习运用法治理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筑牢法治基层基础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就抓好新年度法治建设作出安排部署。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依法治市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上来,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工作,努力谱写全面依法治市新篇章。要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按照我市实施方案部署,细化措施、压实责任,适时开展中期评估,查找补齐薄弱环节,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健全重大风险管控工作机制,完善基层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着力解决基层治理中突出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持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综合试点工作,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87条措施,持续纠治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问题,积极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以法治为市场主体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大力普及宪法、刑法、民法典等法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杨发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法治建设政治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把法治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牢法治观念、强化系统思维,当好依法治市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各协调小组要按照委员会部署要求,履行好工作职责,形成法治首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市委常委,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市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委员,各区(县)党委书记,市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相关协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区(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