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国内首个运输机场远程塔台保障航班突破2000架次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2-02 12:02 阅读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

2月1日,随着GS7527航班于10时45分安全降落,标志着国内首个运输机场远程塔台——新疆机场集团远程塔台试运行期间累计保障航班突破2000架次,其中夜航保障79架次,各项工作运行平稳有序。 高喆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通讯员高喆报道)1日10时45分,随着GS7527航班安全降落,标志着国内首个运输机场远程塔台——新疆机场集团远程塔台试运行期间累计保障航班突破2000架次,其中夜航保障79架次,各项工作运行平稳有序。

新疆远程塔台试点项目于2018年4月开展立项,项目通过视频拼接、远程通信监视等可靠的技术手段,实施异地远程指挥,实现统一、集中、规范的空管保障模式,于2020年5月21日试运行成功。

据介绍,远程塔台获取信息的手段更丰富、智能化水平更高、管制员态势感知能力更强,可以更好地帮助管制员建立良好的情景意识,全面提升运行安全裕度。在做好应急处置的前提下,远程塔台的安全管控能力要远优于传统塔台,有助于解决新疆机场长期以来管制人员短缺、队伍建设难、技术手段落后等问题,全面提升中小机场空管保障能力。

试运行以来,每日保障航班前,远程塔台与远端机场塔台之间通过视频会商系统进行设备检测,确保设施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从运作效果来看,远程塔台试点项目运行安全平稳,远程塔台与远端机场塔台实时联动配合,不断磨合和总结运行经验,有助于系统化提升管制指挥水平、运行效率和特情处置能力,进一步优化机场运行管理模式。

下一步,新疆机场集团远程塔台将不断完善技术标准和规范,努力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运行和智慧化升级新突破,确保安全和效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